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创业咖啡俱乐部做客本网《创客来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6-30 14:39:06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白泽豪 杜昱辉)一群心怀梦想的人、一杯咖啡、一个好的创意、一个美好的未来……看到这些描述您是否心动?

    日前,河北新闻网《创客来了》视频访谈栏目邀请到石家庄5A创业咖啡俱乐部负责人梁栋,5A创业咖啡俱乐部、心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海燕,为广大网友详解“5A创业咖啡俱乐部”众创空间。

    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陆海燕、梁栋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访谈。很多网友对两位和5A创业咖啡俱乐部还比较陌生,请两位先做个简单介绍吧。

    【梁栋】5A创业俱乐部的前身是公司为了鼓励和支持部创业而成立的一个服务部门,主要针对于员工内部创业提供相应的咨询、资源对接等服务。在2014年,5A创业俱乐部和十余位石家庄各行业的企业负责人一起讨论将这个部门对社会开放,就诞生了5A创业俱乐部。其实,5A创业俱乐部很简单,就是一个针对于初创企业而成立的一个创新型的创业服务平台。主要目的就是服务于一些优质的、有发展前景的初创项目。

    【主持人】5A创业咖啡俱乐部,作为一家众创空间,它的名字听上去很吸引人,请梁总分享一下“5A”的具体含义吧

    【梁栋】5A创业俱乐部中的这个5A其实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就是A是顶级的代表符号。我们也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广大的创业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从而使他们的创业项目缩短创业进程,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另一个方面,5A也是5个英文短句的缩写,意思就是:“在这个平台上、一群心怀梦想的人、一杯咖啡、一个好的创意、一个美好的未来”,这也是5A创业俱乐部的宗旨和意义所在。

    【主持人】请陆总分享一下,在您的心里,创客、众创空间这两个词意味着什么呢?

    【陆海燕】创客字面理解就是进行创意创造的人,再深层一点就是善于创新,并且勇于尝试把创意变为现实的人。顾名思义,众创空间就是这些生活百科创意者的聚集地了。

    【主持人】据我了解,在此前公布的第二批省级众创空间和重点培育众创空间名单中,5A创业咖啡俱乐部“榜上有名”,在此向梁总表示祝贺的同时,请问梁总,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对5A创业咖啡俱乐部来说意味着什么?

    【梁栋】首先,非常荣幸5A创业俱乐部能够得到广大创业者和政府部门的认可和支持。今年,5A创业俱乐部先后获得了省级和市级的众创空间认定,这是对我们2年多来工作的认可。在这,我对广大创业者和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认可再次表示感谢。这个认定对于5A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首先,政府部门对双创工作给与了极高的重视,也相应制定了很多政策、措施来为双创工作铺路。比如,在众创空间内就设立了工商等终端,便于初创企业办理工商登记等相关的行政手续。另一方面,创业者对众创空间的服务又有着巨大的需求。目前,5A创业俱乐部跟北上广等发达地区的创业服务平台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也会不断向他们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所以,我们其实会有很大的压力,怕我们服务不好这些创业者,我们只有不断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来满足创业者的需求。

    另一方面,我们获得了省级 众创空间的认定,也说明了广大创业者和政府部门对我们以往工作的认可。让我们在今后的服务中更加努力,来为创业者提供服务。

    【主持人】近年来,各地创新创业的氛围十分浓厚。而河北省尤其是石家庄也在大力发展众创空间。请陆总谈谈为什么选在石家庄做众创空间的项目?创客热与石家庄产业发展和城市定位有哪些积极作用?

    【陆海燕】石家庄作为河北省会城市,近几年从城市建设和商业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可以断定的是接下来的几年将会有更巨大的发展空间,石家庄的变革正处在商业环境变化的重要时期,这时就需要更多的创意创新项目出现,与当下的环境接轨匹配,所以石家庄是众创空间的极佳土壤。

    石家庄出现越来越多的创客,是石家庄产业发展里继“天时、地利”后的“人和”,一座新兴的省会城市正在迅速崛起,目前大部分创客都是80后90后,他们对市场需求更敏感,80后目前已经成为社会的顶梁柱,90后也已经成长起来,他们会把更现代的体验融入庄里的生活环境,相信石家庄会快速成长为一个现代化的、有独特性的北方省会城市,也相信创新创意的项目会成为这座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主持人】目前,各地都在加快培育发展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各个平台也都在吸引创业者,那相比其他众创空间,5A创业咖啡俱乐部都有哪些特色?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梁栋】5A创业俱乐部成立于2014年,在创立之初就确立了以软性服务为主的服务模式。

    1、线下活动,包括沙龙、分享、路演等多种线下活动。

    2、理事值班,就是让各行业的企业负责人轮流来到5A与创业者面对面进行沟通,以解决创业者的问题。

    3、自发活动,鼓励5A创业俱乐部的创业者自发组织活动从而达到交流和共同进步的目的。所以,5A创业俱乐部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人,将所有人聚集在一起,包括创业者、投资人等,一起来提供正能量,共同帮助创业项目得到良性发展。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3366,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