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鸿基金周报 新三板挂牌公司突破7000家

2016-05-12 10:5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据大鸿基金统计,上周(5月3日-6日)四个交易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新增89家挂牌公司,挂牌公司总数突破700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总市值达2.98万亿元。

    据大鸿基金统计,上周(5月3日-6日)四个交易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新增89家挂牌公司,挂牌公司总数突破700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总市值达2.98万亿元。

    一、热点事件

    1.逾八成新三板公司去年实现盈利,潜在创新层企业名单出炉事件。

    股转系统数据显示,除了62家挂牌公司没有及时上交年报并且暂停转让之外,从已披露的6883家挂牌公司的年报来看,共有5731家挂牌公司实现盈利,占整体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83%,归属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企业有4532家,占比为66%,922家企业进入潜在创新层名单,占比13.27%。

    点评:新三板市场的挂牌公司中,不乏业绩增长惊人,成长性突出的优质公司。而在分层预期逐渐增强的背景下,业绩较好的挂牌公司将很有望进入创新层,这些业绩增长迅速、成长性突出的优质公司将会成为投资机构相对比较关注的标的。

    2.时空客收到大连证监局行政处罚事件。

    时空客收到证监会大连监管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时空客立即追回被实际控制人占用的资金,并与30日内提交整改报告。证监会大连证监局对时空客进行了资金占用情况专项调查,要求时空客立即采取措施全额追回被占用的资金,并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同时,证监局将继续对时空客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调查。

    点评:年报披露后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出现信息披露问题,分层制度的日益临近导致监管层加强了对新三板企业的监督与管理。针对当前态势,新三板挂牌公司须增强企业自身对资本市场规则的理解和认知,遵守相应规章制度,与监管层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二、新三板市场交易概况

    上周(5月2日-5月6日),新三板成交量仅4.93亿股,环比大幅下降34.38%;成交金额26.04亿元,环比大幅下跌35.07%。受五一假期交易日缩短影响,上周市场成交明显回落,市场交投较为清淡,这一现象或与5月初分层制度还未尘埃落定,市场参与者保持观望态度有密切关联。分转让方式来看,做市转让周成交量3.18亿股,环比下滑26.55%,成交金额16.91亿元,环比大幅减少33.26%,做市成交量与成交金额占市场总成交比重较前一周小幅上升,依然为市场主成交方式;协议转让周成交量1.76亿股,较前一周大幅减少44.97%,成交金额仅9.13亿元,环比下跌38.19%。

 

    个股方面,成交金额前五的公司分别为联讯证券、明利股份、金刚游戏、卫东环保和羿珩科技,其中前四位本周成交金额均超亿元,三个做市转让,两个协议转让;成交数量前五名分别为联讯证券、卫东环保、明利股份、枫华种业和羿珩科技,依然是做市转让企业占比重较大。

分行业看,上周依然只有三大板块成交量超亿股,其中工业板块成交1.31亿股居榜首,金融板块成交1.14亿股、金融板块成交1.09亿股紧随其后,三板块成交总量明显较上周有大幅减少;成交金额方面,没有板块在亿元以上,前三位的行业依然为信息技术、工业和金融,成交金额依次为8.04亿元、6.05亿元和3.66亿元。

    三、新股挂牌

    上周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89家,较上周减少51家,截止5月6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突破7000家达到7033家,本周日均挂牌22家,市场总容量呈现稳步上涨趋势,年底有望突破1万家。做市转让新增15家,做市转让标的达到1495家,协议转让板块新增74家,协议转让家数达到5538家。目前市场待挂牌企业有408家,而处于审查中企业2221家。

    上周新挂牌的89家企业,集中分布于工业和信息技术板块,分别有30家和27家企业,占比为33.71%和30.34%;可选消费新增18家,剩余板块新增企业较少,能源和金融板块未有新增企业。截止到5月6日,新三板市场挂牌按行业分类,信息技术企业共计2031家,工业板块分布1995家,材料板块965家,可选消费885家,医疗保健433家,日常消费385家,金融177家,公用事业84家,能源78家,电信服务32家。

    四、转做市企业

    上周共有15家企业由协议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截止5月6日做市标的企业达到1495家。上周转做市企业中,时光科技做市商家数最多有8家券商为其提供做市服务,其次为中电罗莱拥有7家做市商、远大特材、永威安防和海诺尔均有6家券商为其提供做市服务,按做市商家数来看符合创新层标准3,剩余企业做市商在2-5家之间。新转做市的企业中,2家企业属于信息技术板块,可选消费4家,材料3家,工业4家,医疗保健1家,公用事业1家,剩余板块本周未有企业转为做市转让交易方式。

    五、定增概况

    59家公司实施定增 实际募集资金16.08亿元

    上周59家公司实施59次增发,共计增发股份2.69亿股,实际募集资金16.08亿元,本年已累计86.76亿股定增股份上市,实际募集资金505.29亿元。其中友宝在线实际募集资金3.50亿元居榜首,募资金额超过亿元的企业还有秦森园林、华燕房盟、曼恒数字4家企业,分别募集资金1.80亿元、1.70亿元和1.54亿元。按地域分布看,上周实际募资金额最多的为北京,12家企业完成增发实际募资6.43亿元位列全国首位;上海5家企业完成增发,实际募集资金5.65亿元紧随其后;浙江省8家企业定增股份上市,共募集资金1.70亿元。

    39家公司公布定增预案

    上周新三板共有39家公司公布了定增预案,较前一周减少12家,预募集资金16.88亿元,较前一周有所降低。7家企业定增股份在亿元以上,其中新成新材预募2.5亿元居榜首,荣昌育种和晶科电子预募资1.64亿元和1.520亿元分列二、三位。

    39家企业认购形式以现金为主,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项目融资和补充流动性。万企达和跃飞新材以现金+资产方式认购。

 

    六、指数概况

    上周新三板做市指数呈现震荡下行走势,累计下跌12.44点,最终收于1226.73点再创开年以来的指数新低;三板成指本周震荡明显,一周之中两涨两跌,周末较周初下跌1.28点,最终收于1259.54点。

 

    七、新三板河北板块市场概况

    大鸿基金统计,上周河北板块新增2家挂牌企业,总容量扩至134家,占市场挂牌总量的1.90%,位列全国第14位。海鹰环境上周由协议转让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目前河北板块做市转让企业达到24家,协议转让110家。上周河北板块仅1家企业定增股份上市,工大科雅以3元/股的价格增发340万股,实际募集T资金1020万元,募集对象为公司大股东和境内自然人。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