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案例】新婚小夫妻如何理财 实现换房买车攒育儿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8 16:49:05  责任编辑:范婧睿

    李先生,24岁,某私企技术员工,月均收入5000元,五险。爱人王小姐23岁,为事业单位职工,月均收入4000元,五险一金。两人刚刚结婚,父母给买的80平米左右的两居室,无贷款,但是想换一套大一点的三居室,月支出3000元左右,手里有存款10万元,没什么投资经验。

    【理财目标】

    小两口希望利用现有资金和每月收入的结余做些投资,不需要自己过多关注,但也要得到较高的收益,可以承受一定比例的损失,打算五年后要孩子,希望到时候能有一辆10万元的车和10万的育儿基金,并且能有40万的购房首付款和装修款,其中10万育儿基金是必须要保证的。

    【资产状况分析】

    李先生家属于青年白领,家庭每月结余6000元,每年可结余72000元,资金较充裕,无负债,夫妻俩入职场时间较短,家庭收入未来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夫妻接受新鲜事物能力较强,投资经验不足,从资产分布来看,资金全在银行储蓄,不利于家庭财产的增值,无法达到预期目标。家庭保障方面,夫妻二人仅有基本的保险,没有商业保险,家庭保障不足,无法防范因意外或重疾导致财产风险。但鉴于未来购房和育儿的需求,建议采取稳健为主,适当配置风险投资的理财策略。

    【理财建议】

    家庭备用金

    家庭备用金一般放置3-6个月的家庭生活支出左右的金额即可,李先生二人工作较稳定,日常开销较少,故为1-2万元足以,建议放在活期存款和建信速盈货币基金里,应对日常开支需求,做好现金管理,保持一定的流动性。

    育儿基金

    育儿是五年后必须面临的问题,故首先要保证该笔资金即10万元的安全,建议拿出8万元购买建信人寿聚富四号保险,三年后转为理财型财险,如安邦两年期财险,按预期收益计算,到期本金加收益正好约为10万元。中长期资金的积累,本金有保证,到期收益稳健。

    防止意外和重疾

    夫妻二人虽都有五险,但是只是基本的医疗保险,对于许多重大疾病来说,医保报销杯水车薪。统计数据显示,人一生中患重疾的概率已高达72.17%,一场重疾可能拖垮整个家庭,现在二人资金较充裕,建议各购买一份重大疾病的保险,每人各保50万,年缴保费在1万左右,不造成资金压力。另外还建议每年购买一份建信人寿龙行无忧意外伤害保险,每年仅需138元即可享受多重保障。

    配置风险投资

    目前来看,因为客户追求稳健,且资金是每月流入,所以比较适合客户的是基金定投。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股市经过近几年的调整,有望形成“慢牛”行情,中长期上涨可期,建议每月分别定投三只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比例约为20%、30%、50%,既可获取中长期稳定的收益,又可获取不错的风险收益。根据前几年的平均历史收益数据来看,假定收益率分别为3%,10%,20%,若每月三只定投总金额为5000,五年后该笔资金即可增值为45万。

    合理利用贷款

    目前李先生家庭无负债,适当增加负债比例可增加资产流动性。购车和装修可以考虑汽车分期和家装安居分期,零利息,仅需支付少量手续费即可实现愿望,购车和装修两不误,不占用过多资金,保持家庭资金的流动性。合理利用贷款、适当增加家庭负债比例也是理财的有效手段。

    河北新闻网特约理财师】

    段琳,中国建设银行保定分行阳光南大街支行个人客户经理,银行从业四年,持有证券、保险资格证书,助理会计师,中级经济师。在2015年河北建行个人客户经理资产配置大赛个人赛中荣获二等奖。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理财案例】六口之家“顶梁柱”如何理财实现养儿又养老

2015-07-24 08:22:35

何先生是六口之家的顶梁柱,年入60万元,如何理财能满足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

【理财案例】单亲辣妈月入4000  如何理财兼顾育儿养老

2015-07-16 16:24:21

甄女士,43岁,离异,独自抚养16岁儿子。拥有144平方米自住房一套;定期存款50万元;已购买重大疾病险商业保险保额15万。

【理财案例】“温馨三口之家”如何换房买车两不误 攒出儿子留学费?

2015-06-18 10:47:49

“温馨三口之家”如何换房买车两不误 攒出儿子留学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