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案例】一人挣钱仨人花 如何买房无忧、养家不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25 18:12:48  责任编辑:范婧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刘先生现年35岁,是某私营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工作5年;其太太为全职主妇,俩人育有一子,刚满1岁。目前与父母同住。刘先生每月税后收入12000元,全家月生活支出为4000元;刘先生目前有现金5000元,活期存款2万元,一年定期存款48万元,已于6月5日到期;三个月前在某银行购买了一款收益率为6%的理财产品20万元,已于5月底到期,目前本金和利息在活期存款账户中。

    【理财目标】

    购置新房 资产增值

    1.刘先生想于近期选购一套100平米左右的房子,总价控制在70万元以内,准备首付30万元。

    2.资产保值增值。

    【理财分析】

    育儿养家压力大 资产配置不合理

    从家庭现状来看,刘先生个人收入颇丰,年收入达到14.4万元,虽然父母有养老金、家庭日常支出不大,但是一家三口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他一个人的收入支撑,并且孩子刚满一周岁,太太无收入,无自有住房,刘先生的压力比较大。

    刘先生除了在某银行购买过理财产品外,大部分资产为银行存款,对投资理财产品关注较少。由于目前银行储蓄存款利率过低,刘先生的银行储蓄比例很大,不利于家庭资产增值,应该适当转换资产,加大投资理财产品的比重。经过风险承受能力测试,刘先生的风险承受能力为进取型,可以选择以进取型产品为主、稳健型投资为辅的投资策略。当前我国股市正处于牛市,可以适当配置一些股票型基金。

    【理财建议】

    选择公积金贷款购房

    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75%,商贷利率为5.65%,刘先生贷款金额不超过40万元,按20年计算,由于目前公积金贷款利率较低,建议刘先生选择公积金贷款,公积金贷款月供2400余元,共计576000余元,对刘先生的家庭支出几乎没有影响。

    合理分配家庭资产

    配置10%的家庭备用金

    目前,刘先生家庭的资产负债比率为52%,财务负担比率为28%。刘先生的孩子较小,孩子的日常花销占比较大,因此这个时期还需要准备好家庭的生活准备金和风险准备金。由于活期存款利率较低,所以可以为刘先生配置聚财宝产品,在得到较高收益的同时,存取灵活方便。

    配置20%的银保产品

    根据对刘先生家庭整体收入和支出的分析,刘先生的太太无经济来源,建议给刘先生的太太配置“建信人寿龙行富贵养老保险”和“康佑2号重大疾病险”;而刘先生作为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更应该增加保险投入,建议刘先生购买“建信人寿的龙行乐享百万身价两全保险”,防止由于意外风险对家庭带来的重大经济打击。

    配置35%进取型投资产品

    刘先生的风险承受能力为进取型,建议配置相对高一些的激进型产品。在当前股市为牛市的前提下,建议配置部分偏股型基金,例如富国高端制造和建信积极配置基金,为他以后的购房还贷款提供资金支撑。

    配置35%稳健型的投资产品

    考虑到现在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较低,建议给刘先生配置一些较低风险的产品,例如南方绝对收益基金、建信收益增强债券基金,这两款产品比活期存款收益高,又有较高安全性流动性,可以很好的控制风险。剩余资金为刘先生配置一些我行的结构型产品,如我行的实物金产品,金条也是货币的一种,不但能保值还能增值,也可以传承和收藏。

    育儿基金需早规划

    考虑到刘先生儿子未来的教育问题,建议他采用定额定投指数型基金方式为儿子准备高等教育费用,定投建信中证500基金是不错的选择。那么从现在开始到上大学前,每月需定投大约500元;坚持投下去也可以形成一笔可观的收入。

    河北新闻网特约理财师】

    宋新颖,建设银行唐山德源里支行客户经理,银行从业17年,AFP金融理财师,具备证券从业资格证和保险从业资格证。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理财案例】“温馨三口之家”如何换房买车两不误 攒出儿子留学费?

2015-06-18 10:47:49

“温馨三口之家”如何换房买车两不误 攒出儿子留学费?

各大金融机构六一推出儿童理财产品 家长选择需谨慎

2015-05-26 09:11:10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年轻家长会给孩子专门开设一个银行账户,在孩子成年前先帮忙打理,至少确保“专款专用”。对此,专家也提醒,儿童理财主要是为培养孩子的财商,教会孩子们理财观念,锻炼初步的理财能力,如果一味是噱头的理财产品,家长基本可以忽略,不要舍本逐末。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