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电话推销保险别急着答应

来源:信息日报  2015-04-09 09:47:00  责任编辑:范婧睿

    我们都听说过银行柜台上会出售保险产品 ,俗称银保产品。如今,不少银行的信用卡中心也开始提供保险服务,称之为保险理财。对于前者,市民在柜台上可以和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而后者是客服人员通过电话提示市民买或者不买保险。对此,业内人士提醒信用卡持卡人别急着答应,应该先记住对方工号,然后多问些问题,以免之后产生纠纷。

    电话推介保险礼遇就是保险产品

    “您好,我是××信用卡中心的客服,工号为******。经过系统审核,确定您是我们的优质客户,按我行现有政策可以向您提供一份专属保险礼遇……”近日,南昌市民陈先生接到这样一个电话,耐着性子听完才知道这所谓的保险礼遇其实就是以理财名义发售的保险产品。

    陈先生说,以前银行通过信件的方式寄送过意外险 ,自己按照提示进行了操作,前提是免费赠送的。“这次仔细一听,是问我愿不愿意投保 。”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多了个心眼问是否免费,这才知道是通过“刷”信用卡购买保险,或分期还款或一次性还款。

    记者也采访了解到,目前不少银行的信用卡中心都提供保险理财服务,向优质客户推介保险产品,多以意外保险、旅行保险、简单的健康医疗保险为主,客服人员将保单最主要的保障内容、保险期限、保障金额等信息告知持卡人,短短几分钟内可完成一次保险产品预约购买。

    持卡人口头答应少数银行会扣款

    “我也在柜台购买过银保产品,当时就看到了保单,如果觉得不合心意立马可以提出退保,像这样通过电话口头承诺购买保险是否有后顾之忧?”对于陈先生的担忧,记者也进行了一番了解。

    记者分别向提供保险理财服务的4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咨询了解到,接到营销人员电话后,客户如有明确的投保意愿,例如有类似于“我愿意投保”“可以投保”之类话语的,客服人员就会记录下来。其中1家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信用卡中心会先将首期保费扣除做预授权处理,其他3家银行的客服人员则表示不会直接扣除保费,在持卡人同意投保后,相应保险公司会将纸质保单递送给持卡人签字确认产品有关内容,待保险公司收到保单回执后才会进行扣费。

    对于这类保险是否同样有犹豫期的问题,这4家银行的客服人员均表示在10天的犹豫期内投保人可以零成本退保,拿回自己缴纳的保费,也就是解除预受理,将已扣除的费用返回信用卡内。

    提醒

    记住对方工号多问几个问题

    “因为没有面对面了解情况,建议先记住对方工号,多问几个问题。”我省某保险公司理财专员陈平建议,如果在接到保险推介电话时无法第一时间做出答复,就告知对方多给自己几天时间考虑,也可以先记下对方推荐产品的名称进行多方面了解,等再次联系时给予答复。

    而若回复了客服人员决定购买,陈平也提醒信用卡的持卡人,收到纸质保单后要对保障内容进行再次审核,特别留意“免赔责任”,一旦发现保单不符合自己需要就不要签回执,这样投保过程就中断了。另外,如果已经购买了保险,在犹豫期内想退保,建议越早沟通越好,若是对方要求收回纸质保单才算正式退保那就要先复印一份自己留下再邮寄原件,以免邮寄途中发现遗失。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京津冀探索保险监管一体化

2015-04-07 10:19:17

日前从北京市保监局获悉,北京、河北和天津三地保监局正在对部分领域统一监管标准进行协商,推动三地减少监管重复审批,具体措施及实施仍需等待保监会批复。

中国人寿荣膺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第一

2015-04-03 16:23:36

近日,《2014年度亚洲保险竞争力排名报告》对外发布,中国人寿集团旗下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高居亚洲寿险市场竞争力排名第1位,旗下财险公司位居亚洲非寿险市场竞争力排名前10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