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省科技活动周即将开幕:让公众有“获得感”

2016-05-12 09:3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牛二亮
今年是第16届科技活动周,时间为5月14日-21日,主题是“创新引领,共享发展”,国家三部委将于5月14日举办启动仪式。今年的我省科技活动周将与国家同步开展。

    

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牛二亮 通讯员冯建平)科技活动周是国务院2001年批准设立的全国性、社会性、长期性的重大科普活动。由国家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主办,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重点参与,每年在5月份的第三周举办,每年设一个主题。目前已举办15届,举办各类活动11万余项,累计参与公众超12亿人次,成为全国公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品牌科普活动。

    我省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5届,“十二五”期间,累计组织重大活动1100余场次,参与人数1800万人次。内容逐年丰富,形式不断创新,社会参与度逐年提高,对传播科学知识、弘扬创新文化、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4月下旬,省科技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等省直有关部门,制定印发了《河北省科技活动周工作方案》,从园区到企业,从社区到乡村,策划了15个专题系列的285 项重点活动,层次分明、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并将在学校、企业、农村和社区中心等地开展科技宣传、技术推广培训等一系列科技服务活动,为广大公众提供丰富的科普产品和服务。

    据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第16届科技活动周,今年的我省科技活动周将与国家同步开展。为使科技活动周有“实”有“势”,5月14日上午9:00在石家庄科技大市场举办“2016年河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学习贯彻报告会”。

    据了解,本届活动将重点突出宣传科技创新成果、举办特色科普活动、开放优质科技资源、倡导科学生活方式四方面内容。针对公众多样化的科技需求,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和特色科普活动,结合科技热点问题和前沿科学进展,组织专家进行通俗化讲解,促进公众理解科学、支持创新、参与创业实践。

    “既有面向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专业群体的科技活动,又有面向公众的群众性活动”据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活动周倡导突出活动的新颖性、互动性和实效性,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科学性,通过形式的创新,推进内容的‘落户’,让公众有‘获得感’”。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