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安全稳定环境 促业务健康发展
——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创建“平安建行”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25 16:42:11  责任编辑:范婧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 通讯员郭俊田)建行河北省分行以创建“平安建行”为抓手,积极构建安全制度完善、安全管理规范、安防设施达标的防范体系,积极营造良好的经营秩序和工作环境。7年来,全行对外营业机构由2007年底的689个,已发展到2013年底的734个,实现创建“平安建行”702个,其中平安支行358个、平安网点344个,创建率达到了95.6%,除当年新增网点外,基本覆盖了所辖营业机构。在建行总行历年等级行考核排名中,建行河北省分行从2008年进入一类行并排名第11位,提升到2013年底已的第8位。今年三季度末,该行一般性存款日均新增、人民币对公存款日均新增、个人存款网均新增、中间业务净收入、拨备前人均账面利润等多项指标均居同业首位。

    党委重视 精心安排部署

    创建“平安建行”伊始,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就在2007年全行系统创建“平安建行”活动会议上亲自动员,要求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行部署上来,按照总行制定的原则、目标和任务,结合河北行实际,扎扎实实将活动开展起来。活动要注重实效,严防搞形式,走过场,使创建活动在河北行开花结果。分管行领导亲自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行开展创建“平安建行”活动,重点放在加强基层机构建设,增强全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降低和遏制各类案件和安全事故,保障建设银行的安全和稳定上,分行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要纳入到创建“平安建行”活动中去。省分行党委明确“平安建行”创建活动由各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由安全保卫部门承担,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二级分行普遍成立了创建“平安建行”活动领导小组,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每个阶段有动员,活动期间有检查、有记录,结束之后有总结,层层抓落实,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几年来,分行党委领导班子换了两届,但创建“平安建行”的思路和目标没有变,自始至终坚持“统筹兼顾、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狠抓基层”的原则,广泛、持续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为维护全行安全稳定和各项业务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明确标准 细化工作流程

    为使创建“平安建行”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建行河北省分行制定下发了《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创建“平安建行”活动实施方案》和《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创建“平安建行”评审办法》。实施方案确定了创建活动目标、任务、采取的措施及奖罚办法,明确了单位和部门各自的责任、目标和努力方向。评审办法明确了每年度考核、申报、验收、审批等工作流程。根据在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省分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建“平安建行”活动的意见》,制定和明确了“平安支行”12条评审标准和“平安网点”10条评审标准,要求各级机构在创建和申报过程中掌握政策界线,严格考核标准,凡具备条件、符合标准的支行和网点每年均可申报,但要实事求是,坚持数量服从质量的原则,不得弄虚作假、不搞迁就照顾,保持创建活动持续、均衡、良好的开展。

    落实防控措施 注重创建实效

    在创建过程中,建行河北省分行所辖各级行结合本行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确保创建活动收到实效。一是加大案件防查力度,坚决遏制案件发生。各级行严格内部控制和岗位监督,做好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机构和人员、重点区域和时段的安全防范,严格落实各项案件防控措施,从省分行到基层机构,逐级签订《案件防控及消防管理责任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一把手”全面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安全保卫部门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的责任体系,确保了连续8年无发生治安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二是做好内部治安管理和维护稳定工作,积极预防群体性事件。各级行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认真解决改革和业务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几年来,全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多方协调,妥善处置多起协解人员进京集体上访事项,并迅速做好各项稳控劝返工作。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杜绝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各级行加强营业场所、办公区域、金库、计算机房重点部位和公务车、电气电机设备、特种设备、危险物品等重要设施设备及物品的安全管理, 把不发生火灾事故作为全行消防工作的底线,切实保障员工和客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四是加强安防设施建设和管理,提高设施的使用效率。截至今年上半年,全行远程监控中心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并联网运行,构建了以一级分行为监督指导,以二级分行为中心,集安全防范、内控管理、监督检查为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基本形成了运用现代网络和视频技术,覆盖营业、办公场所的远程监控系统,进一步提高了科技创安能力。五是对外委托事务稳步推进。按照建行总行2012年安全保卫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建行河北省分行积极谋划,稳步推进守押社会化改革。截至2013年6月,该行已全部完成了守押社会化改革任务,提前实现了零枪弹的目标。通过押运体制的改革,有效转移了风险。六是做好应急管理,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各级行制定了营业场所、办公区域、金库、计算机房等的相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提高员工的处置能力。

    搞好“五个结合” 坚持创建常态化

    创建“平安建行”活动,是全行的一项长期工作,涉及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和每个岗位,贯穿于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按照“抓基层、强基础、防案件、保平安”的要求,建行河北省分行坚持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在创建工作中,全行紧紧围绕“五个结合”,实现创建活动的常态化。一是与本行实际相结合,采取系统化、科学化的创建思路和措施,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二是与治安管理、案件防范相结合,将创建活动覆盖每个机构、每个部门、每项工作、每个岗位和人员。三是与基层机构的日常管理、检查、考核相结合,实现创建活动的规范化、常态化。四是与星级网点评定相结合,充分调动基层机构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五是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相结合,确保所辖机构安防设施达到国家行业标准。各级机构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措施,制定创建目标,努力实现争先创优。活动开展以来,全行内控管理、业务操作等规章制度日臻完善,极大的促进了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抓好典型 提升创建水平

    针对各分行在创建活动中发展不平衡的情况,建行河北省分行加大了对二级分行的督导和帮扶力度,及时通报各分行的进展情况。各分行通过信息网络、板报、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不断交流经验,推广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到目前为止,省分行共刊载创建“平安建行”活动稿件220余篇,分别介绍了保定、邢台、衡水秦皇岛邯郸承德等分行在创建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调动了各行创建平安建行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了全省创建“平安建行”活动的广泛开展。在2008年、2012年和2013年河北省公安厅组织召开的全省金融单位内保工作座谈会上,建行河北省分行领导先后3次介绍了创建“平安建行”活动的经验,受到省厅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为共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建立和完善“平安建行”总结表彰和撤销退出机制

    2013年1月,建行河北省分行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建设银行深入开展“平安建行”创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根据总行“平安建行”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标准,省分行建立了“平安建行”创建工作总结表彰机制,按照“好中选优、面向基层、公开公正、一票否决”的原则和先进标准,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深入开展“平安建行”创建工作的评选表彰,对先进集体授予“平安创建先进单位”称号,对先进个人授予“平安创建先进个人”称号。通过总结和表彰平安创建工作,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提高各级机构和广大员工的创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到目前,已有保定、邢台2个二级分行、11个基层支行、20名个人获得总行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已有衡水、秦皇岛、邯郸、承德4个二级分行、53个基层支行、79名个人获得省分行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在建立总结表彰机制的同时,省分行建立了“平安建行”创建工作撤销退出机制。对已授予“平安建行”的分支机构,每两年对其进行一次复查验收,经复查验收不符合“平安建行”标准的,由二级分行向省分行申报撤销已授予的称号。当年因发生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安全生产事故等不符合“平安建行”标准的,经确认后由省分行直接撤销其已授称号。被撤销“平安建行”称号的机构必须满一年后才能重新申报。截至目前全行无一机构被撤销已授称号。

    创建“平安建行”靠大家,“平安建行”连着你我他。通过创建“平安建行”活动,建行河北省分行各级领导、员工依法行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全员防范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合规经营、按章操作成为各级领导和员工的行为准则,营业场所、金库、办公楼等要害部位的安防、消防设施设备经公安、银监部门安全评估达到了优秀的标准,已连续8年未发生治安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安全保卫部连续7年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三等功。行风评议连年保持全省金融系统第一,员工队伍已成为银行同业和当地安全、稳定、和谐的团队。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