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换外币的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6-02-05 10:1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范婧睿
临近春节,不少人选择出国旅行过年。出发前准备的第一件事就是兑换外币,多以美元为主。加之近段时间以来美元持续走强,部分市民也有换币投资、购买外币理财产品的需求。

    临近春节,不少人选择出国旅行过年。出发前准备的第一件事就是兑换外币,多以美元为主。加之近段时间以来美元持续走强,部分市民也有换币投资、购买外币理财产品的需求。然而,不论是消费还是投资,难道只是简单的本外币兑换吗?事实上,这其中有许多需要了解的常识和技巧。

    换购外币有多种渠道

    “我打算换3000元美金,但是排号等到办理的时候,银行说不够,只能提供1700元。”石家庄市民李雪丽说,还得再换一家银行,或者等明天再来。其实,有不少换外币需求的客户都会遇到李女士这样的情况。为了避免反复“串银行”和节省时间,交通银行石家庄体育南大街支行的一名客户经理告诉笔者,可以开通网上银行,客户能够在线根据自己的时间自由选择币种兑换。“汇率是浮动的,有时候客户来到银行兑换时发现与之前自己了解的汇率不同。因此建议在网银上操作,自由选择合适的兑换时机。”该客户经理说。

    据了解,银行各个网点储备的外币并不是一致的,一般情况下,市营业部比普通网点储备的外币更多,市民若有较大的换币需求,可以去省分行或市分行营业部兑换,或者提前向银行网点打电话咨询,确定银行目前有足够的外币满足兑换需求再预约前往。

    外汇比外钞更划算

    兑换外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在银行开户,人民币兑换成外汇存在账户里,是“摸不到的”,只能显示外币金额;另一种是用现金兑换外币,拿到手的也是现金。客户需求不同,选择的兑换方式也不同。

    通常情况下,有出国打算的客户要在国外消费,身上需要携带一部分现金,因此可以根据需求适当兑换外钞。若是没有此类的“刚需”,只是想兑换一些外币作为投资目的,那么可以选择开通汇户。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客户若是作为投资目的换外币,存在账户里的外币数量是稳定的,而且还有一小部分利息;若是取出外钞自己储藏,一来外钞有被污损、丢失的风险,不如存在银行里安全,二来待到客户拿着外钞再去银行换回人民币的时候可能汇率有浮动导致收益折损。因此,银行业内人士建议,若是投资目的,选择外汇比外钞更划算。

    留学成本受汇率直接影响

    家里有留学生的家庭更加关注汇率变动,一高一低直接影响孩子的留学成本。据中行出国金融服务中心客户经理韩冰介绍,由于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成本更多,留学的花费也水涨船高。她举了个例子:“一个留学生如果固定每年花费5万美金的话,那么,美元兑人民币的比例1比6和1比6.5就差出来2.5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留学变贵了。”

    另外,韩冰告诉笔者,兑换美元是有额度限制的,目前每个客户一年中最多可兑换5万美元,相反,若是外钞换回人民币每次也有额度限制,数量多的话还要分批次换回。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