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万亩草莓区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目前已建成6个核心园区

2016-03-01 09:2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近年来,满城区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步伐。2015年该区争取了省级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项目资金总额为2735万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 河北新闻网 记者徐华、葛西劝 本报通讯员 韩瀚、赵大鹏)2月26日,笔者来到保定市满城区万亩草莓区,刚刚走进瀚隆果蔬培育基地,就看到一座座巨型日光温室大棚。“这就是满城草莓文化苑,从2月18日开始接待游客。”大棚管理员田娜说。

    据了解,这些大棚采用全钢架结构,总投资300多万元,采用立体栽植、数字化管理。当天,这里接待了500多名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游客。从2月18日到26日,9天时间该基地就接待采摘、观光游客5000多人,收入10多万元。

    “我们不仅仅是展示现有的草莓优良品种,还想展示自1953年满城草莓种植以来的所有品种,乃至世界各地的优良品种,让游客能在这里了解满城草莓种植品种的发展演变及历史,品尝世界各地不同风味的草莓,打造一个可看、可闻、可吃的草莓博物馆。”满城草莓文化苑经理郭红军说。如今,在保定市满城区,居民节假日走进现代农业设施大棚,欣赏、品尝、采摘草莓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

    笔者走进满城草莓文化苑的智能温室大棚,迎面看到的是一道绿叶红果相间的“草莓墙”。这道“墙”2米多高、15米宽,墙体两侧倾斜固定着近1000盆草莓。绕过这道墙往里走,甜查理、红颜、幸香等不同品种的草莓,散发出阵阵诱人的香气。在这里,草莓不是一畦畦地长在地上,而是高架栽培。细心观察,这里的高架栽培又分为花瓣式立柱栽培、摇臂式可调节架栽培、改良式“A”字架栽培和双“H”架栽培等。通过用“箭式滴灌”的方式给营养土浇水,草莓生长在半平方米大小的长方形白色泡沫盒子里,株高、大小和结果的时间几乎完全一致。在这些排列有序的栽培区中,游客可沿着“草莓大道”在观光活动区自由穿梭,近距离采摘、拍照。

    “我们采用不同方式的高架栽培,不光是为了营造美感,更重要的是可以充分利用空间,保证草莓能获得足够的阳光,同时方便工人们对草莓进行管理。”郭红军一边说一边演示。他麻利地拔掉了摇臂式可调节架两侧的固定杆,然后轻松转动控制杆,高架上三排同样高度的30多盘草莓,就被调节到三个不同的高度,可以均匀分享上午10时左右的阳光。“通过这个控制杆,不仅把这三排草莓调节成左高右低,也能做到左低右高,分享下午的阳光。”郭红军解释。

    笔者注意到,在草莓架的下方围绕着碗口粗的金属管道,俯身一摸,管道是温热的。“这是供热设备,可以保证大棚内的温度。它的热源是与基地一路之隔的企业余热。”大棚管理员田娜说,与一般的日光温室相比,这个大棚通风用风机,降温用湿帘,遮光保温用的是“内外遮阳”。

    在双“H”架栽培区,笔者发现了两排“白果红籽”的草莓。“这叫‘白雪公主’,是我们从北京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引进的新品种,耐低温、耐弱光,价格是普通草莓的3倍。”郭红军说,他们建这个大棚的初衷,不是为了靠采摘观光挣钱,更多的是考虑到对新品种的示范、推广作用。据介绍,目前,以满城草莓文化苑为核心的瀚隆果蔬培育基地,第一期已经建成500亩,除智能温室外,还拥有日光温室220栋,年生产草莓40万公斤。到2018年,该基地将扩展至3000亩。

    近年来,满城区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步伐。2015年该区争取了省级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项目资金总额为2735万元,在万亩草莓现代农业园区重点实施节水灌溉300亩,铺设防渗管道12公里,配套电力设施21台(套),建设高标准连栋温室2栋、高标准日光温室300亩。今年,该区将引进草莓新品种8个,农业园区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满城区万亩草莓示范园区主打错季草莓品牌,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建成集设施种植、农业观光、种苗繁育、科研示范、农产品加工贮藏交易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瀚隆、富赛、合发、沃土、桂峰、庆欣6个核心园区。这些园区的草莓价格为35至80元/公斤,平均每个大棚每年能给农民带来5万元左右的收入,同时采摘游还带动了周边第三产业的发展,大大增加了农民收益。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