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存款货比三家 当心存单变保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05 15:15:05  责任编辑:赵娜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娜娜)最近,石家庄的李阿姨有一笔定期存款到期了,正想着该如何打理这笔存款时,李阿姨接到了社区银行的工作人员小王的电话。在电话里小王对李阿姨说,目前该行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可达到3.5%,其他银行最高也就3.3%,因为考虑到李阿姨是该行的老客户,就帮李阿姨申请了一个名额,希望李阿姨尽快来办理。

 
银行存款变保单
   
    李阿姨一听觉得很划算,就打算把钱继续转存在该社区银行。于是趁着女儿在休息日时间一起去银行办理业务。到了银行,工作人员小王热情接待了李阿姨母女,并拿出一张折页纸向李阿姨展示3.5%的利率。就在李阿姨在签字准备办理时,李阿姨的女儿看到了这张纸的正面,写着某人寿保险公司保单。年化收益率在3.5%,保单期限为五年。
     
     李阿姨的女儿把情况告诉了母亲,并质问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之前为什么没有告诉母亲是一款理财保险,还一再的宣称是为了回馈老客户,特意留出的名额。工作人员小王解释,说之前给李阿姨打电话的时候就已经明确的告诉这是一款理财型的保险产品。可能是李阿姨误会了。李阿姨的女儿同时还发现介绍业务的工作人员和柜台办理业务的柜员不是统一服装。也没有佩戴工牌。
 
   “上当”后如何维权,降低损失?

    那么,如果储户已经遭遇到“存款变保单”该如何依法维权呢?当储户误买了保险,要及时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联系退保。投保人在购买保险之后有15天的犹豫期,犹豫期内可免费退保,超过15天犹豫期,投保人要求退保则需要承担退保违约金。

    相关《通知》已实施

    2014年4月1日起,《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正式实施。《通知》将银保产品的犹豫期从之前的10天延至15天。在此期间,保险公司人员会根据市民在银行留下的电话回访客户。如果市民无意购买保险,在犹豫期内完全可以全额退保。《通知》还要求,针对城乡低收入居民、投保人年龄超过65周岁或期缴产品投保人年龄超过60周岁的人群,原则上只销售以保单利益确定的普通型产品,并由保险公司人工核保及复核,这也从程序上减少了“存单变保单”的情况。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