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护肤品、纸尿裤等降低关税,“一揽子”举措力促消费升级

来源:  2015-05-26 09:57:17  责任编辑:刘玥晨

    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 何雨欣 侯雪静

    何欣荣 龚 雯

    财政部25日发布通知,自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在中国境外消费步入万亿元的背景下,国务院近期还将会陆续推出一揽子旨在满足消费升级的改革举措。从试点降低进口关税到完善大众消费品消费税,再到增设进境免税店,这些举措究竟能让老百姓不出国门买到哪些便宜“货”?

    降税+调税

    百姓将受益多多

    在本次调整中,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

    不仅是降关税,根据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还将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

    相比降关税,调整消费税对国内消费的影响其实更大。以进口化妆品为例,其关税税率为10%,而消费税税率却达到30%,再加上17%的增值税,三者相加高达57%,这在国际上属于中上水平。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税务教研组组长汪蔚青说,消费税的征收对象是在不断变化的,像化妆品中的护肤品,原来被认为是奢侈消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护肤品已成了普通市民、特别是中产阶级的必需品,属于平民消费。适时调整护肤品的消费税,非常必要。

    增设进境免税店

    中心城市或尝鲜

    近年来,免税购物受到很多国内旅客的欢迎。除海南外,大型城市的国际机场免税店也是购买免税商品的好去处。只不过,多数口岸免税店都集中在出境环节,进境的免税店很少,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地,而且品种较少。

    实际上,因为出境时买免税商品携带麻烦,一些免税店提供出境时预定、进境时提货的服务,这从侧面说明进境免税店是有市场需求的。专家指出,国内一些区域中心城市的国际机场,如成都双流机场,重庆江北机场和武汉天河机场等,出入境人群是完全可以支撑进境免税店经营的。

    不过,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指出,随着进口关税的不断降低,免税店的价格优势不再明显。未来免税店行业将加快转型,在便利性和服务方面为顾客提供更好购物体验。

    进口消费品价格会大幅度下降吗?

    一直以来,部分商品国内外差价较大,被认为是消费外流的主要原因。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出境人数超1亿人次,境外消费超1万亿元人民币。小到马桶盖、奶粉,大到游艇、房产,中国人在海外吃穿用住皆有大量消费。

    那么,政府降关税又调整消费税,会带来进口消费品价格的下降吗?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国内商品和国外商品存在价格差,税的确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并不主要是关税,主要原因是税制结构的差异性。

    胡怡建举例,同样的商品在美国和国内销售,美国按销售价格约5%到7%征收销售税,国内按销售价格17%征收增值税。这是因为,美国主体税种是个税,而国内是增值税等流转税,流通中的商品价格中含的税更多。

    除此之外,进口商品价格高主要还由商家定价策略决定。由于需求强劲,很多国际品牌在中国的定价明显高于欧洲、日本等国家。

    专家指出,我国居民每年在境外消费逾1万亿元,若有三分之一或者二分之一回流,就会拉动社会消费增长1到2个百分点。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降关税、升油品:总理四句“强音”

2015-04-30 00:29:55

4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一项议程即是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