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融合惠及国人尚存三大瓶颈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一科主任 李小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5 14:03:15  责任编辑:范婧睿

    中国高品质医养论坛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想问李小鹰主任,您作为健康医疗专家,现在面对着高端人群对医疗养老有新的追求,作为大医院特别是三甲医院针对这些人群有什么样的变化和调整?

    李小鹰:我今天刚知道高净值,比有钱人好听多了,我们首先能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没问题,能不能对有钱的高端人群提供更好的服务,三甲医院都尝试了,我们医院有高端病房,卫计委在限制,军队在查,用有限的公立医院的资源为少数的高端服务不符合咱们国家的卫生方针。我来点评一下泰康模式,因为我跟泰康的很多人是朋友,我到燕园参观过,有很多新的理念给我很大的冲击,今天听到这么多专家,从来没有听过的振聋发聩的讲话。

    泰康有两个巨大的贡献,第一你们创造了非常好的模式、了不起的模式,这在我以前真的不知道,就是把养老、医疗、保险三个捆在一起,这个模式非常了不起,今后在中国可以从高端慢慢往下面推广,是值得推广的一个模式。第二,你们解决了高端人群人生的归宿,不要小看这个高端的人群,虽然我挤不进去,但是我们有13亿人口,高端人群上千万,相当于一个重等国家的人口,如果一个模式能够首先解决这些人的需求,这对一个国家的发展,对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有多么重大的作用。我觉得两个了不起的成绩就是泰康模式,这是我粗浅的认识。但是坦白说,我刚才纠结要不要说,既然你们请我来了,我马上还要到福州,还是要说点心里话,我觉得你们有几个不足。

    我只是井底之蛙,从一个医生的角度,医养结合已经成为我们的国策了,瓶颈第一就是医养专业人才的极度缺乏,这是我们国家的紧缺人才,这个瓶颈如果在五年十年不能解决的话,医养国策是没有办法实现的。简单地说我们需要40000个老年科医生,我们需要1000万的养老护理员,现在30万人都不到,中国没有医养护理的体系,我们指望医院不要护士,养老院的护士体系我们没有建立起来,养老院聘护士生很难,而且留不住人,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医养结合很难,这是第一个瓶颈。第二瓶颈就是常照护理,护理要比医疗更重要,医养护理常照护理的保险我们国家没有解决,86%的老人不在医院里,在院外需要护理,如果没有常照护理保险,谁拿得起这个钱,哪个模范的养老社区能开得下去。第三,我们缺乏标准,医养结合机构的建设和管理标准。现在都在提老年护理中心、临终关怀中心,这些标准是什么,我们已经为国家做了三个标准,我们申请到的卫计委课题,第一是中国的老年病建设管理标准,综合医院老年病科的标准,养老机构医务科标准,我们都按时完成了,通过卫计委的答辩,第三个标准已经作为红头文件发下去了。

    主持人:请您用简短的一句话对今天的论坛进行总结。

    李小鹰:希望泰康之家的模式惠及中国所有的老人!

    点击查看“中国高品质医养论坛”全部文字实录

相关新闻

泰康人寿携手胡润研究院首发《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

2015-12-10 10:36:22

      这份60页的专业报告是中国首份针对高净值人群养老和医疗需求的专业报告。调查结果来源于对1119位中国大陆高净值人士的定量研究。

医养融合 泰康人寿创新“文化养老”

2015-12-14 10:25:42

      在基本满足了物质需求之后,随之而来的精神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老人渴望能在社区里“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