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河北全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余额超6600亿元

2016-01-27 16:0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记者从河北银监局了解到,截至2015年12月末,河北省银行业机构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贷款余额6600.60亿元,比年初增加1745.85亿元,增幅35.96%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范婧睿)记者从河北银监局了解到,截至2015年12月末,河北省银行业机构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贷款余额6600.60亿元,比年初增加1745.85亿元,增幅35.96%亿元。

    河北银监局印发《河北银监局关于促进银行业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后,为及时掌握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情况,建立了京津冀信贷统计制度,跟踪监测金融服务进展。同时要求辖内各银监分局围绕地区产业结构特点、地理位置等因素,制定针对性支持措施,发挥属地监管优势助力协同发展。

    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落实指导意见相关要求,主动把握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发挥银行业资金及产品创新优势,促进京津冀三地在交通一体化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和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支持重点产业项目转移 助推产业优化升级

    据了解,河北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

    支持重点产业项目转移。据不完全统计,国开行、工行、农行、建行对京唐钢铁项目授信总额度291.41亿元,当前贷款余额186.89亿元,目前产业转移进程已基本完成;农行、民生等对北汽集团产业转移项目授信总额度32.69亿元,当前贷款余额13.77亿元,助推了汽车产业向近港口地区、产业链集中区域转移;农发行、农行、邮储银行等对北京农批产业疏解首个落地项目—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区建设授信总额度28.60亿元,当前贷款余额14.60亿元,市场已正式开张, 8600多商户签约入驻,年交易量100亿公斤、交易额300亿元,将建成为亚洲最大的“菜篮子”。

    助推产业优化升级。国开行、中行、建行等对大唐国际、华润电力等电力企业授信总额度70亿元,贷款余额近20亿元,推动热电产业规模化改造,支持发展风力发电等低污染能源项目;中行、河北银行等对河北钢铁集团等钢铁企业授信总额度90.38亿元,当前贷款余额39.57亿元,中行、建行等对鑫海化工等化工企业授信总额度36.22亿元,当前贷款余额16.99亿元,支持钢铁、化工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及时跟进最新环保政策、生产工艺和市场动态。

    全省银行业助力河北融入协同发展

    国开行河北省分行支持京石客运专线、京昆高速、大广高速等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助力构筑京津冀一体化快速交通圈,贷款余额近800亿元;支持廊坊卫星城等省内重点园区建设,城市供水、供电等公共基础设施领域,有效提升河北省城市承载力,贷款余额逾200亿元;支持首钢搬迁等产业对接项目,助力河北承接京津产业外溢,贷款余额近120亿元。以支持现代农业为切入点,助力环首都“9+1”地区扶贫攻坚,特别是为丰宁奶业发展提供规划融智和贷款融资支持,目前已发放1.18亿元,将带动4000余户农民脱贫致富。

    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拓宽金融协同发展路径。一是向上争取资源,共向总行争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信贷规模300亿元。二是成立专业团队,专司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制定、项目推动、资源配置、协调管理等职责。三是建立协同发展项目绿色通道卡,加快审批流程。四是打好支持协同发展产品组合拳,先后承销全国首支交通行业中期票据及省内首支民企短融、首支定向工具、首支超短期融资券,投放系统内首笔公路行业“权益支持贷款”近50亿元。

    非银机构“三支持一深化”对接协同发展。一是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2015年以来河北金融租赁公司为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医疗健康、大数据等战略行业提供资金支持20.29亿元,较年初增长98.8%。二是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冀中能源财务公司积极推动峰峰集团产业转型,累计为升级改造燃煤电厂、燃煤锅炉等项目提供资金支持13.2亿元,为集团企业物流等新兴产业发展融资20.72亿元。三是支持京津冀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河北建投为京石铁路、津秦铁路等一批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建设提供基础设施融资2亿元。四是深化跨区域金融协作。

    部分非银机构与京津地区银行业机构建立了以互惠政策为基础的京津冀业务绿色通道;部分财务公司积极与在京银行业机构开展票据融资合作。辖内村镇银行瞄准京津冀“菜篮子”工程。香河益民村镇银行推出“牛羊乐”、“菜农乐”等专项信贷产品,为香椿营村500户养殖户发放贷款5908万元,为刘宋镇庆功台村聚鑫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1882万元,为骡子王村500户种植户发放贷款379万元,绿色果蔬及新鲜的肉蛋奶制品输送到京津冀各地区。望都中成村镇银行与本县恒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合作,累计投放以莲藕种植为用途的贷款854万元,支持恒业合作社及农户发展莲藕种植近3000亩,生产出来的健康有机藕全面供应京津冀等主要城市居民。

    2016年,河北银监局将继续提高金融服务有效供给与实体经济有效需求的匹配度,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承接产业转移、交通体系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信贷资金支持,完善综合型金融体系,主动服务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