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清 “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2016-03-28 09:2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县妇联联系群众工作和家庭工作的优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改厨改厕、清垃圾杂物、栽种绿植果蔬、美化居室等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经济日报 记者王成应 通讯员张玉宇 徐倩)“现在家家改厕,大家都想着法子在院子里栽花种树,‘美丽庭院’建设让我们农家妇女也知道了啥叫环境美!”永清县辛屯村村民杨淑霞对记者说。

    初春时节,记者来到辛屯村,放眼望去,只见一排排民居被粉刷一新,房前屋后种植的冬青、翠柳已露出了新绿。经过“美丽庭院”改造,昔日村子里的“脏乱差”已全然不见了踪迹。

    辛屯村是永清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县妇联联系群众工作和家庭工作的优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改厨改厕、清垃圾杂物、栽种绿植果蔬、美化居室等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旨在引领妇女和家庭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良好家风,促进乡村文明,培育与文明富裕的新农村相适应的新型农民。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宣传引导是重要环节。为了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氛围,永清县妇联先后在县电视台播发了“争创美丽庭院,共建秀美永清”倡议书,组织近200名巾帼青年志愿者,在小董家务村举行了创建“美丽庭院”启动仪式和“争创美丽庭院,共建秀美永清”知识竞赛;并通过走村入户,印发“美丽庭院”创建明白纸、宣传画册等资料,掀起了农家姐妹的创建热情。

    同时,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县妇联首先召开了“美丽庭院”创建座谈会,明确了创建标准和工作目标。紧接着,举办了“美丽庭院”创建暨庭院经济实用技术培训班,紧紧围绕“物品堆放整齐美、卫生清洁环境美、花木茂盛绿化美、身心健康生活美”的要求,对建设美丽庭院的重要意义以及庭院美化工作中的各种实用技术进行了深入培训;依托美丽庭院妇女讲习所,邀请市县专家讲师为妇女授课,还组织到美丽庭院示范户家中现场观摩学习,教会农家姐妹掌握创建技术、技巧。

    一系列的举措,使全县“美丽庭院”建设开展得有声有色。对此,该县积极组织成果展示,通过示范带动引导更多的“美丽庭院”创建。县妇联开展了“秀秀我的美丽庭院”图片展暨“百户美丽庭院”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宣传发动、组织报名、图片展示、网络投票等阶段评选出百户“美丽庭院”,在县电视台播发倡议书和录播“最美家庭”专题片,并将评选出的“美丽庭院”典型事例和“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6户典型家庭在媒体上进行宣传和表彰,引导家庭成员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和环保意识。

    截至目前,永清县已有3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7个村被评为市级“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3户庭院被评为省级“美丽庭院”创建中心户标兵,20户庭院被评为市级“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户;1户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户家庭被评为市级“最美家庭”。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