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银行信贷规模环比增长77% 货币政策维持稳健

2016-06-21 09:34:23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阳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855亿元,较4月的5556亿元环比增长77%。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货币政策依然维持稳健立场,不会出现方向性变化。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855亿元,较4月的5556亿元环比增长77%。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来看,货币政策依然维持稳健立场,不会出现方向性变化。

    “5月新增贷款影响的主要因素源于地方债务置换和楼市等方面。”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与4月有所不同的是,5月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对于当月新增信贷的影响大为减弱。

    5月新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仅为5271亿元,较4月几乎下降一半。据悉,地方政府存量贷款置换为债券,相应冲抵了贷款增量。

    数据显示,由于房地产销售在非限购的二三线城市依然维持良好增势,5月居民家庭贷款依然保持增长,环比和同比新增分别达1524亿元和2649亿元。

    连平表示,虽然一线城市在各种限购措施不断出台的情况下,成交量有所下滑。但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楼市仍是“高温难退”,抑或是退烧缓慢,直接表现为居民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成为5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主要构成,也对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反弹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M2增速与M1“剪刀差”持续放大。数据显示,5月M2同比增速回落至11.8%,增速较上月末低1个百分点,而M1同比增速则延续之前的上涨趋势达到23.7%,M2与M1的背离程度进一步加大。

    “‘剪刀差’进一步增大,我们认为,基建相关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的活期资金增多是根本原因。”中信证券研究员张文朗表示。

    连平认为,M2的减速很大程度上是受基数效应和可能的金融机构债券投资减少影响。而M2内部结构性变化直接表现为M1和M2“剪刀差”有所放大。从经验上来看,M1与M2增速背离的放大,M1快速上升,国内资产价格未来可能出现上涨。

    虽然4、5两个月宏观经济数据有放缓迹象,而且通胀水平也由于食品价格回调而持续回落,但市场人士认为,央行不会放松货币政策。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研究部主管章俊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目前美联储加息及英国退欧等风险因素导致美元走强的同时加大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因此货币政策空间收窄;另一方面,下半年在推进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同时依然会维持“稳增长”的立场,但政策重心会倾向于更多的使用财政政策来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目前房地产销售依然强劲,应可以在未来几个月支撑建设活动,此前的稳增长政策和信贷支持的效果也尚未完全显现。预计未来几个月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速会有所放缓,但全年整体信贷应可以维持16%-16.5%的稳健增长。

    中金公司分析师梁红亦认为,随着决策层更加注重稳增长与供给侧改革之间的平衡,在通胀压力显现之前,央行将不会改变其政策取向,但可能在操作上更多强调定向调控,以配合供给侧改革和金融风险防范的需要。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