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A股“中国梦” 呼唤长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12-08 09:29:59  责任编辑:王丽媛

A股“中国梦” 呼唤长牛

A股“中国梦” 呼唤长牛

    2014年末A股的急速大涨,是一部“喜剧+惊悚”大片。对于广大追逐A股的股民来说,自己的“中国梦”就是实现财富增值的“牛市梦”。对于中国经济来说,牛市无疑是经济发展的合理结果和加速器。但是,暴发户式的短炒爆炒会透支上涨动能,破坏长期牛市的基石。本轮牛市的特征不是“投机市”,而是“信心市”,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释放的巨大红利足以支持一轮长期的、稳步上涨的牛市。是时候摒弃“赚一把就跑”的熊市思维了!

    A股市场一场历史性转折早已悄悄开始了。与其说是降息和宽松预期点燃了资金推动式行情,不如说是改革释放的新一轮增长动能唤醒了沉睡的A股。

    中国需要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曾经肩负上世纪90年代国企改革、本世纪初银行股改重大使命的A股市场,现在义无反顾地扛起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大旗。要发挥好这一作用,A股市场首先要强大。

    一个长期萎靡的股市不可能与一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相匹配。深化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股市是发掘投融资潜力的沃土。2007年到2013年,中国GDP增长1倍多,A股市值却跌了30%。同一时期,银行贷款/GDP从98%飙升至126%。间接融资比重过高、风险过于集中,影响了资金效率和成本,成为金融系统的沉疴,未来必须更多依靠直接融资。牛市的财富效应、口碑效应将激励A股进入投资、融资的良性循环,真正服务实体经济。

    牛市也是解决资金“瓶颈”的良药。A股市场能够吸收资金,也能创造资金。货币超发投放流动性未来不可持续,牛市却能通过市值的上涨加速资本货币流动,创造出新的流动性。在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模式停摆之后,牛市有望成为新的活水之源,企业可用资金增加。

    牛市是普通民众多年求之不得的“聚宝盆”。广大股民、间接投资股市的民众迫切希望通过牛市增加财产性收入,上一轮被套的股民求牛市“解套”,新生代股民则期盼通过牛市跑赢通胀和楼市泡沫。牛市,应该成为多年来内需消费“屡激不活”的解决方案。

    深化改革、走过深水区、平衡利益博弈,更要用好A股牛市这把“利剑”。面对土地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淘汰落后产能、规范地方举债等众多迫在眉睫的改革,A股市场就是斩断一团团乱麻的利剑。无论是哪一领域的难题,都能在A股市场上找到快捷、公平的答案。股市有着最精巧的资源配置能力,提高证券化率,市场形成价格,自由流动流转,加速并购重组,来一场牛市或许就能把几十年攻不下的硬骨头消化掉。

    中国需要牛市,更重要的是,中国能够撑起中长期牛市。

    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积累的经济发展成果尚未在A股市场得到对等的体现。当阿里巴巴创造全球单日销售记录之时,A股市场尚不能把这个成果提供给中国投资者分享。还有很多优秀的企业、优质的资产没有通过A股市场发现价格、实现增值。在中国资本市场日趋完善的过程中,发展的红利将逐步兑现,财富故事将一直讲下去。

    资金推动还有很大的演绎空间。中国拥有全球最高的储蓄率、最庞大的外汇储备。中国还有3万亿元基本养老金、1万亿元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基本都没有投资股市。有近3万亿元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股市(目前仅投1万亿元),未来理财产品和储蓄资金的转移、公募和私募基金大发展等都是潜在的牛市“生力军”。然而这道资金闸门不会像泄洪一样打开,从发展眼光看,资金进场的节奏必将与市场的发展步伐相适应。

    中国加快对外开放也将打开A股向上的大门。随着QFII进一步放开、沪港通等的开通,外部资金也将加快涌向A股市场。人民币国际化在未来数年会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在具备国际交易、结算、储备货币功能后,一国货币重估必然带来本币计价资产的升值。1948年美国开始实施马歇尔计划,美元逐步成为国际化货币,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美国股市经历了75年大牛市!中国股市也完全有基础和条件在未来数十年中细水长流地品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果实。

    长期牛市最大的底气就是改革的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行政体制改革一马当先,已经取消了600多项审批。未来利率汇率市场化主导的金融改革、水电煤等要素资源价格改革、财税改革、土地改革、国资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等,还将不断释放经济新动能,长期支撑牛市。

    要清醒地看到,改革红利不是一天兑现的,牛市也不是唾手可得的。牛市需要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机遇,需要改革开放的不断努力,需要市场制度体系的逐步营造,更需要理性的参与和冷静的判断。不研究基本面、不关心经济周期,只会盲目跟风的投资者,将永远陷在贪婪与恐惧的投资怪圈里无法自拔。盲目放大杠杆、无视风险管控,最终也将走到投资的断崖。

    风物长宜放眼量。让牛市来得更稳健、更持久一些吧!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