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后首份年报 交行“三稳三进”

2016-03-31 09:5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集丹
2015年6月,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得到国务院批复,再次成为中国金融业改革的先锋。面对经济发展转型换挡、利率市场化等诸多挑战,惟改革者进,惟改革创新者胜,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2015年6月,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得到国务院批复,再次成为中国金融业改革的先锋。面对经济发展转型换挡、利率市场化等诸多挑战,惟改革者进,惟改革创新者胜,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2016年3月29日,交行公布2015年年度业绩。作为该行深改方案获批后的首份年度业绩,引发市场关注。

    交行董事长牛锡明表示,交行深改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从时间表最紧迫的事项改起、从投资者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业务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致力于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释放经营活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业绩指标。

    从该份业绩我们看到,深化改革正为交行持续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对此,交行管理层将其概括为“三稳三进”。

    “三稳”

    ——规模稳步提升。截至2015年末,交行的集团资产规模达人民币7.1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15%。集团各项贷款人民币3.7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46%;各项存款人民币4.4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29%,负债稳定性大幅提升。

    ——利润稳健增长。交行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人民币665.28亿元,同比增长1.03%,基本符合预期。

    ——资产质量基本稳定。交行不良贷款率1.51%;圆满完成境外优先股发行,资本充足率为13.49%;拨备覆盖率为155.57%,均符合监管要求。

    “三进”

    ——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于2015年6月获国务院批准,交行再次成为中国金融业改革先锋。改革各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成效斐然。

    ——信息系统建设大步迈进。新一代业务系统“531”工程成功实现境内上线,极大地促进了服务水平、管理效率的提升。

    ——服务水平保持先进。在中国零售银行客户满意度调查中,连续两年排名行业首位;共有20家网点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百佳”荣誉称号,当选网点数量蝉联行业第一。

    从年报我们发现,在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两化一行”战略(“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转型发展等方面,交行深改均显示出具体成效。

    服务实体经济

    2015年,交行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企业“走出去”、“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要战略部署,积极做大社会融资规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业务规模稳步提升。

    交行负责人表示,通过信贷、资管计划、投资银行等综合化金融产品,交行做大融资规模,盘活存量资产,积极推动实体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2015年调整设立小企业金融一级部,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报告期末,交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8.75%,高于贷款平均增速。

    “两化一行”加速推进

    在国际化、综合化方面,交行的境外银行机构和子公司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16.99%,在集团总资产中占比达12.70%,较年初提高0.31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6.26%,在集团净利润中占比达10.62%,同比提高2.12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交行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分行和卢森堡子行相继开业,首尔人民币清算行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控股收购巴西BBM银行成功实现签约,海外机构布局进一步完善。

    在财富管理方面,报告期内,交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人民币350.27亿元,同比增长18.32%。理财业务、交易型业务、创新型业务、代销业务、投资顾问业务,使交行财富管理经营特色进一步彰显。报告期末,交行托管资产规模达人民币55,783.60亿元,较年初增长34.09%;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AUM)达人民币24,519.80亿元,较年初增长13.93%;人民币表内外理财产品规模达人民币1.46万亿元,继续稳居同业前列。

    转型发展释放红利

    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交行对业务拓展、资源配置、绩效考核体系进行全方位再造,加快形成事业部和分行“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10家事业部和准事业部经营利润同比增长38.94%,显著高于全行平均水平。成立资产托管、金融市场、资产管理业务香港分中心,推动事业部业务向海外延伸。

    风险管控持续加强

    在市场关注的风险领域,报告期内,交行累计减退风险贷款人民币608亿元,加固风险贷款人民币601亿元,清收表内不良贷款人民币345亿元;通过重组等手段累计追加抵押物原值人民币72亿元,存量风险业务抵质押资产覆盖率较年初提升4.55个百分点。

    交行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减退加固锁定存量风险,优中选优管好增量风险,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并向风险管理要效益,着力提高经济利润水平。

    展望2016年,交行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积极做大社会融资总量,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把握发展机遇。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经营模式,充分激发经营活力。三是以“两化一行”战略引领转型发展,不断提升经营效益。四是强化风险防控,全力稳定资产质量。五是推动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发展,打造服务最佳银行品牌。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