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双方各85.4%出口产品立即零关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18 10:12:51  责任编辑:刘玥晨

    6月17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左)和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右)、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合影。新华社发 钱军摄

    □货物贸易: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最终实现100%零关税

    □服务领域:澳方将对中方以负面清单方式开放服务部门

    □投资领域:互相给予最惠国待遇

    □协定生效时我对澳出口即可获得10.2亿美元关税减免

    □澳方将每年给予中医师、武术教练等四种特色职业人员1800人入境配额

    综合新华社6月17日电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17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出席签字仪式。

    中澳自贸协定谈判于2005年4月启动,历时十年。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11月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共同确认并宣布实质性结束谈判。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中国自贸区“朋友圈”扩容至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中国在建自贸区19个,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澳自贸协定》是中国首次与经济总量较大的主要发达经济体谈判达成的自贸协定,也是中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据测算,协定实施将使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的产品获得16.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协定生效时即可获得10.2亿美元减免(占减免总额的61.5%),协定生效3年内可获得16亿美元的减免(占减免总额的96.4%)。

    据澳大利亚国际经济研究中心初步预测,《中澳自贸协定》将拉动澳大利亚GDP增长0.7个百分点,拉动中国GDP增长0.1个百分点。

    在货物领域,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减税过渡期后,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中国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中国享受关税减免额度较大的产品主要有服装和皮革、电子和机械产品、其他制成品、钢铁和金属,以及化工产品等,减免金额为15.3亿美元(占减免总额的91.9%)。

    在服务领域,澳方承诺自协定生效时对中方以负面清单方式开放服务部门,成为世界上首个对中国以负面清单方式作出服务贸易承诺的国家。中方则以正面清单方式向澳方开放服务部门。中医师、中文教师、中国厨师和武术教练等四种中国特色职业人员将更容易前往澳大利亚,澳方每年给予这四种特色职业人员1800人的入境配额。澳方每年还将为中国青年赴澳提供5000人的假日工作签证。

    在投资领域,双方自协定生效时起将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而“投资便利化安排”则为发达国家首次对中国投资项下工程和技术人员作出的特殊便利化安排。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 澳红酒奶粉等逐步实现零关税

2015-06-18 09:23:25

昨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

部分进口商品关税下调零售价是否跟着降

2015-06-04 09:51:21

从6月1日起,我国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将下调,平均降幅超过50%。进口关税下调,是否真的如消费者预期那样会引发蝴蝶效应?商家是否下调进口商品零售价,消费者是否从中享受到实惠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