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推动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担保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6 11:17:14  责任编辑:杨欣

    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是河北融投集团的下属子公司,是省政府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由省国资委组织部分省属大型国企出资组建的融资性担保机构。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李克强总理“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机构”的指示精神,对促进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持续健康发展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河北融投集团的发展档次和水平,提高抗风险能力,更多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推动全省经济调结构转方式。

    省国资委决定委托河北建投集团托管河北融投集团,通过有效利用河北建投集团的信用和担保集团的资源,与金融机构和在保企业一起,增强市场信心,保障业务稳定,维护企业信誉,实现双方共赢发展。河北建投集团切实履行托管责任,把河北融投集团的发展作为分内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河北建投集团总体发展规划,促进河北融投集团健康发展。

    河北融投集团按照省政府指示和省国资委要求,在有关部门的监督指导和支持帮助下,坚持“立足地方经济、立足民营企业”的市场定位,努力发挥扶持中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一是组织专业工作小组,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联合对在保企业开展专项尽职调查,加强在保企业保后监管工作,分类研究化解方案。二是组织“政银企担”座谈会,共同研究帮扶措施。省国资委、省工信厅、省金融办有计划地分批组织担保集团、银行金融机构、有关企业和当地政府一起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一企一策研究制定扶持方案。三是加大敏感性债务催收力度,与银行金融机构、政府及相关部门一起,逐个企业制定催收方案,尽最大努力回收资金,依法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四是鼓励和支持在保企业运用多种融资创新手段,通过并购重组、债务重整等多种方式,消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努力化解企业风险。五是搭建平台,重点突破。按照省政府要求,积极参与组建省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省再担保公司,帮助解决和处置在保企业出现的困难,力争在五月底前挂牌。

    河北融投担保集团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在保企业经营困难等压力和挑战,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推进各项担保业务依法合规正常开展,更好地服务全省中小微企业、助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对正常经营的客户继续开展正常业务。积极引导在保客户和合作企业使用银行、金融机构资金。同时,按照行业监管部门要求,担保集团对民间融资担保业务和现存风险较大的客户依法依规采取了措施。二是严格规范担保业务流程。印发《担保业务操作风险提示》,对在保项目实行五级分类,采取不同支持措施,一户一策专门管理。三是主动走访银行,推动务实合作。加强与金融机构的信息沟通,表达深入合作,进一步支持河北经济转型发展的愿望。经过深入交流,获得银行金融机构的理解和良好回应,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已与浦发银行、东亚银行、华夏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河北银行、中信银行、国开行、邮储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以及邯郸、渤海、廊坊银行等多家银行金融机构深入座谈,建立起定期沟通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建立长期稳定互信的合作关系。四是加大对部分在保企业还款逾期追偿力度。与银行金融机构和广大投资者一起,采取多种措施依法依规督促在保企业按照合同约定还款。目前正在积极协调有关方面,与投资人一起努力,共同解决目前的困难。

    河北融投集团真诚欢迎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指导。近日有个别媒体、网站出于对河北融投集团的关心关注,发布了关于河北融投集团的大量信息,有些信息与事实不符,给与集团有业务往来的银行、金融机构和广大投资者带来不稳定因素,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干扰了集团正常的经营活动。对于此类报道,希望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辨明真伪,增强信心。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