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器努力拓展俄罗斯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5-18 08:49:56  责任编辑:杨欣

    俄罗斯首届中国电子电器品牌专场展览会5月15日在莫斯科河畔的国际展览中心落下帷幕。在为期4天的展览期间,海尔、海信、浪潮、长虹等中国知名品牌大放异彩,吸引了超过两万名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观展商。俄罗斯消费者还评选出最喜爱的“中国十大明星产品”。“中国品牌用过硬的实力证明了自己的独特魅力。”莫斯科国际展览中心高级经理库津娜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国制造不仅具有价格优势,产品质量也毫不逊色”

    在展会举办期间,根据现场和网络投票,经过激烈角逐,海尔的空气魔方等十大家电产品荣获最受俄罗斯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十大明星产品”称号。在闭幕式的颁奖仪式上,当主办方宣布获奖品牌时,台下报以热烈的掌声。俄罗斯观展商们纷纷表示,中国品牌的到来为俄电器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获奖产品实至名归。

    前来观展的国际连锁超市麦德龙俄罗斯分公司采购部负责人拉夫莲托娃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品牌近年来成长迅猛,已从低端制造向高端智能产品迈进。作为公司采购人员,她非常青睐中国的彩电品牌。“中国制造不仅具有价格优势,产品质量也毫不逊色于欧洲品牌”。俄罗斯观众亚历山大兴奋地表示,本届展览会让他一扫过去对中国电器的一些偏见。

    在俄罗斯,中国电子产品往往依靠走低价路线吸引消费者,忽视了品牌形象的打造和产品品质的提升,因此在俄罗斯所占市场份额较低。本次展会的策划兼主办方、中国电子贸促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龚晓峰对本报记者表示:“品牌和品质是中国从电子制造大国迈向电子制造强国的两条生命线。中国品牌必须牢牢地把握这两条生命线,在海外闯出一条新路。”从此次获奖产品的种类来看,中国电子产品可谓全面开花,很受俄罗斯消费者青睐。“中国十大明星产品”中,除电视外,还涵盖了多功能电饭煲、加湿器、音箱、电热水器4个种类。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白为民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中国彩电企业正积极应用新技术、不断加速技术升级,已走在了全球最前沿。未来,中国彩电企业将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高附加值产品迈进。

    俄罗斯每年进口彩电1000万台,中国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中国与俄罗斯在产业结构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俄罗斯对高技术类产品需求旺盛,80%以上电子产品依靠进口,其中彩电每年需要进口1000万台,这为中国电子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俄罗斯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关系发展理事会理事丘克夫告诉本报记者,俄罗斯非常欢迎中国品牌进入俄市场,期待两国的电子产业能够在交流中碰撞出火花,激发彼此创新动力。

    闭幕式上,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还与中国骨干彩电企业共同发布了《服务俄罗斯市场宣言》。宣言称:“中国彩电产业将致力于为俄罗斯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加强与俄罗斯相关企业的技术交流和合作,与俄罗斯伙伴共同创造繁荣的俄罗斯彩电市场。”

    目前,我国多家知名彩电企业已在海外建厂,但在俄罗斯目前只发展到销售层面,且数量不大,尚未迈入建立研发中心和分公司阶段。

    “共同创造繁荣的市场不仅是彩电企业的愿望,更是中俄两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期待。我们将再加把劲,为实现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添砖加瓦”,龚晓峰说。

    在俄罗斯打开市场,中国电子产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驻俄罗斯代表处首席代表徐金利告诉本报记者,此次举办首届中国电子电器品牌专场展览会,已不是抢占优势展位问题,而是中国品牌唱独角戏,这说明俄罗斯市场已认可了中国企业实力和品牌竞争力。而持续4天的展览,更是让众多俄罗斯消费者消除了过去对中国制造品质不高的成见。“这也说明,花些成本宣传和推销自己非常必要”,徐金利说。

    让消费者“零距离”接触商品,比任何广告都真实可信。俄罗斯消费者评选出的“中国十大明星产品”中,创维公司背光电视、TCL的量子点电视、长虹智能电视、海信侧光液晶电视等榜上有名,部分原因就是展会上电视的显示效果最为直观,质量高低一看便知。

    龚晓峰认为,此次展览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优中选优”策略,即选择最佳公司的最佳产品。当然,要在俄罗斯打开市场,中国电子产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家电产品尚未大规模进入俄罗斯市场,中国彩电品牌仅占市场份额的7%到8%,远远低于韩国和欧美品牌。俄罗斯市场上的空调、抽油烟机等电器产品,中国品牌的份额也非常低。一位名叫阿拉的当地消费者坦言,她家的很多电器虽然是中国制造,但一个名字也叫不出来。“这说明,在产品的广告语言上,我们也要做足功课,”龚晓峰深有感触地说。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