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客】股票深度套牢 如何理财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26 15:53:40  责任编辑:范婧睿

    曾先生45岁,某国企的中层领导,年薪13万元;太太是该单位的普通职员,年薪7万元。曾太太负责打理家庭资产,但总感觉自己投资不太成功,来到银行,想让客户经理给出投资理财建议。

    经了解,曾太太家中流动资产如下:原市值25万元的股票,已亏损60%,深度套牢;市值20万元的某债券型基金,大致盈亏平衡;15万元定期存款(即将到期);10万元的现金与活期存款。

    【理财目标】

    适度降低投资风险 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1. 希望通过资产优化配置,实现现有资产保值、增值。

    2. 因股票被套牢,所以想适度降低投资风险,实现合理收益,理财目标是资产收益超过定期三年的存款+CPI, 但不低6%。

    3. 曾太太提出:因为二人均有完善的社保和医保,单位也给二人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二人近期也没有换房的打算,所以本次规划不涉及保险和住房部分,只做投资规划。

    【理财分析】

    留足生活备用金 组合投资品种

    从该家庭持有产品分析,客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较关注投资理财。根据客户买入股票出现巨亏后没有及时止损,以及买入基金后不论盈亏也持有不动的情况,也可以大致判断出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特征为稳健。给客户作风险承受能力测试,发现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属于稳健型。客户夫妻二人工作稳定,收入属于中等偏上水平,但理财目标较保守,可以采用稍微积极一点的理财方式。

    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需要给客户进行长期和短期、有风险和无风险产品的进一步配置。在留足生活备用金的前提下,做一个投资组合,增加组合中投资品种,调整与客户风险承受特征不相符的投资品种,在降低风险的情况下尽量达成客户的理财目标。

    【理财建议】

    依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打分和客户理财所要求的回报率,运用二元投资模型,经过分析计算确定各投资品种所占比例后给出如下理财建议:

    留足生活备用金,其余用于投资

    经了解,曾太太全家每月的生活费为10000元左右。虽然曾太太二人工作较稳定,工资每个月都能及时发放,但从稳妥的角度考虑,还是留足6个月的生活备用金。据了解,曾太太夫妻二人都没有信用卡,建议夫妻二人各申请一张建行信用卡,这样就可以少留点生活备用金,30000元即可。这30000元可以签约建行的聚财宝,随时可以支取,虽然是活期存款但可以享有定期收益。

    定期存款,必不可少

    虽然目前定期存款的利率非常低,从投资资产安全的角度,仍需配置一定量的定期存款,建议配置80000元的定期一年的存款为宜。鉴于曾太太家庭收入稳定,也可以将此部分存款投资于天安保险公司的财险,可获得比定期存款高一倍的超额收益。

    增加黄金投资,降低投资风险

    目前黄金价格处于低位,国际黄金组织一致认为目前黄金价格已经低于其开采成本,所以在投资资产中适度增配10万元的实物黄金,一方面可以抵御通货膨胀,另一方面可以降低投资风险。

    增加基金定投,提高投资收益

    要实现曾太太的预期投资收益率,必须在资产中适度增加风险资产。曾太太夫妻二人收入不菲,且每个月的工资都能及时发放,有足够财力来做基金定投。建议每个月定投基金20000元,其中定投12000元的长盛电子信息(000063),8000元的中邮多策略灵活配置(000706)。

    卖出股票与债券型基金,投资基金组合

    曾太太没有任何股票投资常识,跟风投资股票巨亏。建议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卖出股票,投资基金。

    经过分析,曾太太所持有的基金无论是从近期还是从中长期来看都不是太好,且品种单一,不利于防控风险,建议曾太太赎回,将此部分资金与卖出股票的资金一起投资一个稳健的基金组合,旨在通过基金的组合配置,在一定配置时间内实现稳健回报,但同时股市的下行风险也要可控。该组合明细如下:

    对于理财计划,建议客户每月与客户经理电话联系一次,每半年面谈一次,如遇重大变故及时沟通。

    河北新闻网特约理财师】

    王钊毅,国际金融理财师。8年为建行高端客户做理财规划经验,现任中国建设银行辛集支行富强分理处个人客户经理。在2015年河北建行个人客户经理资产配置大赛个人赛中荣获二等奖。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理财客】“空巢”老人学理财 稳字当先

2015-10-29 11:17:18

张阿姨62岁,老伴63岁,均已退休,儿子去年刚结婚,有了自己的新巢,张阿姨与老伴的生活正式步入了“空巢期”。没有孩子在身边陪伴,老两口感觉生活一下子失去了重心,钱一直都在银行存定期,不知道该如何打理。

【理财客】退休老人如何理财 个人保障、资产增值两手抓

2015-10-22 16:54:48

金女士,已退休,丈夫在职,独生女儿在美国工作。金女士定期存款35万元;理财产品40万。

【理财客】单亲工程师如何备足女儿教育金并规划养老

2015-10-16 16:48:39

董先生,45岁,某国企工程师,离异,年薪30万,女儿13岁,读初中,跟随董先生生活,离异分得财产:一辆车龄六年的丰田汽车,一套价值80万的住宅,存款15万元。董先生没有投资经验,为保障今后的生活并为女儿筹集教育金如何理财?

【理财客】85后白领如何理财结婚、购车两不误

2015-09-29 16:31:49

何先生,28岁,未婚,年收入15万元,有一套价值60万元的房子,按揭30年,首付25万元,月供1800元,目前月生活费支出3000元左右,活期存款30万元,两年内,打算买一辆15万的车,同时准备结婚资金20万元。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