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米众创空间做客河北新闻网《创客来了》
分享“双创”心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4-25 15:12:31  责任编辑:杨欣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昱辉)智能硬件、电子商务、双创教育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名词对我们似乎并不陌生,但是什么让一家以服务上述行业为特色的众创空间相继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的众创空间,成为众创空间中的“标杆”?关注《创客来了》,我们将带您一同探寻答案。

    20日,育米众创空间做客河北新闻网《创客来了》视频栏目,为网友揭开国家级众创空间的“神秘面纱”。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能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访谈。很多网友对两位和育米众创空间还比较陌生,请二位先做个简单介绍吧。

    刘靖华:育米众创空间是石家庄赢拓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与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利用双方资源及优势,建设的以服务智能硬件、电子商务、双创教育等行业为特色的众创空间。

    赢拓公司是空间的运营方,具体负责空间运营与服务工作。

    通过与高校合作,充分利用场地、设备、人才等资源,面向青年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场地和服务;通过与初创服务机构合作,为创业团队提供专业服务来提高创业团队的成活率和成长性,并以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育米众创空间发展的重要任务就是把创新创业与企业、资本这条路打通,让更多的创新创意转化为优秀的创业项目。

    孟延军:育米众创空间是我院与赢拓公司多年深入合作的成果之一,现已成为高新区、石家庄市、河北省级第一批、国家级第二批众创空间,这也是目前河北省高职院校唯一的一所国家级众创空间。

    空间地处石家庄市红旗大街333号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校区院内,位于石家庄西南高校核心区,同属石家庄市高新区西区(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创业园区),距离石家庄新火车站2.3公里。建有公共办公场地面积3120平米,创客工位500席,其中流动工位300个,固定工位(含电脑)200个,会议室6个、虚拟演播室、商品拍摄室,酷玩工坊,150人多功能会议室,创业咖啡馆等,同时学院的教学科研设备等资源为创客开放。

    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创新创业等工作形成了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与社会服务能力。

    【主持人】请两位分享一下,在你们的心里,创客、众创空间这两个词意味着什么呢?

    刘靖华:“创客”是可以改变未来的一群人,因创客而生的“众创空间”则是未来科技世界的最佳承载器。对“创客”们来说,创新是一种兴趣、一种生活习惯,昨天的幻想可能成为今天的现实,而今天的幻想也很可能成为明天的现实。

    孟延军:众创空间是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有效利用高新区、高校及科研院所等的有利条件为社会创业团队、小微创新企业和大学生、青年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众创空间形式多种多样,为初创型团队和个人提供服务,与孵化器、加速器、高新区共同构建了不用级别构成的创新创业体系。

    【主持人】近两年来,各地创新创业的氛围十分浓厚。而河北省尤其是石家庄也在大力发展众创空间。请刘总谈谈为什么选在石家庄做众创空间的项目?创客热与石家庄产业发展和城市定位有哪些积极作用?

    刘靖华:石家庄是河北省的省会,也定位为京津冀发展的第三极,有着众多的高校、科研院所,也有高新区科技园区等,聚集了大量科技创新的资源。

    我们选择依托高校建设线上线下、孵化投资相结合的新型众创空间,也是看中高校的场地、设备、人才等资源优势,利用我们的专业行业方面的优势,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创新创业服务,实现学生、学校、企业、社会的多赢。

    同时,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创客热潮,有了各方的积极参与,也必将对石家庄的区域的产业发展及定位有着积极作用,助推石家庄由产业职能走向综合职能。

    【主持人】目前,各地都在加快培育发展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各个平台也都在吸引创业者,那相比其他众创空间,育米众创都有哪些特色?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刘靖华:育米众创空间是以服务智能硬件、电子商务、双创教育等行业为特色的众创空间。主要有三个特色:

    1.发挥高校特色,服务人资对接

    依托“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初创企业解决重要的人力资源问题。通过举办“初创团队建设”对接会,免费为每个入驻创客和小微企业提供2-5个在校学生作为人力支持,为入驻企业节省人力成本的同时,也为大学生解决了实习、就业难题,实现校企学三赢。

    2.推广“育米创新工坊”项目,开展K12创客教育

    通过与保定市第七中学合作,搭建创客与学生分享、互动、认知、创新的中学校园创客交流平台,在全省中小学中推广智能硬件创客沟通交流的平台。育米创新工坊核心理念:Learning-by-Making(基于创造的学习),工坊分为七个体验区:3D打印区、电子套件区、机器人区、无人机区、VR虚拟现实区、文化创新区、科技创新体验区。社会创客和创新团队通过育米创新工坊平台发现新思路,分享其新技术,并在新技术推广到市场之前,通过辅导、培训小创客,实现创新项目进入市场前的迅速盈利,帮助初创企业顺利度过创业困难期。

    3.服务智能硬件研发团队

    通过与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为入驻空间的智能硬件研发团队,提供SMART TAG KIT套件,帮助入驻团队快速搭建通过互联网+蓝牙与微信连通的智能硬件原型,实现智能硬件产品原型方案测试。该开发者套件主要由3部分组成:SMART TAG + SENSORO IOT体验板 +智能硬件开发板。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3366,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