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减了税负添了活力

2016-05-05 09:48:39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刘玥晨
自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确保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政策目标,将使改革惠及广大企业。同时,改革红利还不仅于此,营改增的全面推开更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增添市场和企业活力。

 

    5月1日,山东滕州市国税局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右一)向纳税人讲解刚开出的增值税发票内容。 宋海存摄

    自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确保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政策目标,将使改革惠及广大企业。同时,改革红利还不仅于此,营改增的全面推开更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增添市场和企业活力。

    增值税广受欢迎

    1954年,法国正式实行增值税制度,此后,增值税迅速在不同发展阶段的许多国家和地区推广开来。目前,全世界已有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开征增值税。

    增值税在国际上被广泛采纳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保持了税收中性。增值税是对货物和服务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征收的税种,以增值额为税基,有效避免了重复征税。对同一货物或服务而言,无论生产、流转环节存在何种差异,只要增值额相同,应缴纳的增值税就相同。

    正因为增值税的这一内在机理,全面推开营改增意义重大。通过全面推开营改增,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了社会分工协作。同时,营改增的全面推开,创造了更加公平、中性的税收环境,有效释放了市场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和活力。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认为,营改增不是单纯的降税问题,而是引导和促进新动能在营改增杠杆下延长产业链,升级业态,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在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消费升级、创新创业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可以说,营改增是创新驱动的‘信号源’,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助推器’。”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说。

    全面认识“减税效应”

    国家在设计全面推开营改增实施方案时,通过税率和过渡政策等妥善安排,确保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总体上实现所有行业全面减税、绝大部分企业税负有不同程度降低的政策目标。

    同时,很难避免出现一小部分企业的税负没有下降,甚至有所上升的情况。“与营业税以销售收入为税基征税相比,增值税以增值额为税基的征收机制要复杂得多。因此,应全面客观地分析营改增后企业的税负变化。”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说。

    分析2012年以来营改增试点情况,张斌认为,影响企业税负变化的因素包括试点范围和行业、企业经营周期、企业经营模式等。“现在营改增已全面推开,抵扣链条完全打通,因此影响企业税负的因素主要是企业经营周期和经营模式。”

    增值税的税负变化受企业经营周期影响,短时间内的税负情况往往不能反映真实税负情况。比如,增值税允许抵扣购置机器设备、不动产的进项税,在短期内未购入机器设备或不动产的企业税负较重,但未来购入机器设备或不动产时税负就会大幅下降。“因此,某个时段税负上升的企业在整个经营周期的税负可能是下降的。”张斌表示。

    “增值税允许抵扣中间投入和机器设备、不动产的进项税,许多企业的经营模式不适应增值税征收机制,就会导致税负上升。”张斌说,企业经营模式不符合增值税征收机制导致的税负上升会促使企业调整商业模式,这一作用恰恰是营改增促进专业化分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作用的体现。

    企业发展迎来契机

    全面推开营改增将给各个行业带来巨大的减税效应。然而,减税“红包”能否最终落到企业手上,还需要企业掌握好营改增政策,运用好政策来调整管理思路和模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将促进企业不断规范经营管理。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降低增值税涉税风险,提高公司税务管理水平,公司以营改增为契机,正在上线泰康人寿税务管理系统,将总公司及各分、子公司的税务工作统一进行系统化管理和建设。

    “此次金融业增值税的政策基本延续了以前营业税的相关政策规定。同时,由于增值税可以抵扣进项,所以整体税负是减少的。金融企业可以通过加强研究分析,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改进业务模式,以应对营改增产生的影响。”北京市西城区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张大均说。

    建筑业实施营改增的难点则在于支出的一部分拿到进项的难度较大,尤其像沙石泥土等原料。张连起认为,建筑业企业应加强采购管理,更多选择功能性比较大的建材供应企业。

    “公司在营改增后更加规范了企业日常经营,山东淄博市博山区国税局税务人员也给企业提出了健全会计核算,及时取得发票申报抵扣,收齐抵扣有效凭证,完整抵扣链条的建议,新税制促进了企业加强管理规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山东淄博天威建工集团天祥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炳忠说。

    福建漳州华商酒店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邱淑芬表示,酒店在营改增后虽然名义税率由营业税5%调整为增值税6%,但酒店电费、燃气费以及餐饮原材料等货物和服务采购支出都可以抵扣进项税额,因此整体税负有较大下降。

    “营改增是国家给予企业的大红包,但是要想享受到改革红利,酒店作为生活服务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要适应税种变化,完善企业财务制度和会计核算,做好经营筹划,规范原料采购管理,及时、充分取得合法有效凭证,从而获得充分抵扣来降低税负。”邱淑芬说。

    由于实现了可抵扣,营改增后企业对新设备、新技术的需求也将加强,这也将增强企业活力。“营改增将促进企业加快固定资产更新、积极采用新技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张连起说。(经济日报记者 曾金华)

 

相关新闻

税负下降近四成营改增减税 小微更明媚

2016-05-04 16:26:38

5月1日起,我国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为像“小康山庄”这样的生活服务业小企业提供了减税空间。

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是营改增的重点难点特殊政策为两大行业“减压”

2016-05-05 09:41:48

营改增政策全面推开,涉及1000多万户纳税人,情况复杂、千头万绪。但最难啃的“骨头”,还是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作为此次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这两个行业能否顺利“拿下”,关系到税制转换的成功和经济的平稳运行。

“营改增”试点工作在秦皇岛市顺利实施

2016-05-04 15:50:36

5月1日,“营改增”首日,全市试点纳税人自开增值税发票282份,国税机关办理涉税业务209笔,发售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1466份,为纳税人代开发票33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在秦皇岛市顺利实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