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纪念钞、纪念币10日开始预约 26日正式发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0 16:18:43  责任编辑:范婧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从今日(11月10日)开始,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第四套纪念钞“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中国航天纪念钞”,可以正式预约了。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了解到,此次航天币、航天钞在全国范围内采取预约发行方式和现场发行方式,河北省的预约发行工作由中国建设银行承当。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5年11月26日发行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中国航天纪念钞。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面值10元,发行数量为1亿枚;中国航天纪念钞面额100元,发行数量为3亿张。

    预约发行

    建行四个路径可选择

    记者从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了解到,航天纪念币、纪念钞自助预约有四个路径:

    1、手机银行:下载最新版本手机银行,选择“特色服务”,点击“业务预约”,再选择“预约兑换纪念币”。

    2、微信银行: 总行微信公众号,关注“中国建设银行”,点击“悦生活”,选择“周边网点和预约”。

    3、官方网站: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www.ccb.com),在“产品服务”下,选择“业务预约”,再选择“兑换纪念币”。

    4、网上银行:登陆进入“我的账户”,选择“网点业务预约”,再选择“预约兑换纪念币”。

    预约期是2015年11月10日至11月25日,公众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通过网络或现场办理预约。

    兑换数量方面,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面额10元,一个身份证件兑换不超过3枚;中国航天纪念钞面额100元,一个身份证件兑换不超过10张。

    兑换期为2015年11月26日至12月16日,申请人或代理人须持在预约系统登记的有效身份证件,在兑换期内任意一天,到约定的兑换网点办理兑换业务。

    现场发行

    石家庄市23家银行可兑换

    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中国航天纪念钞于2015年12月14日至12月16日现场兑换,公众持有效身份证件到承担航天币、航天钞现场兑换业务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兑换网点进行兑换。

    现场兑换期内,公众按照先到先得原则进行兑换,一个网点可兑换数量兑换完毕,则该网点兑换工作结束;各网点可兑换数量兑换完毕,则该地区兑换工作结束。

    先睹为快

    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

    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为国徽图案,其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刊年号“2015”。

    中国航天普通纪念币背面主景图案为神舟九号近轨对接航天器图案,背景外环上方自右起分别为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五号、嫦娥一号、探月月球车、代表中国古代飞天梦的民间图腾图案,左下方为抽象的地球和长2F运载火箭图案,右下方为由和平鸽演变成的五角星和星星图案。

    中国航天纪念钞

    正面主景图案为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图案。左上方为国徽图案、“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其下方为东方红一号卫星图案。票面左下方为面额数字“100”和汉字“壹佰圆”。主景图案右侧为嫦娥一号卫星图案,其上方为面额数字“100”和“中国航天纪念”字样。

    背面主景图案由上至下依次为嫦娥一号卫星图案、2020年中国空间站“天宫”、喷气式客机、冯如2号双翼螺旋桨飞机、飞禽海东青图案。票面左上角为风筝局部图案,右上角为面额数字“100”。票面下方为行长章与年号“2015”,中国人民银行汉语拼音字母和蒙、藏、维、壮四种民族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与面额,面额数字“100”,汉语拼音字母“YUAN”。

    本次即将发行的航天纪念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第四套纪念钞,因为特殊的纪念意义和价值,纪念钞一直受到追捧。

    目前央行发行过的纪念钞包括1999年发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2000年发行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2008年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抗战胜利纪念币首发 邯郸市民兑换热情高涨

2015-10-13 15:24:34

10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普通纪念币1枚。抗战纪念币面额1元,直径25毫米,材质为镍包钢,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全国发行数量为5亿枚。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今日在廊坊专业银行兑换

2015-10-12 14:56:18

该币面值1元,正面上方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间背景为长城和5只飞翔的和平鸽,70大字占据币面中间。

央行发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

2015-08-20 21:46:58

纪念币一套4枚,包括镍包钢材质纪念币、1/4盎司金质纪念币、1盎司银质纪念币和5盎司银质纪念币各1枚,具有纪念和收藏意义。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