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无限好 燕园夕阳红
泰康之家·燕园重阳敬老节活动速写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2015-10-28 15:45:25  责任编辑:集丹

    10月21日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

    这一天,位于北京昌平区的泰康之家燕园“玖玖重阳,年年泰康”敬老节活动高潮迭起。

    唱歌、跳舞、戏曲、评弹、太极拳……这些八、九十岁耄耋老人,就像年轻人一样,充满着激情与活力。

    今年6月份入住燕园的潘秀云老人91岁了,她1942年参加革命,不久前获得国务院颁发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勋章。她在敬老节上高歌一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唱出了这些老人们永远年轻、冬夏长青的精气神。她说:“燕园倡导健康养老、活力养老、文化养老,我们的生活舒适快乐、丰富多彩,在这里我们又焕发了第二青春。”

    “敬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重阳敬老节也是泰康养老社区最重要的活动,我们今后年年都要搞敬老节活动。”泰康人寿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说,“今年6月份,北京燕园迎来了第一批‘居民’,上海的申园、广州的粤园等养老社区今年也将建成使用。未来我们要以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为中心,加快在全国连锁布局,尽早让老人们实现冬天在三亚,夏天在东北的‘候鸟式’养老梦想。”

    据悉,北京燕园做为泰康人寿第一家开业运营的高端养老社区,目前已经有100多位老人入住。

    余春玲:“爸爸进了燕园,就像变了个人”

    10月21日,在燕园笔者遇到了一位居民家属余春玲。她说,她的父亲80多岁了,6月份住进了泰康燕园。她母亲去年底去世后,其父亲难过而孤独,一度出现过抑郁症状。子女们考察多处养老机构之后,和父亲商量选定了燕园。“老人进了燕园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开朗乐观。他加入了社区合唱团,又学书法和绘画,天天忙得不行,我们一打电话,他就对燕园赞不绝口,相当满意。”

    “让生活在这里的老人焕发活力,是我们的宗旨之一,为此我们一直在努力。”泰康之家首席执行官刘挺军说。

    燕园建设了集各种文娱健身活动的会所、集各种兴趣爱好俱乐部于一身的老年大学等等,使老年人生活充实而快乐,精神饱满,活力充沛。

    笔者注意到,燕园每栋建筑都经过仔细考虑,除了设置具有适合老年人的特色庭院外,为满足老人们活力健康的生活需求,社区设置了门球场、迷你高尔夫球场、舞蹈广场和健身房、游泳池、电玩室等运动设施。在生活设施的设计上,泰康之家也考虑周全。比如,房门有上下两个猫眼,这是为了方便行动不便要坐轮椅的老人;每个房间卫生间的马桶旁边都有扶手,浴缸是走入式的,防止老人摔伤;床边、浴缸边、马桶旁都装有24小时紧急呼叫红色按钮;墙角都是圆弧形的,走廊是加宽的,电梯内是可以靠坐的……

    为保证老人们的身体健康,燕园已与北京多家三甲医院建立转诊绿色通道,完成了“三甲医院临床诊疗+社区二级康复医院+持续关爱养老社区”三层次医养服务体系的搭建。去年9月初启动的“全球医疗直通车”服务,与国际顶级医院约翰霍普金斯医疗系统建立国际转诊绿色通道,拓展了国际顶级医疗资源。

    钱理群:“十年前想写没写的东西,要在燕园写出来”

    20月21日的敬老节活动现场,燕园养老社区居民、北京大学著名教授钱理群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钱教授夫妇是卖了房产移民燕园的,他把所有的家当和书籍都搬进了燕园。用他的话说,就是“我非常喜欢这个家,这里非常安静舒适,我要把十年前想写的东西,都在这里写出来。”

    钱老很高兴彻底离开了过去的生活圈,避开了讲学、接受采访等干扰,得以专心读书写作。钱老介绍,他们居住的房子面朝大山,100多平方米,在这里每天只做3件事儿就行了,第一是休养身体,第二是写作,第三是跟朋友聊天。最让钱老满意的,是养老社区里吃饭很省事儿,到点儿就能吃饭,不用他和老伴操心这个问题,每天可以专心写作3000字左右,他非常享受这样的生活。

    与钱老比邻而居的,是著名科学家刘均涛先生。和钱老一样,刘老在燕园同样很有建树。刘老曾与钱学森共事多年,1991年离休后,一直没有停止科研工作。移民燕园之后,又有多项新技术问世。他说,“这里不仅能让我专心于科学研究,在这里我还找到了新的合作伙伴。燕园人才济济,大家一起生活、讨论,会受到很多启发,也有很多机会。”

    “养老有三重境界,一是健康养老,二是积极养老,三是成功养老。积极养老是多为社会做贡献,有资料显示,加拿大义工人数占总人口的67%,其中多数是老年人;成功养老就是做老人中的常青树,一直在工作,一直出成果,一直为社会奉献。”民政部福慈司巡视员王来柱在活动现场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很多老人在燕园走进了成功养老的境界。”

    李国菁:“义工活动让我充实又快乐”

    58岁的李国菁女士是燕园最年轻的居民,她退休前任一家外资公司的财务行政总监,退休后志愿投身养老社区义工工作,在燕园社区乐泰学院担任民族舞及银发瑜伽课程授课老师,她是舞蹈社团的负责人。在过去4个月中,她带领社区居民举办了“天涯共此时”联欢晚会为居民庆祝生日,获得社区居民的高度评价。

    李女士说,她一直想在退休后做义工,为社会做贡献,“时间银行”活动,是吸引她定居泰康燕园的原因之一。“时间银行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每个人做义工的时间都会被储蓄进时间银行,这不仅是一笔财富,也是一个很好的导向。”

    目前入住燕园的居民,大多是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在作为社区居民享受服务的同时,积极以义工身份服务社区建设。在10月21日敬老节活动当天,社区举行的“乐泰学院开学暨长辈义工表彰仪式”上,社区义工受到社区全体居民和服务团队表彰和感谢。

    “通过社区义工活动、乐泰学院、乐泰理事会等形式,创新运营方式在社区塑造新型邻里关系,创造互助、愉悦、积极氛围。”燕园社区总经理葛明说,“目前,志愿者服务、乐泰学院和乐泰理事会已成为泰康探索实践社区与居民共建‘文化养老’社区的三大基石。”

    泰康坚持社区与居民共建,创新“文化养老”理念,倡导“社区搭台,居民唱戏”,建立了居民自治组织“乐泰理事会”,以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丰富老年文化生活内容,构建和谐养老社区为宗旨。成立以来,“乐泰理事会”已召开五次会议,成为联结服务团队与居民需求的桥梁。

    陈东升说:“泰康坚持‘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核心商业理念,整合老年生命链产业,打造‘大幸福工程’,建设高端养老社区,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医养产业道路。未来,泰康将致力于大民生工程、大健康产业,全力打造国际化、高标准的养老社区,持续深耕生命链产业,不断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养老等服务,让更多人享受到崭新的理想的养老生活。”(董成旺)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