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地方谈】从“十三五”规划角度看重庆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

2016-04-18 09:27:18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牛二亮
【摘要】经济运行数据表明重庆一季度“春来江水绿如蓝”,成功迈出了“十三五”的第一步;但若要二季度“日出江花红胜火”,还需要继续奋蹄扬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康律黼

    “一季度,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72.73亿元,同比增长10.7%,较全国高4.0个百分点。”重庆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15日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富民表示,重庆市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适度较快增长,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新华网重庆4月15日)

    正如重庆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所言,经济运行数据表明,总体来看一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平稳,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动力不断孕育成长。2016年是“十三五”时期的开局之年,而第一季度又是2016年的开门首季,第一季度能取得开门红的好成绩,可喜可贺,又一次激励了山城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如果说重庆“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的目标是一座正在建设中的高楼大厦,那么“十二五”时期已取得的成绩就是这座大厦的坚实地基,而2016年第一季度以优异表现垒起了大厦的第一层。《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就像这座大厦的整体框架,是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从“十三五”规划角度来看重庆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有助于我们从整体上来分析和把握经济运行状况。

    角度一:看经济增长速度。重庆“十三五”规划纲要设定重庆经济保持年均增长9%左右,一季度重庆经济增速达10.7%,超过了预定目标,欣喜之余我们也要用科学思维和系统思维辩证地看待经济运行的波动和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档,更加注重看整体、看主流。重庆市发展既面临着风险与挑战,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口红利优势渐失;但也拥有诸多机遇和有利条件,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有利于重庆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新格局,在更大范围扩大开放、深化协作。“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重庆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2.0%,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0.0%,为后续几个季度经济快速增长埋下了伏笔。随着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各项改革任务的深入推进,重庆市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角度二:看经济运行质量。我们不仅要看速度,更要看质量、看内涵。从产业上看,一季度重庆市第二产业增长11.2%,第三产业增长10.7%,这符合重庆“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服务业比重进一步上升”的目标。从效益上看,一季度重庆工业还呈现绩效同增的局面,1-2月重庆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26.2%,高于全国水平21.4个百分点,这符合重庆“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要求。在重庆市“6+1”支柱行业中,汽车、电子、装备行业均达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发挥出了优势行业的支撑作用。但是材料和能源等行业增速相对较低,离“建设国家级新材料基地”目标还有很大距离,尚需加倍努力。同时我们对能源行业前景持乐观态度,因为涪陵页岩气开发项目已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推进工程中,实现“建成全国页岩气产业高地”目标只是时间问题。

    角度三:看对外贸易总额。重庆“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持续扩大出口,推动更多“重庆造”产品“走出去”。一季度重庆是对外贸易出现有力回升,仅3月份重庆进出口同比均呈明显增长态势,出口增长14.5%。今后,重庆要在优化出口结构、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培育壮大进出口新增长点上下功夫,保持进出口规模中西部地区领先地位。

    角度四:看居民生活水平变化。重庆“十三五”规划纲要十分关注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明确提出“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物价保持基本稳定”的努力方向。一季度重庆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增长2.0%,但同时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2%,远大于同期CPI增幅,表明重庆老百姓的口袋在持续充实中。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城镇常住居民,这体现了“协调”、“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经济运行数据表明重庆一季度“春来江水绿如蓝”,成功迈出了“十三五”的第一步;但若要二季度“日出江花红胜火”,还需要继续奋蹄扬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只要稳健走好每一步,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就有了坚实的保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