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强化内部审计有效发挥辅助监管作用

2016-01-05 09:15:06 来源:中国保险网 责任编辑:牛二亮
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按照河北保监局及上级公司要求,采取措施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有效发挥内部审计辅助监管作用。

    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按照河北保监局及上级公司要求,采取措施强化内部审计工作,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有效发挥内部审计辅助监管作用。

    为加强对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督管理,促进公司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有效发挥内部审计辅助监管作用,太平洋保险集团建立了相对独立的内审部门,通过明确其性质、目的、检查范围、权限和报告路线,确保了审计活动的独立性和可靠性。实行内部审计一体化集中管理体制,内部审计职责和人员全部集中到集团公司,在集团公司层面设立审计中心,统一履行对整个集团的审计职责。

    各子公司的内部审计职能,由子公司董事会委托集团公司履行。按照《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审计管理办法》、《关于中支高管审计集中有关事项的通知》,2015年,河北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承德、秦皇岛、石家庄、张家口中支总经理的审计工作由集团审计中心华北区审计部执行,分公司经授权对辖内其他中心支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在任职期间所进行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审计检查,客观评价其依据职责所应承担责任的审计活动。

    依据《保险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审计管理办法》(保监发〔2010〕78号)、《关于贯彻实施<保险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审计管理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保监发〔2012〕102号)、集团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审计管理办法》(太保发〔2011〕115号)等有关规定,审计人员通过执行人员访谈、现场测评、调阅 相关文件、抽取样本等必要的审计程序和方法,对高管人员在担任被审计职务期间及职权范围内对经营成果真实性、经营行为合规性、内部控制有效性等事项所承担的责任进行审计和评价,被审计对象对其提供的审计所需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作出书面承诺。审计结果作为被审计对象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对审计中发现的缺陷问题进行梳理,根据缺陷所属的控制领域,逐条落实到整改责任部门,要求各责任机构和责任部门认真梳理确认相关缺陷问题,明确责任岗位和责任人,深入分析每一项问题的成因,根据问题性质逐条制定可操作、可执行、有效力的整改措施,健全制度、完善流程、强化执行、加强追踪、落实问责,推动源头治理,将缺陷整改“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留余地”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坚决杜绝一般性、重复性问题屡查屡犯。同时,根据《关于印发〈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机构和员工违规行为处罚实施办法〉的通知》(太保寿发〔2014〕185号)规定,对审计发现的涉及机构或员工违纪、违规行为的问题,一一落实直接责任人、间接责任人,视违规情节分别予以问责。

    进一步强化自身合规管控责任,严格执行监管部门和总公司相关规章制度、流程,加强事前防范、事中干预、事后监督的过程管控和结果追踪,对违规行为和内控风险在业务前端主动识别、评估、应对、监控和报告,积极构建一、二道防线之间传导、响应、推动、落实的常态化机制,健全内控管理体制,促进公司风险防范能力的提升。

相关新闻

太平洋寿险扎篱笆查风险

2015-12-24 08:15:43

近日,太平洋寿险河北分公司全面部署和落实风险排查工作,防范公司的经营风险,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