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华保险20周年 历史回顾之1996年:因时而生

2016-03-02 16:5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团结、敬业、奉献,从此成为新华团队一脉相承的精神财富和不竭动力。

    新华保险的二十年,

    是充满梦想和追求的二十年,

    是坚持改革和创新的二十年,

    是艰苦创业和奋斗的二十年,

    是创造成就和辉煌的二十年。

    新华保险20周年司庆之际,穿越时光的隧道,怀着一种对历史的敬畏感和探索的好奇感,重温20年发展的点点滴滴,向光荣而精彩的20年历史致敬,向为20年发展做出贡献的一代代新华人致敬!

    1996年:因时而生

    1996年9月6日,花团锦簇、喜气洋洋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大厅。“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庆典暨向杰出老运动员赠送保险仪式,现在开始!”主持人话音刚落,在场500多名中外来宾掌声如雷,70多名新华员工代表更是欢呼雀跃、热泪盈眶。近两年来,倾注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终于迎来了这一天。站在时间的这一端,我们回望公司诞生的过程,怀着一种对历史的敬畏感和探索的好奇感,而内心又升腾起一种久违的亲切感。

    1996年9月6日,公司开业庆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丙乾、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杨成武、荣高棠、房维中、刘鸿儒、陈元、陆宇澄等领导同志和其他嘉宾500余人与公司70余名员工参加了庆典。

    从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大势来看,新华保险的诞生,可以说占尽天时、地利、人和。1979年,《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恢复国内保险业务和加强保险机构的通知》一纸文件,开启了中国保险业一路高歌的发展历程。1993年底,国务院转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包括保险体制改革确定了方向。1995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保险法》颁布实施……这一切,为新华保险的成立创造了极为难得的历史机遇。与此同时,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决定性地把中国的发展导向市场经济方向,继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再一次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纪元。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在机制得到转换、实力得到壮大后,面临着寻找新的发展空间的问题。企业界众多有识之士认识到我国原本脆弱的民族保险业将面临着产业资本融合的机遇。随着1992年5月国家体改委《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和《有限责任公司规范意见》的下发,定向募集资本建立股份有限公司真正成为现实。这一切,为孕育成立一批崭新的、商业性、专业保险公司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1994年底,新华的创业者们敏锐地把握住这一天赐良机,决定创办一家商业性专业寿险公司,开启了艰难曲折的创业之路。虽然创业之初公司申办面临诸多困难,但大家信心百倍,要把公司办成一家管理现代化、业绩一流的寿险企业。这一理想,在公司名称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考虑到公司创立于保险体制改革、民族保险业蓬勃发展的时代,创业者们反复琢磨,最终敲定“新华人寿”,以此表示要建设一家中国一流的、全新的人寿保险公司的理念。1996年1月22日,公司申办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准公司筹建申请。来不及欢喜,更无暇庆祝,因为更艰巨的任务摆在面前。按照央行要求,公司必须在6个月内完成新股东的确认、资金注入和人民银行对股东的再度确认和审批工作。

    1996年2月4日,公司在亿兴大厦召开第一次筹备小组会议。创业者们紧锣密鼓、快马加鞭,一方面集中精力重新招募符合央行要求的新股东,另一方面组织人员为公司开业做险种设计、建章建制等基础工作。

    “公司筹建时募股工作太难、太苦了,这种难和苦几乎超出了常人的承受能力,让我每当看到‘公司注册资本金5亿元人民币’时,心就会不自觉地颤抖一下。”时至今日,当时参与筹建的人员提及募股经历,依然刻骨铭心。

    1996年8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关于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文件。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有企业普遍处于转轨时期,要找到效益良好的大型企业参股很难,再加上与新华同期筹建的还有泰康、华泰、华安、永安,“五路诸侯拉股东”的战场硝烟四起。创业者们兵分几路,奔波在全国各大城市,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忍受着黎明前的种种煎熬……

    在艰难的创业过程中,公司团结和凝聚了一支志同道合的骨干队伍,即使是在公司申办之路面临许多曲折、坎坷的情况下,他们仍然满怀创业的激情,凭着坚定的信念和坚忍的毅力,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工作。筹建中,人员少、任务重,大家都是一专多能,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儿,每天加班加点,甚至工作到凌晨三四点,累了就倒在办公室沙发上小睡几个小时,第二天一早又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

    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团结、敬业、奉献,从此成为新华团队一脉相承的精神财富和不竭动力。

    1996年,公司创立四个月,保费突破2.6亿元,业务规模在北京寿险市场排名第三位。历史性的1996年,新华保险最终以自己响当当的业绩表现在中国民族保险业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笔。1995年1月20日,公司筹备组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地点位于南礼士路甲七号“二炮”新闻中心206室。1995年6月28日,公司筹备组确定公司名称为“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公司筹建申请。 1996年8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关于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文件,公司正式开业。1996年9月6日,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开业庆典暨向老运动员赠送保险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