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报告显示 石家庄因拥堵导致人均货币损失近四千元

2016-07-14 17:0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7月14日,滴滴出行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城市交通出行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400座城市的平均车速为24.8km/h,整体车速呈小幅上升趋势。报告指出,上半年全国最拥堵的城市是石家庄,因拥堵造成的人均货币损失将近四千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墨)7月14日,滴滴出行发布的《2016上半年中国城市交通出行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400座城市的平均车速为24.8km/h,整体车速呈小幅上升趋势。详细的对比研究进一步发现,全国最堵的地方其实并非一线城市,多个二三线城市的拥堵状况比北上广更加严重。报告指出,上半年全国最拥堵的城市是石家庄,因拥堵造成的人均货币损失将近四千元。

    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400个城市平均拥堵延时指数为1.58,平均时速为24.8km/h。其中,一月份最堵,最堵的一天为1月29日,当日全国平均车速为21.1km/h;二月份最畅通,最畅通的一天是2月9日,当日全国平均车速达29.4km/h。报告还显示,上半年中,全国最拥堵的城市是石家庄,拥堵延时指数达1.87,意味着早晚高峰期的通行时间要比凌晨时分多出87%。重庆、西安、济南分列二至四位,而哈尔滨、郑州、青岛、武汉等多个二三线的拥堵程度与一线城市中最拥堵的北京和广州不相上下。

    在上半年,石家庄工作日早高峰7:00至8:00期间最拥堵,城市平均车速仅为17.6km/h,晚高峰17:00至18:00最拥堵,城市平均车速为16.4km/h。如果按照上半年因拥堵造成的人均货币损失来进行排名,一线城市因人均GDP更高、受到的损失更多而位居前列。其中,北京以5056元位列榜首,最拥堵的的石家庄、重庆、西安等地,人们也有近四千元的损失。

    除此之外,报告还提到,上半年有9天城市平均车速甚至低于15km/h,比一辆中速行驶的自行车还要慢。石家庄“史上最慢车速”的发生时间在1月29日,日均车速为16.4km/h,这或与春节前的交通出行客流量剧增有关。在平时早晚高峰期,石家庄最为拥堵路段是北二环东路,拥堵状况在上半年全国最拥堵路段中排名第三。

    报告还利用网络缓冲时间率(衡量城市交通路网可靠性的指标,由浙江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与滴滴媒体研究院合作完成),对各个城市市民出行应当预留的时间进行了研究。具体来说,就是与平均状态相比,路况较差情况下行驶单位里程需要多花费的时间。

    研究发现,上半年,哈尔滨的交通不确定性最大,人们乘车出行为保证按时到达目的地,需要在平均耗时的基础上,每公里多预留出2.19分钟。此外,济南、上海、北京和西安的城市交通不确定性也较大,分别需要为每公里出行多预留1.93、1.77、1.74和1.73分钟。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