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煤三期、煤四期码头获评中国绿色港口(四星级)称号

2016-06-07 21:3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2016年6月7日,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举办媒体见面会并宣布——秦皇岛港煤三期、煤四期码头获评首届中国绿色港口(四星级)称号,成为首批获此殊荣的两个散杂货码头。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白泽豪)初夏的秦皇岛港,像丝绸一样柔和的海面上,微荡着碧绿的涟猗。2016年6月7日,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举办媒体见面会并宣布——秦皇岛港煤三期、煤四期码头获评首届中国绿色港口(四星级)称号,成为首批获此殊荣的两个散杂货码头。

    据绿色港口等级评价评审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首届绿色港口等级评价工作由中国交通运输部委托中国港口协会开展实施,旨在引导港口企业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绿色港口建设发展战略,不断提高交通运输创新供给质量和效率。

    首批申报绿色港口等级评价的码头运营企业共10家,其中散杂货运输单位6家,集装箱运输企业4家。经过前期申报、初选、审报陈述、第三方评价、互动答疑、实地考察及专家打分等数个环节,历时一年,最终8家企业获得中国绿色港口(四星级)称号。秦皇岛港煤三期、煤四期码头以散杂货类前两名位列其中。

    “十二五”期间累计投资近6.94亿元建设绿色港口

    秦皇岛港是以能源运输为主的综合性国际贸易港口,作为我国“北煤南运、西煤东输”的主枢纽港,2015年完成吞吐量2.47亿吨,连续七年突破2亿吨大关。秦皇岛港股份公司着眼港域特殊的地理位置、所在城市的发展战略以及国企的责任担当,始终把绿色港口建设视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着力践行“构筑绿色枢纽、共享碧海蓝天”环保理念,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将绿色增长和清洁生产上升到与生产经营、设备运行、安全管理同等高度,推进“蓝天、碧水、绿地、节能减排”四大工程,建设节能低碳、生态环保的绿色港口典范,做到“增产减排减污”,实现了企业与社会、自然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

    秦皇岛港股份公司建立了一套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管理网络体系,设立了专门的主管部门,组织、协调、开展节能环保工作。各主要生产单位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负责检查、督促落实情况,形成了横向到部室、科室人员,纵向到班组岗位工人的责任网络。积极推进能源环保管理体系建设,建立了完备的能源信息和计量器具管理系统。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施港口绿色工程,“十二五”期间累计投资近6.94亿元,其中,污染治理投资2.45亿元,粉尘治理投资2.10亿元,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投资125万元,污水治理投资2631万元,减排工程投资772万元。开展节能环保技能培训和竞赛,有效提升了全员节能环保责任意识。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