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须做好理财规划 防“大花洒”开主副信用卡

2016-06-22 15:33:36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玉
出国留学,每一个步骤都与钱脱不开关系,除了学费、担保金、生活费,还会涉及到海外投资和理财等各方面。留学的每个阶段该如何做好金融理财规划呢?

    

    出国留学,每一个步骤都与钱脱不开关系,除了学费、担保金、生活费,还会涉及到海外投资和理财等各方面。留学的每个阶段该如何做好金融理财规划呢?

    资金:可申请留学贷款

    各国都相继出台了新规,降低担保金数量及存期门槛。新西兰推出留学汇款专用账户(FTS),简化了中国学生在申请新西兰学生签证过程中提供资金证明的程序。如果留学决定比较仓促,没有足够的存款时长或者数额不足,可以通过办理留学贷款的方式来弥补。一般来说,留学贷款的额度不能超过学校的报名费、一年内的学费、生活费及其他必需费用的等值人民币总和,最高不超过50万元人民币,贷款的期限最长不超过6年。之前办理加拿大留学,担保金需要35万元人民币以上,而且需要一年存期,但如果选择申请GIC计划内的院校,目前银行只要求1万加元,而且不再要求追溯之前12个月历史。

    换汇:仿效基金定投

    如何减少换汇成本呢?这个问题有点类似于基金定投,要长期以一定量购进外汇,这就要求留学生持续关注外汇走势,做好预算。

    理财:买稳健型基金

    有的留学生不擅理财,家长提前将一年的生活费打到孩子账户,孩子半年就花完了。其实现在不少银行都推出了留学生双币信用卡,这类信用卡大多有主副两张卡,留学生持副卡在境外消费,父母在国内直接用主卡人民币自动购汇还款,还可以设定附属卡的消费额度,每笔消费都有短信提醒。另外,留学生在国外消费的账单,银行会每月按时寄回,这样父母在家就可以了解孩子在国外的消费情况。

    也有的留学生通过在国外购买基金来理财。美国留学生谭同学和他的同学一般会利用假期打工,挣钱后最普遍的理财方式是购买共同基金。因为共同基金市场业绩优异,而且能回避直接买股票的高风险。这些基金一般持有期三四年,不随市场波动短期进出。也有较激进的同学进入股市,但要做好赔钱的准备,因为股市风险实在太大,学生根本无法跟上瞬息万变的市场,也很少能专业剖析一只股票的走势或上市公司的业绩。

    保险:在就读地购买

    留学生最好购买留学保险。在美国做一个阑尾炎手术就要3000多美元,所以保险必不可少。一般情况下,医疗保险需在就读地购买,人身保险则可以在国内购买。在孩子出国前,家长需要梳理已购买的保险,例如长期的保终身的险种、分红险以及投资类的保险需要继续付下去,而短期的意外医疗、住院补贴、意外伤害等一次性的保险,则可以退掉。因为这类保险一般保期是一年,而且对于国外发生的事件无法保障。有些学校在留学计划中就为留学生提供了代购当地保险的服务,而有些国家在办理留学签证时就要求出国人员先行购买规定数额的保险。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