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报告将中国经济增长上调0.2% 成唯一亮点

2016-04-15 08:3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牛二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仍在继续,但增速十分缓慢,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因此上升。

    

    经济日报华盛顿4月12日电 (记者高伟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仍在继续,但增速十分缓慢,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因此上升。IMF预计,全球经济活动的回升将更为缓慢,2016年和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3.2%、3.5%,较今年1月份预测分别下调了0.2和0.1个百分点。IMF总裁拉加德在近期的讲话中警告,全球经济复苏仍然太脆弱,低增长若长期持续,将给许多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稳定造成破坏性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较今年1月份的预测,IMF对全球主要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测都有所下调,唯独上调了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测,中国经济成为这份报告中的“唯一亮点”。IMF预测,中国2016年和2017年经济增长分别为6.5%、6.2%,均较今年1月份的预测上调了0.2个百分点。

    对此,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莫里·奥伯斯费尔德在报告新闻发布会现场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调高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是因为IMF对中国政府有信心,相信中国政府会采取有效政策措施,保证中国今年经济增长达到6.5%的水平。奥伯斯费尔德认为,中国正经历一个重要且复杂的经济转型过程,转型后的中国经济将更依赖消费和服务业的增长,这是一种更可持续的增长,这一过程将使中国和世界受益。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一是全球金融动荡可能再次出现,可能导致企业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恶化;二是如果全球油价长期低迷,石油出口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将受到影响;三是包括地缘政治冲突、政治分歧、恐怖主义、难民和全球流行病在内的许多非经济因素冲击,对相关国家、地区构成威胁,如果放任不管,可能对全球经济活动产生显著的溢出效应。

    报告强调,应从结构性调整、财政政策支持、货币政策完善等方面“三管齐下”,采取更积极的措施来提升需求和供给潜力,促进全球经济在短期和长期的增长。就发达经济体而言,精准确定改革的优先次序至关重要。当下,伴随财政刺激的改革最有价值,包括削减劳动税、增加研发投入、加大鼓励劳动力市场发展的公共支出等,还应大力推行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便利创业投资的市场改革。在许多发达经济体中,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支持经济活动和提升通胀预期至关重要。

    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而言,货币政策必须克服汇率贬值对通胀和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的影响。为应对贸易下滑挑战,应适当采取灵活汇率政策。同时,要营造良好、稳定的金融环境,使货币、财政和结构改革政策发挥最大功效。

    报告最后发出警告称,无论对于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通过开展合作来提高全球金融安全水平、强化全球监管体制,对实现稳健的国际金融体系十分重要。各国政策制定者需要制订应急预案和集体措施,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全球经济下行风险。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