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和早期投资市场已进入“红海”

2016-06-22 17:12:59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杨阳
近年来,随着我国创新创业的快速发展,天使投资和早期创投业呈现爆发增长态势,各类创投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有力支持了我国“双创”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创新创业的快速发展,天使投资和早期创投业呈现爆发增长态势,各类创投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有力支持了我国“双创”的快速发展。

    然而,业内专家提出警告,我国创投机构“散户化”趋势已经比较明显,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也在不断完善,如果创投市场仍是这种粗放式的发展将影响行业效率,影响行业未来发展。

    “在股权投资行业,天使及早期基金扎堆,经过几年发展,这些基金之间没有什么差异,早期基金投资市场接近一片‘红海’。”国内知名投资人倪正东认为。

    在过去两年中,创投机构遍地开花,对项目的追求几乎达到“疯狂”的境地,投资标的估值都成为一种“神话”,几十倍估值溢价比比皆是。

    倪正东指出,由于过去几年天使基金等各类投资机构增长比较快,项目估值长期处在一个高位,一级市场存在大量的估值泡沫,在天使轮、A轮领域,长期处在一个高估值的区间。

    尽管在经历了2015年的股市异常波动之后,一级市场在B、C、D等轮次的投资已经有明显变化,投资人更加理性、冷静,然而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的天使轮和A轮投资却面临退出困境。

    “当时的估值太高了,现在很多项目想在B轮退出都没有机会。”此前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上,有投资机构负责人私下承认,一方面是当时投资的估值过高,现在愿意接盘的人出价很低;其次是有些项目在运营中出了问题,已经无法坚持到B轮。

    知名投资人熊晓鸽早在2015年年底就提出,很多早期创投项目在2016年很可能坚持不到B轮,因为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绝大多数创投机构更加冷静,对此前狂热的创投市场会有深刻反思,一级市场长期高估值是不正常的。

    多位业内知名投资人指出,目前,国内基金散户化的状况明显,而国内却严重缺少机构投资者,包括FOF(基金中的基金)和专业的家族基金,这是中国市场非常欠缺的,大家期待中国未来人民币有限合伙人(LP)、FOF、家族基金,包括保险、社保和大学基金能够更多更专业地进入这个市场。

    不过,业内人士仍对未来中国的创新创业充满信心。倪正东指出要“从追逐当前所谓的风口到预见未来”,因为在中国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还有很多新领域非常值得关注,而且现在参与其中的投资人还不多,是未来创投业的“蓝海”。

    今年年初,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就曾明确提出,当前市场并不缺钱,缺乏的是优质项目,一味追求商业模式创新已经很难获得更好的投资估值,而优质的创投资本更关注那些“能够改变人类”的技术创新项目。

    “今天成功的很多基金,当年其实都是整合的,这个行业确实是要强者联合。”倪正东指出,创投行业就是打一场持久战,投资人要有打一场持久战的决心,才能长期在中国市场上开花结果。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