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融合 泰康人寿创新“文化养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3 15:41:11  责任编辑:牛二亮

    泰康重阳敬老节嘉宾合影

泰康重阳敬老节嘉宾合影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牛二亮 通讯员 董成旺)近年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布局,京津冀经济发展速度令人瞩目,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当地居民整体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在基本满足了物质需求之后,随之而来的精神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老人渴望能在社区里“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10月21日,值此国家明确的第三个“老年节”—重阳节到来之际,泰康人寿在位于北京的全国首家开业运营的旗舰医养社区——泰康之家·燕园举行“重阳敬老”活动。

    活动中,泰康人寿推出“时间银行”项目,由企业高管及各界人士报名做义工,全程陪伴社区长辈游园、听讲座过“重阳节”。这是泰康养老社区创新实践“文化养老”,重塑国人健康养老价值观和社区关系的尝试。

    社区与居民共建 倡导新型养老生活

    重阳节活动当天,自愿报名的企业高管团队,“一对一”陪同社区居民用餐,并偕同老人一起游园参观、听讲座。

    据介绍,志愿者在社区进行服务活动,其志愿参与服务的时间将被记录在“时间银行”,一定数量的积分可以兑换社区提供的养老和医疗服务,或是兑换为社区的其他就餐或体验服务。企业高管做“义工”陪居民过重阳节,这是泰康养老社区创新实践“文化养老”的尝试。

    活动当天,社区还举行了“乐泰学院开学暨长辈义工表彰仪式”,在现场,长辈义工受到社区全体居民和服务团队表彰和感谢。目前入住社区的居民,大多是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在作为社区居民享受服务的同时,积极以义工身份服务社区建设。

   “通过社区义工活动、乐泰学院、乐泰理事会等形式,创新运营方式,在社区塑造新型邻里关系,创造互助、愉悦、积极氛围。”泰康之家·燕园社区总经理葛明说,目前,志愿者服务、乐泰学院和乐泰理事会已成为泰康探索实践社区与居民共建“文化养老”社区的三大基石。

泰康之家燕园社区居民合唱团表演

泰康之家燕园社区居民合唱团表演

    创新“文化养老” 让社区居民生活好

    此次重阳活动,社区举办大型游园活动,邀约社区居民及亲友展示才华,包括声乐、朗诵、钢琴、舞蹈、布艺贴画等。运营之初,基于居民对丰富文化生活的需求,社区成立了“乐泰学院”,既涵盖系统的运动健身、文化艺术、休闲娱乐和知识技能类课程,又鼓励支持居民组织多种多样的兴趣社团、举办丰富的节庆外出活动。

    泰康人寿副总裁兼泰康之家CEO刘挺军表示,泰康将坚持社区与居民共建,充分发挥居民积极性,通过建立志愿者文化、塑造一流的文化养老环境,重塑健康养老的价值观和社区关系,创新“文化养老”战略,为国人提供高品质养老服务。未来,泰康之家将成为新时代健康养老价值观和社区关系的创新实践者。

    当天,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先生受邀来到燕园社区参加“重阳敬老”活动,与住在社区里的北大知名学者钱理群教授相谈甚欢。

    此前入住燕园社区的北大知名学者钱理群教授说:养老要健康、快乐有意义的生活,住在养老社区里很好。

 著名法学家江平教授和北大知名学者钱理群教授

著名法学家江平教授和北大知名学者钱理群教授

    启动专业护理区解决居民诉求

    张成(化名)是首位入住泰康之家·燕园记忆障碍照护区的居民,在当天活动现场,与社区居民一起参加重阳庆典活动。

    自6月26日泰康之家·燕园社区开园以来,社区已经入住百余名活力老人。随着社区运营的日益成熟,针对不同阶段人群的需求,社区提供的“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障碍照护”等服务逐步启动。像张成一样需要24小时特殊照护的长辈,开始陆续入住社区。社区通过专业服务,让每位居民享受有尊严的养老生活。此外,即将投入运营的泰康燕园康复医院,将是集医疗、科研、保健、颐养为一体,能满足不同健康状况居民的各种就医需求的高端医疗健康中心,着力打造一个完善的医养融合服务体系。

    泰康之家副总裁兼养老社区事业部总经理刘淑琴介绍,根据不同阶段居民的需求,社区推出“1+N”照护服务模式。入住社区的每位居民身边都围绕着一个专业团队,由全科医生、康复师、社工、生活管家、健康护理人员、营养师构成。“这个团队能把长辈们的家人从劳累的护理工作中解放出来,提供专业的医疗健康和文化服务,让长辈们可以更有尊严地生活。”刘淑琴说,“社区响应居民的不同诉求,一切产品、设施、活动都基于对居民尊严、独立和个性的尊重。这是实践社区‘文化养老’的一大前提。”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说,泰康要不断创新商业模式,让住在养老社区的长辈们享受到高品质养老服务,让共和国建设者们优雅的生活,让他们的亲人安心放心。未来,泰康将致力于大民生工程、大健康产业,全力打造国际化、高标准的养老社区,持续深耕生命链产业,不断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养老等服务,让更多人享受到崭新的理想的养老生活。

    据了解,目前志愿者服务已成为泰康之家·燕园社区的运营特色,未来将在泰康全国七大养老社区全面推广。据了解,泰康候鸟式连锁医养社区,已完成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7城布局,养老单元总计约10000户。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实施文化养老(图)

2014-10-23 09:05:13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坚持把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放到重要位置,以文化养老为重点,组建了怡馨晋剧团、老来乐乐队等18支文艺队,使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图为该区新花园社区韵之逸文艺队在演出。尹辉 王雪威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