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不再宠爱京东 2016年市值蒸发170亿美元

2016-06-28 10:29:35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陈玉
今年,在美国上市的京东股价下跌37%,市值蒸发170亿美元。6月15日,卖空投资者借入的股票数量创新高,在此之前的一个月内,数量已经增加了一倍多。对冲基金也加入了卖空行列,包括老虎基金和孤松资本。

    北京时间6月28日消息,就在一年前,对冲基金经理还很喜爱京东,包括老虎基金管理公司(Tiger Management LLC)的朱利安·罗伯逊(JulianRobertson),但是京东很快就失宠了。

    今年,在美国上市的京东股价下跌37%,市值蒸发170亿美元。6月15日,卖空投资者借入的股票数量创新高,在此之前的一个月内,数量已经增加了一倍多。对冲基金也加入了卖空行列,包括老虎基金和孤松资本(Lone Pine Capital)。

    为什么形势会出现逆转?因为中国经济正在放缓,电子商务竞争激烈,京东的扩张遭遇挫折。京东已经成立12年,当销售增长开始放缓,投资者越来越关心一个问题:何时才能扭亏为盈?

    “2016年,作为一家主要的增长型公司,京东的销售增长开始放缓,投资者想知道公司何时能盈利。”Kim Eng证券有限公司分析师米切尔·金(MitchellKim)认为,“京东的盈利能力开始变成一个更严重的问题。”

    在过去3年里,京东营收增长了3倍多,由于中国的消费增长开始放缓,京东的弱点浮现水面。

    京东拥有自营商品和物流,可以提供正品,送货速度快,正因如此,京东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京东的模式和亚马逊相似,这种模式同样存在弊端,成本太高导致京东严重亏损,京东需要建设仓库,需要招募快递人员,目前京东的快递员工已经超过5.9万人,比阿里巴巴的全部员工还要多。

    米切尔·金认为,京东向小城市和农村地区扩张,那里的快递成本比较高,消费者花的钱也比较少,公司要盈利十分困难。在电子产品和家电领域,京东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阿里巴巴与苏宁联手打压京东。在京东的GMV(总交易额)中,电子产品和家电所占的份额超过一半。

    5月9日,京东公布财报,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7%,之前的一个季度同比增长57%,股价闻讯下跌。京东一季度每股亏损10美分,上年同期亏损8美分。京东还警告称,二季度营收的同比增长率可能只有40%。

    分析师评级

    京东新闻发言人加特纳(Josh Gartner)表示,公司不会对股票交易发表评论。

    洛杉矶Wedbush证券分析师吉尔·卢瑞拉(Gil Luria)认为:“中国的消费增长正在减速,阿里巴巴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卢瑞拉对京东的前景仍然保持乐观,但在短期之内,投资者将会越来越担心京东能否持续增长。

    虽然负面因素很多,大多的分析师仍然看好京东。彭博社调查了35位分析师,当中有27位建议“买入”京东股票。到周一时,京东股价收于20.24美元,按照分析师的预估中值计算,未来12个月京东股价将会增至31.24美元,上涨54%。

    京东开始重视高利润产品,比如生鲜食品,投资新领域,比如互联网金融。6月20日,京东宣布收购沃尔玛持有的一号店股份,受此消息影响,京东股价当日涨幅超过4%。

    对冲基金

    标准人寿投资公司(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资金经理埃利斯戴·威(Alistair Way)表示,他已经购买了更多的京东股票,因为估值越来越有吸引力。在埃利斯戴·威看来,与沃尔玛合作之后,京东的业务将会更加多元化。

    埃利斯戴·威表示:“京东管理层稳步建设零售业务,它会成为中国最强大的零售业务之一,最终会带来巨大的价值。”

    2015年6月时,投资者还在热捧京东。曾几何时,京东的股价高达37.95美元,上市之后翻了一倍多。对冲基金很看好京东,当时朱利安·罗伯逊(Julian Robertson)还说京东可能是世界最好的零售商之一。

    自此之后,京东股价下跌47%。2015年6月,老虎基金(TigerManagement)拥有310万股京东股票,现在公司已经清空股票。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也已经削减持股数量,最高峰时持有7000万股,后来降至4400万股。孤松资本的持股数量下降一半,降至2200万股。

    看空京东

    根据Markit整理的数据显示,6月16日,空头净额达到5000万股,4月底时只有2200万股。

    4月份,惠誉在报告中指出,京东利润偏低,现金生成能力偏弱,不具备“投资级”信用评级。惠誉没有给京东评级,标普(S&P Global Ratings)和穆迪给出的投资等级也是最低级别。

    5月份,新加坡APS资产管理公司发布报告,建议投资者抛售京东股票,它认为在未来2年之内,京东股价将会跌至12美元。

    报告称,京东的总交易额虽然增长很快,但是未能转化为利润,不符合业务模式的预期趋势,随着经济规模的增长,扩张成本本来应该下降的。报告还指出,京东向其它中国公司投资时开价过高,比如投资易车网、途牛,未来资产可能会大幅减值。

    APS资产管理公司创始人Wong Kok Hoi在邮件中表示:“今年和明年京东可能会继续亏损,从今往后,竞争会更加激烈,盈利能力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