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帮#十招防范金融诈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18 15:47:46  责任编辑:范婧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银行卡明明还在兜里,卡上的钱却不翼而飞;一个普通的中奖短信或者电话,市民的储蓄存款悄然被骗光;点击进入银行网址,却遇到钓鱼网站等金融诈骗……

    近年来,金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因此,积极做好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工作,对消费者开展防范性保护措施显得至关重要。为此,记者采访了河北银监局消保处,与小编一起为广大网友梳理一些防范金融诈骗知识。

    四种金融诈骗要注意

    电信欺诈

    电信欺诈的特点是不法分子通过电话、短信和网络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

    电子银行欺诈

    电子银行欺诈的特点是不法分子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及电话银行等电子渠道,骗取受害人个人金融信息,并窃取受害人资金。电子银行欺诈的手段主要有四类:

    一是网络钓鱼,不法分子以银行网银系统升级、认证工具过期等为由诱骗事主登录假冒银行网站和网银,实施诈骗;

    二是跨行授权支付类欺诈,不法分子通过网络与事主达成交易后,诱骗事主签订跨行授权支付协议,实施诈骗;

    三是手机银行欺诈,不法分子编造事由,使用自己的手机号码为事主开通手机银行,窃取事主资金,实施诈骗;

    四是电话银行欺诈,不法分子诱骗事主进行电话银行操作,再设法将事主的资金转走,实施诈骗。

    自助设备欺诈

    自助设备欺诈的特点是不法分子通过自助设备渠道,骗取受害人个人金融信息或者银行卡,并窃取受害人的资金。自助设备欺诈的手段主要有五类:

    一是不法分子在自助设备上张贴通知,要求事主把资金转移到指定账户,实施诈骗;

    二是盗取银行卡信息,不法分子利用盗取银行卡资料,伪造银行卡,再利用伪造的银行卡盗窃事主现金;

    三是封堵出钞口,不法分子事先将出钞口用异物堵住,待事主取不出钱离开后,再将钱取出;

    四是掉包银行卡,不法分子趁事主在ATM上取款时窥视密码,然后配合其同伙快速将事主ATM上的银行卡掉包;

    五是“好心人”帮助,不法分子冒充“好心人”帮助事主办理取款等业务,借机偷看其交易密码,并实施诈骗。

    信用卡欺诈

    信用卡欺诈的特点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信用卡骗取财物,数额较大。信用卡欺诈的手段有四类:

    一是使用伪造的或者使用以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的信用卡的行为;

    二是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利用POS机套现(消费)的行为;

    三是冒用他人的信用卡,包括窃取、收买、骗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式获取他人信用卡信息资料,并通过互联网、通讯终端等非法使用。

    防范金融诈骗 “五要、五不要”

    “五要”

    要提高安全意识。在设置密码时避免选用生日、电话号码等容易猜测的数字或字母组合,不在公共场所使用网上银行、定期更换银行密码等;

    要登录正确的网站、通过银行的专用电话或到银行的营业网点进行业务办理和查询咨询;

    要沉着冷静,理性分辨各种突发事件的真伪,多角度验证,防止上当受骗。

    要积极主动的向家中老人、未成年人传授防诈骗知识,提高其安全防范意识。

    遇到诈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同时联系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寻求帮助。

    “五不要”

    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电话短信,对于家人意外伤害需抢救治疗费用、朋友急事求助等诈骗短信电话要仔细核对,不要着急恐慌,轻信上当。

    不要轻信任何单位和个人未按照法定的程序经有关部门批准,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及其他利益等方式向出资人还本付息给予回报的行为。

    不要向任何人透露银行卡或网上银行用户名、密码,在任何情况下,银行及公安、司法等单位都不会向客户索要银行卡或网上银行密码。

    不要轻易将自己或家人的身份、通信信息等家庭、个人资料泄露给他人。

    不要轻易将银行卡资金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在转账汇款前要再三核实对方账号,防止让不法分子得逞。

    发现被骗该如何应对

    已经在钓鱼网站输入了密码怎么办?

    1.如果您还能登录您的账户:请立刻修改您的支付密码和登录密码,同时,进入交易明细查询查看是否有可疑交易。如有,须立刻致电银行或支付机构的客服电话。

    2.如果您还输入了银行卡信息:请立刻致电银行申请临时冻结账户或电话挂失(此时您的银行账户只能入账不能出账)。

    3.如果您已经登录:请立刻致电银行或者支付机构的客服电话,申请对您的账户进行暂时监管。

    发现账户资金被盗怎么办?

    1.要在第一时间修改账户密码,同时转出余额资金。

    2.进入交易管理,查找可疑交易,保留对非授权的资金交易。

    3.如果被盗的是银行卡账户,请立刻致电银行申请临时冻结账户或电话挂失(此时您的银行账户只能入账不能出账)。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防范三类金融诈骗 银行专业人士支招防范措施

2013-09-03 08:27:00

对于电信诈骗,甘肃银监局提醒,要沉着冷静,不贪便宜,拒绝诱惑,行动上要核查实情,辨别真伪,不乱转账,防范风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