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地方会、经洽会将给河北带来什么

2016-06-16 10:13:26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阳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之所以选在河北举办,原因之一就是河北与这些国家在经济发展上互补性强、契合度高,拥有良好的合作传统,具有示范作用。在这样的合作基础上举办此次盛会,对于进一步促进彼此间优势互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之所以选在河北举办,原因之一就是河北与这些国家在经济发展上互补性强、契合度高,拥有良好的合作传统,具有示范作用。在这样的合作基础上举办此次盛会,对于进一步促进彼此间优势互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河北优势产能与中东欧经济发展需求“一拍即合”,合作前景广阔

    记者注意到,除了会上的各项会议、论坛、经贸文化活动,河北省还为前来参加地方会的嘉宾安排了赴企业参观考察的会后环节,其中包括在河北与中东欧国家之间有着特殊意义的两家企业——中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和河钢集团唐钢公司。

    去年11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而当时那列带有“16+1>17”字样、编号为CRH380BL-3518的高速动车组就是由中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

    之所以成为醒目的“国家名片”,是因为这组列车代表了河北乃至中国装备技术的综合实力。中国高铁正加快“走出去”步伐,动车组列车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中东欧国家的目光。去年11月,中国造动车组列车在中东欧16国之一的马其顿成功开跑。

    另一家企业之所以也有着特殊意义,是因为它所在的河钢集团成功并购了塞尔维亚大型支柱性钢铁企业——斯梅代雷沃钢铁公司,这是我省推进与中东欧国家国际产能合作的一项重大成果。完成并购之后,河钢集团将通过新设立的河钢塞尔维亚公司向斯梅代雷沃钢铁公司现有全体员工提供就业机会,并提供投资,将其打造成为装备档次显著提升、产品质量更加精良、厂区环境更加美好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工程。

    这两家企业是河北省装备制造、钢铁两个优势行业的典型代表,这两个领域的合作成果,是河北省优势产能与中东欧国家需求“一拍即合”的结果。

    “目前,河北许多领域的优势产能,恰恰是中东欧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外交部欧洲司参赞王文刚说,河北只要在自身优势产能同中东欧国家的发展需求间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合作前景将非常广阔。

    为了搭建与中东欧国家国际产能合作的平台,本次地方会的五个论坛之一就是“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会上中外代表将就河北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概况、丝路基金与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地方州在与中国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方面的优势与建议等话题进行交流。在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产业合作展上,河北省具有国际产能合作潜力的产业、企业将进行展示推介,努力推动河北乃至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这些领域的国际合作。

    省商务厅投资招商促进局局长安静介绍,我省在钢铁、水泥、玻璃、电力、装备制造等领域优势明显,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互补性强,我省已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鼓励引导河北优势企业到中东欧国家投资,支持省内有实力的企业在中东欧国家航空、汽车、精密机械制造、生物医药和工艺玻璃制造等具有先进技术的领域,以投资并购、入股等方式开展研发合作,推动河北省工程企业以BOT等方式承揽当地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电站和电网建设改造等工程项目,带动技术标准输出、机电设备和建筑材料等产品出口。

    借力中东欧国家优势产业,激活河北经济发展潜在动力

    早在嘉宾邀请之初,2022冬奥会·河北冬奥合作高端论坛就是个热门之选,许多中东欧国家代表团递出了参加该活动的“橄榄枝”,即使名额已满,也有代表团表示“一定要参会”。

    例如,在确定参会的代表团中,有中东欧16国之一的斯洛文尼亚,在越野滑雪、北欧两项方面都堪称“高手”。

    “2022冬奥会是我省发展冰雪产业的一大契机,而这些参会国家及城市拥有成熟的冰雪产业发展经验,专业化程度极高,对于我省而言,他们的‘长项’正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宝贵财富。”省冬奥办外联处处长高朝晖说,更为可喜的是,前来参会的不少企业已有明确的合作意向,这对于河北省新兴的、尚待挖掘潜力的冰雪产业无疑是个好消息。

    “此次地方会的一个重要内涵是,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东欧各国资源禀赋各有特色,产业优势各不相同,通过促进合作来充分用好这些优势,将对加快我省相关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服务业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省外办主任刘晓军说。

    近年来,河北省与中东欧国家在航空、食品加工、教育旅游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合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果。安静表示,对拥有汽车、精密机床、通用航空技术、现代农业、食品加工、生物制药研发等先进技术的中东欧国家,河北省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合作项目。

    本次会议期间,河北省还谋划、筛选了100个利用外资项目进行发布,领域主要围绕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以及现代服务业等,这些恰恰是河北省经济增长新动力的重要支撑板块。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