“退休”银行卡切记销户消磁 防止被不法分子恶意使用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4-11-16 10:33:16  责任编辑:赵娜娜

    明年起,银行将停止发放磁条银行卡,办理新卡时将换成更为安全、快捷的IC芯片卡。这一趋势已引发了不少收藏爱好者的关注,目前,对于一些有特殊纪念意义的银行卡,根据卡种、版本等的不同,网上价格最高炒至数千元甚至上万元。银行人士提醒,磁条卡中包含卡主的重要信息,淘汰后卡主须谨慎处理,防止被不法分子恶意使用。

    磁条银行卡成藏品

    记者随便在一个购物网站输入“收购银行卡”,跳出来的页面高达十几页。记者发现,如今,各类银行卡正在以不同价格热拍,其中有的银行卡标价上万元,同时,也有价格仅为0.5元的普通银行卡。

    我省一位银行卡收藏爱好者牛先生告诉记者,近一个多月来,一些有收藏价值的银行卡,受磁条卡即将退市消息影响,价格普遍有所上涨,涨幅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一些有特殊纪念意义的银行卡,售价炒到了近400元一张。“还有一些极稀少银行卡,标价都上万元了。”

    高价银行卡有价无市

    记者在石家庄棉一桥下等地方也看到了在邮票、钱币中间夹杂着的一些银行卡,不过都是市面上常见的卡种,所以价格也不高,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最高没有超过百元的。“一般来说,早前发行的并且发行量少的储蓄卡收购价会高一些,普通储蓄卡每张也才一两元;已经停止发行的生肖卡价格会稍高些,一张收购价约为100元左右,高价的银行卡几乎只停留在传言中,基本是有价无市。”一位摊主告诉记者。

    不要轻易出售闲置卡

    对于闲置卡的交易,银行人士提醒,这一行为其实是有很多安全隐患的,即使是“退休”的磁条卡,仍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如果持卡人的银行卡被不法分子用来违法犯罪,持卡人很有可能会因此受到犯罪行为的牵连。而持卡人出售闲置银行卡,自己名下关联的其他账户也有被盗用的风险。所以,废旧磁条卡如果没有销户或者消磁的话,千万不要交到或卖到别人手中。银行人士表示,对于“退休”的银行卡,持卡人最好进行销户处理,这样可以断掉卡片账户的基本功能。对于没有销户的银行卡,相关人士也提醒,也可通过在磁条上打洞、刮花等方式为银行卡消磁。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