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兴城 以水润城 以建提城 以管靓城
魏县“四城同创”提升城市品位

2016-05-25 17:4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近年来,魏县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四城同创”为目标,在城市建设上按照“以文兴城、以水润城、以建提城、以管靓城”的城市发展定位,全力推进城市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经济日报 记者方尚俊 通讯员张佩 郭海民 茜秀臣)初夏时节,徜徉在魏县县城街头,你会被这座城市浓郁的现代城市风貌和别具特色的绿化景观深深吸引:一座座造型迥异的文化雕塑矗立街道两侧,一个个文化公园成为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一条条清澈见底的河渠环绕县城……

    近年来,魏县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四城同创”为目标,在城市建设上按照“以文兴城、以水润城、以建提城、以管靓城”的城市发展定位,全力推进城市建设,彰显了城市文化,增强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截至2015年年底,该县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达到846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41.2%,绿地率35.25%,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

    以文兴城。魏县是“千年古县”,已有2000多年的建县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城市发展规划上,该县坚持以文化滋养城市,深入挖掘魏县特有的魏文化、梨文化、龙文化、水文化等历史人文资源,规划建设了一大批城市文化景观,提升了城市文化内涵。近年来,该县依据文化典故和传说,建设了神龟驮城文化公园、墨池·礼贤台、孔融让梨文化广场、魏祠公园等一批精品文化公园。

    以水润城。魏县以“引黄入冀”工程实施为契机,以清淤治污、调水补源为重点,实施了“五河一湾、五湖一源、36桥景观”工程,扩挖、整修河湖18条(个),新建和改建景观桥梁36座,形成了环县城66公里、9000多亩生态水系,引来活水。近年,该县重点对水系进行包装改造和景观提升,通过生态护坡、工程衬砌,通过水系周边绿化、亮化,通过滨水节点的新建、改造,形成了“碧波萦回、小桥流水、鱼龟嬉戏、白鹭翔飞”的生态水景观。

    以建提城。近年来,在县城建设上,魏县通过包装项目,对上积极争取建设资金,县城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快,县城承载功能不断提升。在路网建设上,累计铺设改造排水管网30余公里,翻修道路77公里,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供水上,累计铺设供水管网26.3公里、排水管网41公里,供水普及率达到100%,水质合格率达到100%。供气上,累计铺设供气管网55.23公里,燃气入户1.4万户,主城区初步实现供气管网全覆盖。供热上,建筑节能改造6万平方米,现有建筑供热计量及温控改造6.6万平方米,县城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42万平方米,供热普及率达到46.8%。

    以管靓城。在县城管理上,魏县建成投用了数字化城管平台,组建了城管女子中队、错时中队,变堵为疏设置了一批便民市场,城市管理的现代化、规范化、人性化水平不断提升。去年,该县与北京桑德环境公司签约《节能环保循环经济领域全面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桑德环境公司负责县城环境保洁和城乡垃圾收运,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

    “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协调推进,使魏县‘四城同创’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群众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魏县招商引资的一张‘金字招牌’,促进了魏县经济社会发展。”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