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河北创业功臣系列报道(二)——
晨阳集团刘善江:构建创新型绿色产业

2016-06-27 11:3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日前,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善江被评为2015年度河北省创业功臣,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二次获此殊荣。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白泽豪 实习记者 左静慧)还记得几年前,中央电视台曾刊登过一则河北企业的广告吗?——在外打工的儿子,告诉家人,我们施工用的水性漆没有毒副作用,连口罩都不用戴,不用担心我的健康。广告中没有副作用的水性漆就是“晨阳水漆”,“晨阳水漆,‘让家人放心’”的形象已经家喻户晓。

    这几年,“晨阳水漆”的脚步更加稳健有力。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发展为集水漆生产、电子商务、家政保洁、建材贸易及工程施工为一体的现代化集团公司。在主打业务水性漆方面,晨阳集团年产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各种环保节能水性漆12.5万吨,是全国最大的全水漆生产企业,是国家863计划"风电叶片防护涂料"项目承担者,同时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指定涂料生产供应商。

    日前,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善江被评为2015年度河北省创业功臣,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二次获此殊荣。

    领军者·引导企业下好每一步棋

    刘善江1984年毕业于山西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1985年开始创业,到今天,他的创业生涯已经超过了30年。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于1998年成立,担任晨阳集团董事长,获得荣誉不计其数——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劳动模范、2013年河北省创业功臣、第七批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等等。

    然而在他眼里,这些成绩反而不是那么重要。“引导中国涂装行业、优化地球生态环境、保护人类身心健康”,是刘善江建厂至今所提出的一成不变的企业宗旨。事实证明,他的确一直在践行着。在去年“双十一天猫全球购物狂欢节”中,“晨阳水漆”一举夺得基础建材类和涂料类双料冠军,市场及消费者的认可同样是他兢兢业业并不断追求卓越的动力所在。

    在刘善江的带领下,晨阳水漆的产品体系逐渐完善并不断突破创新,产品包括家装水漆、工程水漆、工业水漆三大类上百个品种。为满足市场需求,晨阳水漆在现有12.5万吨产能基础上,正规划实施博野12.5万吨和徐水千亩100万吨水漆生产项目。届时晨阳整体产能将达125万吨,产值超300亿。与同等产能规模油漆厂相比,晨阳一年可减少VOC排放100万吨,节约石油200万吨,节约标准煤28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15万吨,相当于100万辆轿车1年的尾气排放量,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在当下这个追求环保、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晨阳水漆,‘让家人放心’”的广告语便显得异常的真诚、朴实,也许将来会有更多的人因“放心”二字与晨阳水漆结缘。

    创新者·为企业发展开多剂良方

    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刘善江一直深谙这个道理,晨阳的创新能力在行业内可谓首屈一指。其不仅拥有行业内首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水性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纳米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更有全国唯一水性涂料院士工作站,研发实力雄厚。

    目前,晨阳自主研发的水性船舶漆已通过船级社认证,应用于装甲车、坦克上的水性隐性涂料正推向产业化,承担的863计划“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表面保护涂料”项目的研发工作进展顺利,风电塔架水性防腐涂料更是取得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

    不仅如此,刘善江为企业开了多剂良方。以“搭建政府、企业和高校之间工作和交流平台,为政府相关管理部门提供产业发展决策依据和支撑;以推动水性涂料研究科技成果应用推广和产业化为主线,通过产学研合作机制,开展技术联合攻关、校企合作、用户应用、制定行业标准、提供金融服务,搭建完善的产业链条,解决产业化过程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并为国家高端水性涂料的研发与推广提供科技支撑”为首要任务与目标。

    通过构建中国水性涂料产业战略联盟,共同推进产学研结合新机制和新模式的探索,提供金融服务,调动产学研各方面的积极性,对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难题和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带动我国相关行业和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围绕着水性涂料,刘善江在一步步实现着“引导中国涂装行业、优化地球生态环境、保护人类身心健康”的企业宗旨。

    晨阳集团全速发展的趋势不可阻挡,市场在完善,工程在深化,地产在发展,贸易在扩大,金融在拓展,家政在优化,矿业在崛起,上市在筹划,千亩水漆工业园区正在形成……一系列辉煌而蓬勃的梦想都在逐步实现。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