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绿色金融 促进经济转型
绿色金融与治霾产业峰会在河北石家庄成功举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30 16:07:19  责任编辑:范婧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2015年11月2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河北省金融学会、中国清洁空气联盟、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等多家机构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共同举办了“绿色金融与治霾产业峰会”。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绿色金融委员会、河北省政府、河北省金融学会、河北省环保厅、各绿色金融投资机构与雾霾治理技术企业,及行业专家学者约300人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共同为绿色金融促进雾霾治理贡献智慧。

    搭建金融与绿色产业交流桥梁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提出要建立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为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加大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力度,推动大气污染治理,高效利用环保技术,多家机构共同举办了此次峰会。力求通过加强金融业与治霾产业的交流,为治霾产业和绿色产业探索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绿色化转型。

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省金融办主任江波致辞

    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助理、省金融办主任江波作了题为《河北省产业升级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致辞,他从河北省承担的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任、河北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特别是雾霾治理方面承受的压力等现实问题的角度出发,介绍了河北在优化产业结构,减轻环境负担,以及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进步与展望。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建华讲话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建华介绍了2007年以来河北省推进绿色金融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下一阶段完善推进河北省绿色金融工作的五项举措。

    另外,河北省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吴晓华,河北省金融办副主任李博,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杨智明,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张泽峰等领导参加峰会并讲话。

    峰会上,多位专家解读了绿色金融市场建立与支持环保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分享了绿色金融及清洁空气技术企业案例;雾霾治理环保产业技术项目与绿色金融投资者进行了对接洽谈。同时,来自金融业及治霾产业的部分投资机构代表及治霾技术企业代表,则根据不同的技术领域进行了热烈的分组发言与圆桌讨论。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致辞

    央行马骏:发展绿色金融来促进经济转型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本次峰会上从我国现阶段能源、产业结构入手,分析了雾霾产生背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问题,并详细介绍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关于“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有关内容。

    此外,马骏还结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和河北省当地的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转型需求,提出了通过运用发行绿色债券、绿色信贷贴息和担保、发展绿色产业基金等金融手段,构建支持绿色产业、生态产业、新能源等产业的地方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议。

    茶歇期间,记者采访了马骏,他表示我国环境形势日益严峻,经济发展模式亟待转型。各种研究表明,未来每年绿色投资的需求达到2-4万亿人民币,而政府财政每年只能拿出3000亿左右投资于绿色产业。即使用保守估计的每年2万亿绿色投资需求作为基数来计算,财政资金最多只能提供15%的绿色投资,即85%以上的绿色投资必须来自社会资本。因此,必须要发展一个绿色金融体系,来动员和激励大量社会资金投入到绿色产业,才能有效地推动投资结构和经济结构向绿色转型。

    马骏表示,环境信息披露是发展绿色金融的基础。只有提供了充分的企业环境信息,投资者才能判断哪些企业是绿色的,才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绿色企业,减少对污染性企业的投资。环境信息披露除了可以直接为投资者提供单个企业环境表现的信息之外,还可以为资本市场开发绿色股票指数及相关产品、绿色债券指数及相关产品、绿色债券评级、第三方绿色债券认证等提供重要的基础。同时环境信息披露也是强化企业承担环境与社会责任的有效手段。

    雾霾治理重现蓝天,需要政府、市场、技术、金融等社会各个领域的通力合作,一起构建成熟健康的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的绿色化转型。此次“绿色金融与治霾产业峰会”正是这样一次力求推动金融业与治霾产业的交流,探索治霾产业和绿色产业的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绿色产业的摸索尝试,让关注治霾产业的资本与有效可行的技术,依托河北省各级参与部门的支持,真正实现了有效的沟通与对接,为绿色金融和治霾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又向前推进了坚实的一步。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绿色金融”体系

2015-09-30 09:42:00

“绿色金融”作为一种普遍应用的有效金融手段,早已在经济发达国家广泛推行。金融业作为信贷资源配置的行业,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引导资金从高污染高耗能产业退出,可以实现釜底抽薪的效果。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金融引各方关注

2015-06-25 19:33:03

6月26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活动之一的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发展专题高峰会议将召开,国内外的绿色金融“智囊团”将围绕“绿色金融助推绿色经济发展”深入研讨,为我国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献计献策。

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发展高峰会将于6月26日亮相

2015-06-25 16:04:30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金融与绿色经济发展专题高峰会议将抢先登场。

马誉峰:做好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服务

2015-03-20 10:01:10

今天上午,市长马誉峰到北京银行保定分行调研。马誉峰强调,北京银行保定分行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做好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服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下为全市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