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 严格目标管理
枣强“四力同向”助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2016-05-26 08:5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欣
近年来,枣强县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四力同向”,精准发力,在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中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 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彭建彬)三年先后有5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与5家央企实现战略合作,上市企业达到12家,建成了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财政收入三年实现翻番……日前,笔者从枣强县委获悉,近年来,该县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坚持“四力同向”,精准发力,在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中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三年前的枣强县,综合实力在衡水市处于中下游位次,在全省更为落后,曾经引以为豪的皮毛、玻璃钢、机械制造三大传统支柱产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因层次低端、转型乏力,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危险。发展环境不优,城乡面貌落后,现代农业发展始终未能破题。“越是欠发达,越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以新思维引领发展,以新路径盘活全局。”该县县委书记孙世岩说,他们提出聚焦“四力同向”,即坚持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发展环境承载力,创新体制机制活力,增强组织建设凝聚力,依靠“四力同向”,培育发展动能,优化发展环境,锤炼干部队伍。

    为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该县体现顶层设计的高站位,聘请顶尖设计单位,编制了全域经济发展规划。建设中国液态金属谷、复合材料研发与生产、智能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生产、服装服饰生产、有机农副产品供应六大基地。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园、大营经济开发区、中国液态金属园、输送机械工业园、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园区等六大园区建设,为京津更多产业落户拓展平台。2013年以来该县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65个,总投资100多亿元。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加快要素聚集、跨越赶超的希望所在。该县厚植环境优势,创新招商政策,对新建项目,投产后由县财政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高精尖创业型项目,免费提供厂房;对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最高给予100%贴息;对投资建设园中园的,按“飞地经济”模式,进行土地一级开发。在产业转型上,出台了企业扶优扶强、倒逼工业企业优化升级的办法,每年选定20家左右的骨干企业和5家左右的成长型企业,明确年度技改、品牌、贡献等目标任务,达不到任务要求的,不再列入下年度扶持范围,确保把可控要素向优势项目和企业倾斜。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出台,使该县成了汇聚各类生产要素的洼地,去年全县在建项目41个,总投资346亿元,国家级裘皮检测检疫中心、省级复合材料研究院、省级空调研究所等高端科研机构相继建成,为产业转型提供了强大支撑。

    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关键的因素是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发展动能。该县围绕项目建设,探索“三步评审”“双向告知”等机制,推行社会公示、黄色预警、土地指标有偿使用、定期调度四项制度。对所有互为前置的审批事项实行容缺办理,对新上项目,政府负责配套服务,企业承诺投资强度和税收贡献,形成了完美的项目建设闭合链条,一个项目从前期筹备到竣工验收,由原来的191天缩短到45天。该县还完善了企业扶优扶强、倒逼工业企业优化升级办法,建立产业投资和产业转型两只基金,设立扶持企业技改和两区同建“双千万”资金,推动骨干企业技术创新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引进10家金融机构在枣强设点,搭建起中小微企业上市融资平台,对上市企业给予最多100万元的重奖。体制机制创新,焕发了发展活力,目前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8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2家。

    加快发展要有想事、干事、干成事的政治生态来保障,该县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凭工作、看实绩、重基层”原则,真正让重项工作成为选任干部的“竞技场”。他们对县级干部、乡镇部门干部实行目标式管理、差异化考核,激先策后,2014年以来,提拔的79名干部中,56名为乡镇和项目建设、城镇建设、土地征用等一线干部。针对乡镇部门干部的职责特点,该县突出重点指标,分层次建立考核办法,考核结果纳入“红旗奖先、黄旗惩后”内容,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短短三年时间,该县土地流转率达34.2%,38个产业园区已初具雏形,8个省级新型社区稳步推进,投资超百亿元实施了十大城建工程,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