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银保新规发布一周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04 09:32:31  责任编辑:牛二亮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牛二亮)4月1日大家正忙着过愚人节的时候,距离去年银保新规正式实施也整一年了。那么银保新规实施一周年以来,老百姓是否买单呢?

    4月3日上午,记者走上街头,针对银保新规实施一周年的相关问题展开采访,倾听大众声音。

    “不太了解这个条规,以前也买过保险类的理财产品,由于分红等其他收益不受掌控,不是很透明,所以对保险类的理财产品不是很满意”,如今已经年满六十岁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说,“买理财产品还是比较倾向于银行类的,比较安全点。”

    有过几次投保经验的王阿姨跟记者说到,自己以前在银行里也买过保险,发现一些上年纪的人对保险理财产品的相应条款了解不足,容易被误导,以为是投五年的产品其实有可能是十年期的产品,因此劝诫老人投保时要看清条款说明。

    经过采访,记者了解到,老人作为保险弱势群体,容易被误导销售,建议到正规保险公司投保。尽管部分人对银保新规的具体内容不是很了解,但是大多数人相信新规实施后,银保产品市场会越来越好,各种制度也会越来越规范。

    附:银保新规实施细则

    1、对特定人群设销售门槛

    当投保人年龄超过65周岁或期交产品投保人年龄超过60周岁,保险合同不得通过系统自动核保现场出单,应将保单材料转至保险公司,经核保人员核保后,由保险公司出单。

    2、风险提示须明显到位

    对分红险、投连险、万能险等理财型险种详细规定了风险提示语的具体内容,如分红保险风险提示语为“您投保的是分红保险,红利分配是不确定的”。

    3、扣费24小时内短信提醒

    银保新规首次要求银行在扣划保费时要跟投保人达成协议,并要求银行划扣保费时须在24小时内短信提示消费者。

    4、犹豫期延长至15天

    新规指出,保险期间超过一年的,应在合同中约定15个自然日的犹豫期,并在合同中载明投保人在犹豫期内的权利。犹豫期自投保人收到保险单并书面签收之日起计算。

    5、填写保单不再“可代填”

    新规指出,银保销售人员不能代替投保人填写保单。记者了解到,此前很多银保销售人员会为投保人代填保单,最后由投保人签字,而不再“可代填”能防止误导,也督促投保人主动阅读条款说明。

相关新闻

银保新规落实情况调查:老年人“被保险”仍在上演

2014-06-06 08:47:01

近年,老年人“存单变保单”的事件常有发生,许多老年人倾其毕生积蓄,被误导购买了有生之年难以享受到所谓“红利”的保险。

银保新规实施1个月:银行强势 险企无奈妥协

2014-05-08 08:47:54

随着险企对银行网点更为激烈地抢夺,银行渠道优势进一步凸显,险企不得不忍受银行的各种“盘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