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证监会正在调查的大牛股们(附股)

来源:新华网  2015-06-16 11:13:02  责任编辑:范婧睿

    证监会自今年4月启动“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迄今部署了4批;最新消息是有50起案件调查正在深入推进,19起已取得重大进展。定向打击的目标包括信披违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伪市值管理、机构“监守自盗”、证券期货欺诈等行为。涉案主体既有上市公司的董监高,部分散户也涉入其中。

    事件

    证监会立案调查50起案件

    自今年4月启动的证监法网专项行动,正向纵深发展。

    大背景清晰明朗。据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证监会部署“证监法网”行动,一方面旨在当前颇为活跃的二级市场环境下,向各方参与者提示合规红线,同时也与今年IPO发行提速、注册制改革预期的临近不无关联。

    证监会的执法行动明显提速,4月份作为分水岭,其前后速度大不相同。4月24日之前的近4个月,沪深两市只有4家公司收到立案调查书,但是4月24日之后至今,A股已经有12家公司发布公司或股东被立案调查。

    截至上周,专项执法行动已经启动四批。据了解,4月24日启动第一批,涉及全市场12起多个类型案件;5月8日启动第二批,涉及10起新三板案件;5月22日启动第三批,涉及12起市场操纵类案件;6月5日启动第四批,针对16起严重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的案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月12日下午介绍,“50起案件调查工作正在深入推进,19起案件取得重大进展,”已经对20余名涉嫌违法犯罪人员采取限制出境措施,7起案件已启动或即将启动刑事移送或移交审理处罚程序。

    影响

    被盯上的大牛股股价开始“退烧”

    市场注意到,此次证监法网行动所针对的违规行为并非属于某一特定领域,而是面向包括期货市场和新三板市场的“扫地式”清查。

    有权威人士透露,“稽查局、稽查总队、36家证监局、沪深专员办近800名稽查力量参与了行动。”

    被锁定的目标范围相当宽泛。有消息称,监管层已经关注到,在新的市场条件下,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伴随着牟利模式的改变,在新股发行(IPO)、并购重组、重大信息披露及市值管理等环节变换手法、不断演变,且交织发生,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在私募市场、新三板、融资融券、期货市场、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实施重大改革创新过程中,一些手法新型、隐蔽性强、规避监管的违法违规行为也以不同的形式和面目出现,影响和危害市场创新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4月24日以来的45天,已经有12家A股上市公司曝出被监管机构立案调查。这些被立案调查的公司,大都与时下最热门题材有关,不乏今年炙手可热的大牛股,而且涉及定向增发、资产重组和股价转让等内容,换句话说,就是让股份充满速度与激情般的想象;如今这些大牛股被监管层盯上后,其股价也开始“退烧”。

    案例

    有股票在被调查后停牌

    金亚科技:因市值管理“踩雷”

    金亚科技被认为是“踩雷”的市值管理者。从今年年初的11元,到5月末最高峰52.47元,金亚科技上涨了近4倍。然而收到证监会一纸调查通知书后,其股价瞬间迎来3个跌停板。目前,金亚科技仍在停牌之中。

    6月4日,其走势颇有上天入地的戏剧化效果。当天中午收盘后,公司公告称,之前的定向增发收购计划获得了证监会审查,股价随后拉升至涨停。下午收盘后,公司又挂出第二份公告,称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随后3天,金亚科技股价连续“一”字跌停,并于6月9日宣布停牌。

    据了解,金亚科技5月初修订了定向增发方案,定增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面向计划收购的天象互动7名自然人股东,以每股13.76元的价格向其定向增发8794万股;另一部分是面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旭辉以及天象互动大股东何云鹏,以每股12.74元的价格向其增发9419万股,所获得的12亿元用于购买天象互动股权的现金对价和补充流动资金。

    业内认为,这笔收购交易也是市场上典型的冠之以市值管理名义的资本运作方案,方案特点是,上市公司几乎不用拿出任何资金,仅以股权对价就可以完成对项目的收购,而所收购项目无论从盈利能力还是整体估值上,都远超上市公司现有水平。

    金亚科技2009年作为第一批挂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被称为创业板“28星宿”之一。产品由于缺乏市场竞争力,公司业绩一路下滑,直至2013年巨亏1.2亿元。而其仅30多亿元总市值位于“28星宿”当中排名倒数。

    另据了解,5月14日,步森股份也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并购康华农业事项立案调查。”一旦被监管机构处罚并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步森股份就存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另一个存在“涉嫌违反证券期货法律法规”的案例是华菱星马的三位股东,安徽星马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安徽证监局近期对上述三名股东进行调查。

    大智慧: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与金亚科技因市值管理而“踩雷”不同,今年十大牛股之一大智慧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立案调查。

    4月30日晚,大智慧发布公告称,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分析人士认为,大智慧信息披露违规,前期“互联网++”板块的过度炒作、某些公司一季报业绩利好兑现,甚至部分公司业绩逊于市场预期,都会对“互联网+”板块形成压力。

    2014年底,大智慧凭借收购湘财证券100%股权的重组计划,大智慧二级市场的股价翻了近5倍,晋升为今年沪深两市十大牛股之一。资料显示,大智慧公司前身上海大智慧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14日,2009年12月整体变更为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于2011年1月28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此后,其拟85亿元收购湘财证券的方案被中止。该公司在5月30日对外发布的调查进展显示“调查尚在进行过程中”。

    大智慧的股价自5月4日起大幅下滑近30%,其股价仍未回到4月30日的位置。当时市场预测,大智慧信披违规遭调查, “互联网+”炒作或终结。这轮自5月4日开始的调整目前仍未结束。

    华泰证券认为,东方财富、大智慧、同花顺等公司作为垂直领域金融服务商,通过为证券公司提供相应的金融软件设计、制作等服务,希望进入证券领域拓宽业务边界,挖掘客户价值,将通过提供廉价甚至免费的交易通道获取客户资产、数据和流量,将证券业务打造为其业务生态圈的一环。商圈平台内丰富的场景应用可以为证券公司导入流量,并对客户形成巨大黏性。

    据了解,4月24日以来,因“信息披露问题”而被立案调查的还有多伦股份、浙江众成、*ST安泰和零七股份。浙江众成的问题较为特殊,其发布的公告是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收到调查通知书,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大魁“因其及一致行动人减持公司股份比例达5%时未及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事项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陈大魁进行立案调查。

    健康元:异常交易被调查

    除去违规和信披问题,证监会此次调查还涉及“异常交易案”,“健康元”被监管红线圈中。

    5月28日,健康元发布公告,公司于2015年5月27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健康元’异常交易案,根据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到你公司调查取证,请予以配合”。

    3月25日到4月14日期间,健康元在12个交易日里出现9个涨停。上交所3月27日的信息显示,健康元在过去三个交易日里买卖第一席位均为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买入金额为13364.63万元,卖出金额为4859.78万元。之后,健康元又数次出现在交易龙虎榜上。自当天利空消息出来后,健康元的股价开始大幅跳水,截至上周五,健康元报收22.86元,仍未回到5月27日收盘时24.06元的价位。

    据了解,引发公司股价飙升的导火索,是公司4月4日披露的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当天健康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鸿信行有限公司(鸿信行)拟向石亚君、高江、唐越三名自然人转让共计1.8亿股健康元股份。鸿信行本身也易主,由妙枫有限公司和Advance Data Service Limited两家公司接盘。实际控制人分别是百仕达董事长欧亚平和腾讯CEO马化腾。上述协议转让完成后,鸿信行持有健康元4.81%股份。

    此后,4月9日和14日,健康元又两次发布澄清公告,涉及内容分别包括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正着手打造一个“可爱医生”的在线问诊平台,欧亚平及马化腾本次接盘鸿信行有限公司股权有可能为此而来,以及健康元大举进军微商等内容。

    一边是不断澄清,一边是股票大幅飙升。截至4月14日收盘,健康元动态市盈率约111.84倍,今年累计涨幅已高达356.47%。公司于4月14日盘后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公司于次日发布了关于相关媒体报道澄清和信息披露事项说明的公告。

    另据了解,鑫科材料在5月29日也发布公告,因“鑫科材料”异常交易案,中国证监会决定到公司进行调查取证。

    内幕交易也成为证监会打击查处的重点,4月24日,华谊嘉信就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刘伟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内幕交易华谊嘉信股票,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观察

    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证监会应及时回应

    证监法网专项行动的目标,被市场认为是在追求“看得见的公平”,其抓手就是执法思路的转变。

    据了解,监管层为配合注册制改革落地,同时把稽查的威慑力量做到最大,其执法思路发生了四个转变:从打击“个案”转变为重点遏制“类案”;从被动等转变为及时主动介入;第三稽查执法从单兵作战模式转变为联合多部门协同执法;第四从封闭式内部执法转变为市场互动式开放执法。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激进河北股民关注牛股

2013-07-26 17:59:54

河北最牛股 9月涨36.32%

2012-09-29 10:13:44

沧州大化9月份上涨了36.32%,在河北上市公司里面涨幅最大,成为9月河北最牛上市公司。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