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 树立“四观”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2016-05-25 16:5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近年来,冀州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集聚要素打造优势,加快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激发了县域经济的生机和活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经济日报 记者刘兴华 通讯员师磊 杨万宁)近年来,冀州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树立全面立体的空间观、系统综合的资源观、开放开明的要素观和持久深细的服务观,集聚要素打造优势,加快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激发了县域经济的生机和活力。

    树立全面立体的空间观,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建扩容。该市坚持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按照“四规合一”的要求,高标准制定了城乡发展规划,确立了“东拓拥湖、西游养生、南聚产业、北承古风、中兴主城”的空间布局。集教育科研、休闲旅游、商贸物流为一体的东部新区发展框架全面拉开,以养老养生、高新科技产业为重点的西部新区强势推进,传承历史文脉、彰显汉魂水韵的老城区改造项目加快建设,依托邯黄铁路、大广高速、邢衡高速的南部工业新区勾划产业新城蓝图,坚持改造与建设同步、管理与规范并举的主城区打造宜居城市典范。通过科学规划,冀州打开了产业空间、文化空间、生态空间、城乡空间,“湖城一体”更加明晰,“产城一体”更加融合,“城乡一体”更加统筹。

    树立开放开明的要素观,以产业集聚激发县域活力。该市大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强化市场思维、开放思维,推动生产要素汇聚。靠“企业联姻”提升传统特色产业。“十二五”期间,该市春风集团与国电集团合作建设太阳能一体化项目,实现了传统采暖向清洁能源采暖的升级。可耐特公司与日本积水化学株式会社合作投资高端复合材料项目,中意公司与俄罗斯军工企业实现战略合作,从而使复合材料产业由传统管罐转向净化槽、电解槽、双壁储油罐、碳纤维等高端领域,产品打入中石油、中石化,去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50%。靠“科技牵线”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0亿元的烨和祥生物纤维项目,主打产品聚乳酸纤维被称为“21世纪的环境循环材料”;泰华植保无人机摘获全省“万众创新、设计智造”工业设计奖银奖。到去年,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达到22家。靠“园区搭台”增强产业集聚优势。以省级经济开发区为主体,南部产业新区、旅游装备园、盐化工循环经济园、现代铸造园、积水化学国别园、小微企业创业园等特色专业园区齐头并进,“一区多园”空间格局已经形成。靠“精准招商”延伸产业发展链条。

    依托恒通棉花仓储优势,分别投资10亿元、3亿元建设的云泽纺织项目和中福针织项目投产达效,棉纺织产业板块正在隆起。北京太阳大地纸制品公司整体搬迁冀州,其投资11亿元建设的旭晨晟世数码喷绘产品项目竣工投产,将建设全国最大的广告耗材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

    树立系统综合的资源观,以理念创新强化要素支撑。该市坚持以系统综合的资源观,推进区域资源优化配置,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一是用好生态优势,提升形象聚资源。实施了衡水湖沿湖整洁、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工程建设,打造了清澈怡人的生态水系。全市林地总面积达到43.2万亩,人均林地1.2亩。以衡水湖森林公园、彩色苗木、有机果品、林药间作四个“万亩基地”为主体,正在打造集种植、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特色观光带。二是用足区位优势,借势借力聚资源。利用紧靠宁晋亿吨盐矿优势,规划建设了盐化工循环经济园,引进中石油天然气冀枣支线项目,一跃由能源“输入”变为能源“输出”,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用活政策优势,创新机制聚资源。用好投融资改革试点市优势,推进城建投资公司改制转型,累计融资20余亿元。采用PPP市场化模式推进城市建设,引进邢台市政集团、河北建设集团建设老盐河大桥、文体综合馆等基础设施工程。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去年,安泰可耐特、联冠电极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

    树立持久深细的服务观,以作风转变凝聚攻坚合力。今年,该市以作风整顿开题破路,坚持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确保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到位。重点项目实行“一名市级干部主抓,引进单位、责任单位、建设单位、政法机关、金融单位分包负责”的“六位一体”推进机制,强化审批、土地、资金、安全保障,河北佳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新型医疗器械项目、银河化工北厂区迁建项目等21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同时,还将开通“政企直通车”,建立企业家协会,通过深化服务、细化服务,为投资者营造安心置业、放心创业的大环境。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