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 填补空白
——胡润百富总裁兼集团出版人 吕能幸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4 09:41:32  责任编辑:范婧睿

 

解读《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胡润百富总裁兼集团出版人 吕能幸

    中国高品质医养论坛中国行第九站暨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发布会文字实录

    目前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我们面临的很多挑战是过去五十年一百年中不曾想过的挑战,这个挑战也是很大的机会。开场时看的短片中,过去改革开放三十年催生了大量高净值人群,目前怎么样迎接这样一个需求和挑战,怎么做好高端医疗、高端保险、健康管理是摆在面前的一个全新的话题。这次我们的调研报告填补了这个领域的空白。

    千万高净值人群增长率达历年之最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我们花了非常多的心血,一共做了1000多个样本的定量调研,涵盖中国35个地区,我们做的一对一的深访的专家学者达到40人,我们挖掘了胡润百富过去11年数据库的基础,与医养行业的领军企业泰康人寿两个团队共同打造了这样一个全新的白皮书。

    最近这一年,我们把它当做一个分水岭,过去全翻变了,今天重新开始,今年是高净值人群增长率历年之最,千万富豪增长达到11%,亿万富豪增长达到16%,财富人群拥有的财富并没有因为环境的变化、普遍唱衰中国、股市的影响受到影响,这一年是他们聚集财富最为迅猛的一年。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四个省总人数千万高净值人群数量均超过100万。主力军团40岁,男女比例6:4,你把股票市场加在一起差不多就这个规模,这个人群是中国意见领袖全层的代表,这些家庭中2/3的家庭要担负赡养三位老人的重任。九月底在北京发布泰康胡润医养白皮书的时候,那个时候国家还没有出政策,当时很多专家学者讲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一个很重要的招术就是开放二胎,没想到我们发布会话音刚落,前不久中国就开放二胎了,这也是我们在调整人口结构,应对老龄化的很重要的举措。

    追求健康就是追逐正能量的财富

    这些被访的人群有什么特征?93%的人爱好运动,平均每月运动14次,跑步最受欢迎。我们已经进入到全新的高端人群获得财富之后追求更深层次财富的过程。什么叫做更深层次财富?健康是最大的财富,追求健康就是追逐正能量的财富。高净值人群购买保险目前处于初期阶段,更重要的是要保障。我们做这个白皮书,对泰康人寿的同事和保险代理人都非常有帮助,在这里面如何打开一个话题,如何跟高端人群沟通,如果你从陌生到熟悉,做第一次破冰面访的时候,金融投资是他们最感兴趣的,往往能打开一个话题、一个局面。90%的人买了保险,资产占比达到5%,这次做了一个饼图,能够看到他们的分布。在他的资产分不中涵盖了艺术品投资、金融投资。

    泰康人寿有几个第一,第一次打造了嘉德拍卖,现在中国艺术品收藏也开始崛起。在它的整个比例结构中,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情况可以一目了然。这109万高净值人群他们拥有商业寿险,保费400亿,占全国人身险总额4%,寿险的重要性得到认可,越有钱的越重视寿险,他购买的时候形成很大的落差,他这么看重这个产品他一定要买,但是对不起他的了解程度有待加强,这里面是一个非常大的落差,他想要这个东西但是他又不懂这个东西,这方面需要泰康人寿的同事和保险代理人积极地不断地影响你的客户,给他们介绍、普及基础的门槛的知识,同时也要加强与保险客户的互动,让他们经常能聚到一起来,充分了解寿县除了保障还能带来什么样的价值,这个产品的外延还是很多的,这是它的分布。我们做调研的时候并没有说我们代表泰康人寿,我们是从第三方的角度,所以这里的数据描绘的是中国高净值人群对保险、对于医疗和养老的普遍态度,它里面很多的收获有非常鲜明的当下的特征。

    我们问他怎么进行接触的,排名第一的是朋友亲戚的推荐,口碑非常重要,中国的企业家是第一代企业家,他们也是第一代开始购买大额保单寿险保险的人群,当他不了解这个产品的时候,他依赖旁边的亲朋好友,这是很重要的营销思路、维护客户关系的思路,让我们的客户得到更大的实惠。圈子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光在提供一个产品服务,也在营造一个意见领袖圈子,这些客户他们需要保险公司提供健康体检和运动健身,其实体检和健身房健身跟保险公司的关系不大,但是中国目前属于初步阶段,我们必须要尊重我们的客户,本身他们解决看似增值服务其实是必须要满足的需求。

    70%高净值人群对中高端养老社区感兴趣

    70%的高端人群对现在中高端养老社区表现出很大的兴趣,目前高龄人群达到350万,养老市场是一个很大的空白,这个缺口显而易见。这些养老需求到底是什么样子?他们不仅需要医疗、健康,对精神层次的需求也格外看重,在养老伴侣的选择上,他们更加青睐与朋友们在一起,没有寄希望于孩子。原来的养儿防老的观念已经是一两千年前的了,高龄人的需求是靠自己、靠朋友、靠圈子,这是他们很重要的需求。

    排在第一的是完善的医疗和社会保障,第二是健康的身体,第三是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气候环境,他们把居住的自然环境、气候环境排在前三位,很显然这样的一个养老社区必须要在山清水秀,没有雾霾空气相对好的地方,能更吸引他。高龄人需要旅游,需要丰富的生活,中国人很勤奋,高龄的时候依然想发挥自己的技能和特长,发挥预热,他有很多的激情,这个发挥预热不是为了挣钱,而是让自己更有收获,他们还愿意上老年大学。

    我们很惊讶地发现,与儿女同住享受天伦之乐只有33%,排在这些指标的最后一位,并不是说他们一定要跟自己的子孙在一起。我们一开始觉得在中国的当下,对不起,观念变了,大家的思想观念在发生与时俱进的变化。计划养老费用的时候是怎样的来源?他们是独立的,他们来源于自己,而非子女,超过六成的人来自于商业养老保险,他们不期望子女承担,与父母之间的概念差距非常大,60%的人有个人的房产。我们问到养老社区按的时候,70%的人感兴趣,入住可能性高大45%,非常感兴趣的3%,比较感兴趣的69%。有些人属于游离状态,说不好,但不是持否定态度。

    中高端养老社区中到底哪些是这些目标人群的需求?排在第一的,如果我要住进去你必须得给我提供专业医疗,你如果没有专业医疗,那我就会再犹豫一下,而且他们对养老社区不是简单的传统的居住环境,没有医院,急救设施也不好,这是传统的城里人的社区,现在这个社区中需要专业的医疗设备、专业的医疗护理人员,要为他们提供健康养生的膳食管理,完善的定期的身体体检,这些都是排在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生活前面。刚才谈到他们很看重自然环境,在这里自然环境也妥协了,自然环境排到前五位之外,不用非得自然环境好,只要医疗设备好、医生护理人员好也愿意去,给我们一个启示,我们怎么实实在在地满足这些人群的需求,这里有很多的功课去做,必须要有大的投入。

    建立一个医院,建立医疗设备,尤其是把那些有名望的专家、学者、医生请过来,才能满足目标人群,但是能不能请动这些神一样的大咖级的人物,那是不简单的,中国病人多医生少,医生的稀缺度不亚于百富榜前一百位的首富,怎么把医院、设备、医生、专家全部请过来,这是目前的一个挑战。

    私立医院和私人医生需求快速增长

    目前。高净值人群对私立医院和私人医生的需求非常明显。3/4的高净值人群都觉得有健康的困扰,22%的人有慢性病,高血压占比比较多,这些人群有困扰,1/5有慢性病,反过来他们对就医重视度不够,43%的人是在病症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找医生,否则能躲就躲能拖就拖。他们有这么大的困扰又不愿意看医生,他的就医满意度是不高的,他们对就医环境和服务质量非常挑剔。这个人群又有慢性病,又有亚健康,又不愿意看病,又不满意,对就医环境又叹为观止地竖拇指。私立医院很明显,在目前的情况下得到了大家的重视,目前有私人医生的比例只占到5%,未来三年内尝试的比例达到39%,中间有八倍的机会。

    大家现在非常看中海外体检和海外的医疗,海外医疗最近几年发展非常快,因为医药环境、医疗设备的原因,很多病在中国大陆内判了死刑了,这些病走到美国不能说像感冒那么轻松,但十年二十年前已经被攻克了,很多药物不能进来。离开了大陆这个环境,有的时候自己出去不是语言的问题,不是文化的问题,关键是没有门路的问题。我们怎么能够为高端人群搭建一个绿色通道,拿到一个治病体检健康管理的绿卡,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契机。

    在我们问到这些高端人群就医最注重什么,他们最注重医疗设施、医院的擅长领域、医生的资质和经验。医院的体制有待于进一步响应高端人群的需求变化,目前医院到底是哪个科室比较有特色,它到底在哪个病症中有绝对权威的专家,这里面是中国目前高净值人群普遍关注的。重大疾病现金流保障是购买健康保险的主要目的,前面讲到他有需求但是又不太了解,这个时候就是泰康人寿同事和保险代理人重要的责任了,60%的高净值健康保险是业务员主动推荐的,如果你不推荐他想都想不到,他也不了解,这里面我们有具体的细分,重大疾病占到71%,享受更优质的医疗环境占到56%,我们做了全方位360度的扫描,报告高达45页,是中国医疗养老行业的权威指南、一个宣言、医养行业的圣经,我们很高兴目前市场上有这么大空缺的时候填补这个空白。

    中国人这么聪明,中国科技如此摧残,为什么没有产生工业革命,只有科技变成生产力才能刺激大家的主观能动性,我们填补了最后一个空白,希望能把这些财富英雄在寺庙刻个碑把名字写上去,让他们影响后面一批批前赴后继的创业者。我们非常荣幸泰康人寿的创始人陈东升董事长,他不仅是保险行业的领军人物,不断地超越自己,迎接新的挑战,征服一个高峰的时候又为了客户利益瞄准下一个高峰。现在看到保险行业,泰康人寿已经不在做保险,他是医疗养老行业的领军人物,我们非常尊重泰康人寿的高净值客户,你们是第一批作为意见领袖阶层率先去享受这些高端服务和体验的人群。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医养融合 泰康人寿创新“文化养老”

2015-12-14 10:25:42

      在基本满足了物质需求之后,随之而来的精神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老人渴望能在社区里“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本次活动特约河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江泉主持,来自河北十一个地市的近800名高端客户亲临现场。

泰康人寿携手胡润研究院首发《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

2015-12-10 10:36:22

      这份60页的专业报告是中国首份针对高净值人群养老和医疗需求的专业报告。调查结果来源于对1119位中国大陆高净值人士的定量研究。

泰康人寿在首家旗舰医养社区举办首个重阳敬老活动日

2015-10-29 10:45:19

10月21日,泰康人寿在全国首家开业运营的旗舰医养社区——泰康之家·燕园社区举办首个“重阳敬老”活动日。作为国内最早尝试养老社区探索的保险企业之一,泰康人寿创新实践“文化养老”社区,尝试重塑国人健康养老价值观和社区关系,目前已完成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7城布局,其中北京燕园已在2015年6月份第一个开业。

医养融合 泰康人寿创新“文化养老”

2015-10-23 15:41:11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布局,京津冀经济发展速度令人瞩目,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当地居民整体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在基本满足了物质需求之后,随之而来的精神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老人渴望能在社区里“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10月21日,泰康人寿在位于北京的全国首家开业运营的旗舰医养社区——泰康之家·燕园举行“重阳敬老”活动。

泰康人寿战略投资南京仙林鼓楼医院,构建“保险+医养”新型医疗养老保障体系

2015-10-08 16:01:22

2015年9月29日,泰康人寿与南京仙林大学城管委会在南京市政府领导的见证下,就泰康人寿战略投资南京仙林鼓楼医院项目正式签署增资扩股协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