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品复苏 时间要素是投资关键

来源:和讯网  2014-11-28 09:54:01  责任编辑:杨欣

    来自市场研究机构中研普华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艺术品的收益率平均高达19%。“尽管最近两年艺术品市场出现短期调整,但我们预测在未来五至十年,中国艺术品的收益率仍将会超过股票,甚至还会超过房地产。”中研普华研究员李湖如是预测。

    “年轻”收藏家喜好当代艺术品

    尽管前景看好,但投资者对于具体实操仍然有很多困惑。在近期举行的CIGE艺博会论坛上,一名年轻女孩儿向嘉宾抛出了一个棘手问题:“尽管上一辈收藏家已对艺术品做过比较系统的收藏梳理,但我们还想知道,对刚进入收藏领域的年轻人来说,哪些线索才是值得关注的?”

    “对于这个问题不好一概而论,即便岁数相同,但由于家庭、教育、生长环境和人生经历不同,个人的喜好、鉴赏能力和资本仍然会有很大差异。不过一个公认的答案是当代艺术。”长期观察艺术品市场的邓爽告诉记者。

    数字印证了邓爽的说法。来自中国嘉德的统计,2013年以来,每季的新买家大概占所有买家的25%,且新买家中年轻收藏者更侧重自己的趣味和喜好,收藏以当代艺术作品居多。收藏古代艺术品需要专业的鉴别知识,价格动辄上百万元乃至千万元,对于刚入门的投资者来说要么难以企及,要么风险太大。当代艺术品也因为价格较低,容易鉴别而受到更多关注。

    “许多当代艺术作品符合我们的审美品位。”在英国伦敦政经学院留学归来的周毅群告诉记者,自己在国外留学期间会经常和朋友参加一些画展。“我的同龄朋友们普遍比较喜好当代艺术作品,对于我自己来说,像是英国迈克尔·频斯基和日本奈良美智的作品,觉得即便是挂在家里也很好。”

    多条线索作长期跟踪

    “尽管当代艺术作品受到年轻投资者的普遍喜欢,但是将收藏等同于投资绝对是一个错误理念。”做过艺术品基金也参与过画廊投资的资深从业人李宓给兴致勃勃的投资者们泼了一盆冷水。

    便宜一定意味着升值空间大么?“如果你参加一次画展觉得作品还不错,花2万元买了个作品放家里当摆设没问题。但如果你认定过上两年这玩意儿价格肯定翻番,那么很抱歉,事实可能不是如此。”李宓说。

    价格低意味着作品现在没市场,也有可能永远没市场。一个艺术家在市场的正常成长周期是有一些规律可循的。一般来说,头三年属于风格摸索阶段,有些艺术家甚至还在半工半读,作品质量不太稳定,关注人群也较少。之后,比较有潜力的会逐步脱颖而出,和年轻画廊、高级画廊、国际画廊签约,然后参加艺博会,最后产品流向二级拍卖市场。这是一个漫长的市场筛选过程,优秀艺术家必须经过层层筛选才能存活下来。

    据了解,一般来说,年轻艺术家的艺术品头些年价格增长比较稳定,大约两年变动一次,每次上涨幅度在8%至10%。之后,作品价格的变动主要和作品质量挂钩。

    那么,某些艺术家作品价格飞速增长就一定是得到市场肯定么?问题也没那么简单。投资者还得判断这其中是否存在市场过度炒作问题,盲目介入可能被套牢。记者从行业人士获悉,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和A股市场有一个共通之处,包装、做市现象泛滥,价格很容易被人为操控,大大超过标的价值,中小投资者不够谨慎就有接盘危险。同时,过度的炒作对艺术家来说也无疑是一剂毒药。部分艺术家在成长初期作品就被大量收购,价格被炒家过快、过高抬起来后,很快有价无市,艺术生命也提前结束。

    “举个例子,比如中国当代艺术家张晓刚的作品,尽管其作品在今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上以上千万港币成交,但我个人觉得这只是一些藏家试图解套的炒作行为。到了这个价格,艺术家的作品已经很难再有销量了。”邓爽向记者透露。

    “因此,通过几次画展、几幅作品就决定跟进是很不靠谱的。”邓爽建议入门投资者一定要做足功课,从艺术家参展水平,作品价格是否稳定,背后资金流向有无异样等多条线索来作长期跟踪。“你可以不买在最低点,但一定别买在最高点。”

    时间要素是投资关键

    除了价格因素以外,时间要素也直接决定着投资成败。中研普华的数据显示,最近几年,当代艺术品各项门类平均收益有所差异,其中油画年收益率为8%,雕塑收益率为9.2%,装置艺术超10%,书画投资相比其他略高。但从整体来看,长期持有收益率区间更为稳定,风险相对更低。

    “市场上一些声称投资当代艺术品、体量在上千万元的基金,封闭持仓期仅有两三年,标榜的年化收益率却在20%左右,这实际上不太可能。”李宓提醒,即便基金投资的少数作品能够实现价值飞跃,但几千万元的大资金跟踪标的较多,达到其所说的收益水平的希望微乎其微。这时候投资者可能需要去追问基金的真正持仓去向了。

    其实,如果符合成长规律,艺术家作品价格实现跳跃式上涨也就几次。其中,最重要的是从画廊等一级市场流向二级拍卖市场,由于投资者认同差异,作品可能从三、五十万元级别直接跳到百万元级别。如果投资者纯粹是想赚取投资收益,把握这个时点非常关键。

    当然,当代艺术品价格跳空高涨之后的风险也值得警惕,是否有投资者愿意接盘就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李宓表示,她就不太认同部分市场人士所称的无限期持有。“值得无限期长期持有的艺术品大多会有稀缺性的特点,以现代甚至古代的高端艺术品居多。而当代艺术品还面临着价值得到市场认同的问题,价格每次变动都应当引起收藏者注意。”

    此外,记者了解到,也是基于当代艺术品投资收益相对缓慢,业内人士普遍建议,年轻入门投资者在艺术品市场的资金配比不要超过总资产的10%。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