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正式全面换“芯” 旧卡何去何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1 16:19:06 责任编辑:范婧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根据央行通知要求,今年1月1日起,各家银行停止发行磁条卡,银行卡全面进入“芯”时代。目前全国POS机已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芯片卡交易将告别“刷卡”时代,迎来“插卡”时代。

    记者从河北银监局了解到,河北省各银行积极开展安全用卡宣传,积极宣传金融IC卡,推进IC卡发卡,包括客户持磁条卡办理业务时,各银行员工也会建议其更换为IC卡。同时磁条卡可继续使用,从而实现平稳过渡。

    磁条卡仍可使用

    目前,市面上的银行卡主要有三种。一种是磁条卡,一种是正面有黄色芯片背面是黑色磁条的卡,还有一种是只有芯片的卡。芯片卡的推行,让不少人担心自己手中的磁条卡能否正常使用?针对这一问题,河北省内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不再发行磁条卡,但并不影响已发行的磁条卡的正常使用。

    对于持卡人手中的磁条卡,多数银行会提供电话银行、自助发卡机、网上银行和物理网点等多种换卡方式。对于一些老客户,有的银行会通过短信、电话等形式主动和客户联系相关换卡事宜。存量磁条卡仍可继续使用,大家不用担心,各银行仍然会提供各种服务,持卡人可根据自己意愿选择换卡、沿用或销卡。

    为方便磁条卡客户换卡,部分银行提供免费更换芯片卡服务;部分银行提供阶段性免费更换芯片卡服务或阶段性优惠活动;也有部分银行收取5-20元不等的工本费,还是略有差别。有的银行还会提供更换卡号和不更换卡号两种服务供客户选择。

    若更换芯片卡时更换卡号,与原卡号绑定的服务处理不尽相同,部分银行不需要进行处理,也有部分银行的许多服务不能自行和新卡号绑定。请大家在更换芯片卡时一定要问询一下,以免耽误自己的业务处理。

    虽然现在磁条卡停用时间未定,但安全起见,建议市民更换芯片卡。

    芯片卡更加安全

    为什么要换芯片卡呢?因为磁条卡中的信息容易被复制,人们在享受磁条卡刷卡便捷之时,时而发生的盗刷风险却在威胁着每一个持卡人的资金安全。

    记者了解到,芯片卡容量大,存储量是磁条卡的160倍,可以储存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卡上的芯片具有独立运算、加密解密等功能,并且在使用保护上采用个人密码、卡与读卡器双向认证,因此卡片的复制难度极高,具备很强的抗攻击性,并且不担心消磁的问题。此外,芯片卡可以脱机操作,也降低了通信成本。

    另外,银行工作人员提醒,银行卡的更新换代也要格外留心。此前曾发生多起以银行卡到期、失效需要换卡等为由的诈骗案件。消费者面对此类情况要多加辨别。“同时,废弃的磁条卡不可乱扔,一定要注意销户或消磁,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而‘惹祸’上身。”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银行卡被盗刷后怎么办 三步帮你降低损失

2015-01-20 16:06:34

近期,上海辖内商业银行发生多起银行卡被盗刷的案件。大多是不法分子通过不法手段骗取持卡人的银行卡卡号、有效期,CVV2(信用卡卡片背面后三位数字),手机动态验证码等核心信息后制作伪卡,再通过网络支付盗刷银行卡资金。

倒输银行卡密码可报警? 民警:可能在套密码

2015-01-13 08:46:35

如果你被匪徒挟持要求输入提款机密码,可以用倒转输入密码的方式间接知会警方。”  目前ATM机监控管理系统具备自动巡检功能,民警可在网上对入网的ATM机前端技防设备自动检查。

收到陌生短信后回了你是? 银行卡被盗刷12次

2015-01-09 00:01:31

“老同学,好久没见……”这样的手机短信想必并不陌生,很多网友都会引起警惕。耿先生突然想到,自己收到过一条奇怪短信,内容为“耿某某,老同学,你的照片”,短信还附有一个网址。

盗窃钱包取走银行卡内现金 多次作案嫌犯落网开平

2015-01-08 16:27:16

近日,开平警方攻势强劲,打现行、破现案、歼团伙,稳准狠地打击多发性犯罪活动,破获系列盗窃市场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经审讯,刘某某对22日晚在市场盗窃钱包并取走银行卡内1.2万元现金的事实供认不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