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保险跨出地产银行圈 跨步可再生能源领域

2016-01-05 10:01:05 来源:澎湃新闻网 责任编辑:牛二亮
安邦保险最新的目标是可再生能源龙头企业,此前在资本市场风头强劲的安邦保险已经不再满足于举牌地产、银行,其最新的目标是可再生能源龙头企业——金风科技。

    安邦保险最新的目标是可再生能源龙头企业,此前在资本市场风头强劲的安邦保险已经不再满足于举牌地产、银行,其最新的目标是可再生能源龙头企业——金风科技。此前在资本市场风头强劲的安邦保险已经不再满足于举牌地产、银行,其最新的目标是可再生能源龙头企业——金风科技。

    中国风电冠军金风科技(002202)12月8日晚间公告,截至12月7日,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1.37亿股,占总股本的5.000003%。

    同一天,万科A也公告称,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其旗下安邦人寿保险、安邦财产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及安邦养老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5252.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安邦保险集团表示,此次增持主要是出于对万科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其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万科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万科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药企也在安邦视野之内。8日夜间,同仁堂也公告称,截至12月8日,安邦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8,573,58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0005%,首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

    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和谐保险、安邦养老、安邦人寿的主要股东,分别持有后者98%以上股份。安邦保险集团近来可谓举牌连连,12月4日,远洋地产刚刚公告称,安邦保险已购得由南丰集团刚刚转让的远洋地产部分股份。此前,安邦出手的企业还包括:民生银行、金融街、金地集团、华业地产等。

    金风科技长期以来一直位居中国风电行业的榜首,是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袖企业。有风电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称,金风科技的风机一直以质量稳定著称,在科研、生产上非常稳健,一步一个脚印,不浮躁。

    “金风是中国风电行业的老大,优势非常明显。第一是品牌优势。第二是历史传承,它是中国第一家风电整机企业,是开始最早的,现在是最大的。第三,机型非常全面,从小风机、到大风机再到海上风机,都有涉及且性价比高。第四,产业布局全面。从风机整机制造,到下游风场开发,再到企业的节能推广等,优势明显。”信达证券能源互联网首席研究员曹寅告诉澎湃新闻。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上一直雄心勃勃,这意味着可再生能源领域未来的巨大市场。根据中国的减排目标,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其中,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

    现在,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可再生能源市场。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在2014年,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占到了全球的三分之一。去年,中国有11%的发电来自可再生能源。

    金风科技原名为“新疆新风科工贸有限公司”。在2011年完成增资和改制后更名为“金风科技”,并在五年之内位居全国第一,国内风电市场占有率达33%,世界排名第十。2008年,华锐风电异军突起,一度后来居上,赶超金风科技。但从2011年起,华锐遭遇经营危机,金风科技重夺风电行业龙头宝座。

    金风科技2015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业绩超预期表现,实现营业收入94.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46元,同比分别上升110.90%、276.62%、276.69%。多家证券公司评论称其“尽显王者风范”。

    来自中国风能协会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新增装机共5474台,装机容量1010万千瓦,同比增长40.8%,金风科技位列第一,新增装机208.2万千瓦,同比增长超过90%。同时,公司市场拓展顺利,在二季度交付量较大的情况下,截至6月30日的已签合同订单量仍然增加了35%,在手订单保持高位,合计1221.7万千瓦,为公司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市场基础。

    报告期内,金风科技国际业务捷报频传,上半年国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1.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31%,占全部收入的12.2%。特别是在亚洲市场和非洲市场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相关新闻

安邦保险再砸51亿 继续增持民生银行A股至22.51%

2015-01-30 09:04:16

穿越20%的A股持股比例“敏感线”后,安邦保险继续强势增持民生银行A股。

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易主 安邦保险接替新希望上位

2014-12-19 09:53:26

民生银行12月18日公告,截至12月17日,安邦接替新希望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安邦保险春运客服活动

2015-03-09 16:31:33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