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股试水“互联网+”时间表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4-09 08:59:49  责任编辑:杨欣

    钢铁股大幅度上涨,除了一带一路、京冀一体化等拉动基建概念之外,互联网++的概念同样不容忽视。

    实际上,随着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的战略之后,不少钢铁公司开始纷纷试水互联网,其中包括杭钢股份(600126.SH)、太钢不锈(000825.SZ)、南钢股份(600282.SH)以及五矿发展(600058.SH)等多家公司。

    互联网+概念所带来的新赢利点,对钢铁板块正形成新的推动作用。

    3月30日,此前停牌超过三个月的杭钢股份公布了重组预案,拟将账面值为负的三项旧资产作价约24亿元置出,同时,作价约92亿元将宁波钢铁100%股权、紫光环保87.54%股权、再生资源97%股权、再生科技100%股权纳入上市公司。

    重组完成之后,杭钢股份将由纯粹的钢铁企业,转变为以钢铁为基础,环保、金属贸易电商平台、IDC及再生资源共同发展的新产业格局。而受此消息刺激,杭钢股份股价随后得到大幅度提振,连续出现5个涨停板。

    实际上,当前杭钢股份正面临着停产搬迁等问题,招商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资产置换之前,公司只是普通的钢铁冶炼及轧制企业,置换之后,公司将全面转型为钢铁+环保+再生资源+电商等多元化业务平台。

    实际上,杭钢股份并不是市场上唯一一家试水互联网的企业,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多家钢铁上市公司都开始纷纷将步伐迈向互联网。

    其中,太钢不锈于4月2日在互动平台上透露,目前已建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为客户提供钢材加工物流配送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南钢股份作为复星系旗下的钢铁企业,复星国际在年报中也曾明确提出,将打造“南钢+金融+互联网钢材交易平台+物流”;华菱钢铁依托旗下华菱电子商务公司开发了娄衡高速、娄邵铁路、长沙地铁等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和重点客户。

    五矿发展(600058.SH)对钢铁电商的布局要早于多数其他平台,不过五矿前期建设着力于线下体系的布建,对线上平台的宣传和启用于2014年才正式展开,电商平台开市半年多累计交易量即超过270万吨。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钢铁公司涉足互联网中,行业巨头宝钢也同样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宝钢国际以东方钢铁电商100%股权合计认缴出资10.2亿元,持股比例51%。打造钢铁服务平台。

    然而,这并非宝钢第一次试水互联网概念。早在2012年3月底,宝钢下属的东方钢铁电子交易中心就推出了名为“手机版宝钢在线”的手机应用程序。钢材用户可以在手机上实时了解宝钢现货资源的价格,实现现货资源的订购。这也是国内钢厂首次利用手机客户端进行钢材直销。

    “钢铁企业涉水互联网,一方面能够更好的服务自己的主业,另一方面,钢铁行业长期产能过剩的顽疾没有解决,钢铁行业的转型是其必然的道路,而互联网概念能够帮助公司提高自身估值。”一位兴业证券研究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